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問題一:知不知道其實自己買了什麼公司?

問題二:是否真的有信心?

* * * * *

對於某些投資者,問題一可能有點奇怪。買股票只在意一個number,在手機或電腦上按一按完成交易,股票只是作為一個交易工具,和公司有闗連但不是很大關連。理想的情況是可以在一個短時間之內脫手,最在乎是通過交易籍着股價上升得到正回報。

首先問題一希望可以是一個提醒,我們作為投資者是擁有背後的公司的股份。作為一個股東,然後去認真問問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包括公司所屬的行業,公司的營運,產品,收人/盈利等等。

知道幾多,而又有幾多不知道,人靜下來,誠實面對自己,就會有答案,這是騙不到人。

問題二可以說是問題一的延伸。如果投資決定只是因為聽了一面之詞,可能來自新聞,投資節目,網上討論區,朋友等等,自然地回答問題一已經有困難。既然不認識清楚自己買了什麼,要談上信心是十分困難。

觀眾向投資節目主持人發問,期望找個買賣決定,尤其在跌市之中更甚。是面對問題一和問題二採取了投降的態度,有這個心態去投資,已經輸在起跑線。

跌市中,反思以上兩個問題是很好的練習,回歸到原本的起點。投資一間公司,由認識一間公司開始,無忘初衷。


參考文章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面對下跌

錯錯錯都是誰的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