面對下跌

不要灰心。

投資市場的升跌是正常事。

做得好,或做得不好,都是學習機會。

把事情視為學習機會,看到的世界就會不一樣,進步的機會亦大了,目標是令自己未來可以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不能認清楚,只會常常buy high sell low,而不是buy low sell high。看得清楚才會真實知道擁有企業價值的意義。(參考文章: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每一個投資者都希望,在最高點賣出,然後在最低點買入,不是沒有可能,而是機會率的問題。偶然做到的一次,可能佔了大部分是運氣,多於技巧,巴菲特都多次承認沒有這種能力,我們只是普通人......

當持有滿倉股票,沒有現金,只可以眼白白看着下跌,沒有事情可以做?又不是:

  • 首先保持冷静
  • 避免情緒主導投資決定

  • 這時候最需要是理性,理性分析,理性面對投資

  • 重新檢視自己持有的股票,當初買入的原因和信念有沒有改變?股價的升跌不是去留的第一個考慮,公司的基本因素和投資的目的才是。如果基本因素已經變質,投資的目的就會不存在,不論股價升跌,都應該賣出,決定就是這樣簡單直接。

  • 有説法今次的跌市是由於債息上升,值得去反思,例如:未來五年到十年,今次債息上升,會否令地世界各國不去發展新能源和電動車?會否令到人減少使用網購?理論上應該不會,如此Tesla和Amazon的投資原因和信念應該沒有多大改變,下跌是暫時,未來增長才是長遠,這都是持有的理由。

  • 沒有現金可以做什麼?由於所有股票下跌幅度不會同步,以%跌幅計算,有些跌得少些(例如有盈利在增長中的科技巨企),有些跌得多些(例如未有盈利而有顛覆性的公司),跌得多些的甚至可能由於過份悲觀而跌過籠,即錯價。可以檢視和因應情況,考慮賣出跌得少些的股票,買入跌得多些的股票。假設同是優質公司,等待投資市場回復正常,跌得多些的公司有機會在上升時跑贏。

  • 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未來,如有擔心,考慮分注分階段進行。注意任何買入不等於明天不會下跌,要有心理準備,調整自己心態。

  • VIX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幅指數,有人視此為”恐慌指數”。可以參考一下2020年3月,環球疫情爆發時,VIX超高水平是十年一遇,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水平。換一個角度,我視此為”大減價指數”,指數越高表示大減價打折越勵害,同樣地大大大減價不等於明天不會下跌,調整自己心態,但時間維度來看,距離見底又近了一步。

  • 當大部分人都悲觀到極點,如同世界末日,有機會跌市已經過了大部分,甚至接近見底,可以觀察其他投資者和自己情緒。注意,我提出這點,不是預測未來,只是作為觀察的一個參考。

做到以上,每一個跌市都是學習的機會,自然有一個比較正面心態去面對下跌,向自我改進邁進了一步。


參考文章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 支持登兄,一直有睇你既文章,加油,支持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Anson, 多謝支持,歡迎多來分享欢水討論

      Delete
    2. 其實我大約係06,07年已經系discuss 果邊睇你地分享,你係唔係冇諗過我講既"一直"係指咁多年😂

      Delete
  3. 好的財商
    才能改善長遠投資回報
    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儍貓,歡迎多分享討論

      我特別對心理質素/投資心態方面感興趣,好多時被投資者忽略這些軟知識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