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是萬惡之首,金錢比虚無更虚無

QE是萬惡之首

2008年的金融海嘯,直至2019年,輾轉反側近十年,由多次QE,到減QE,到停QE,到縮表,QE造成的效果是如何?只見US Federal Reserve Assets,由高峰的4點幾Trillion USD減到3點幾Trillion USD,減幅是何其小,整個過程又很漫長。

2020年一到pandemic,一年之內又升到約7 Trillion USD,升了近一倍。

未來即使有什麼收緊政策,投資市場會震盪或下跌,但是這是不會回到從前。只怕停QE和縮表的進度,不及下一次金融危機或衞生危機來得快㨗。

對於各國政府,QE能醫百病。

QE是不歸路。

美國政府QE救市,如果我們手上持有美元(或港元,因為和美元掛鈎),我們的”金錢”就會被溝淡,我們在資助美國的公司和市民。

金錢是計價單位

一個漢堡包,一碟叉燒飯,可以令到饑餓的人飽肚,這個就是價值,是很實在。出售的地方用USD或HKD計價,假設有一天市場不用USD或HKD,到時總有新的計價和付款的方法,一個漢堡麭仍然是一個漢堡包,一碟叉燒飯仍然是一碟叉燒飯,漢堡包和叉燒飯的價值沒有改變過。

如果明白以上,應該理解和認同價值。對於股票資產,重點不是當下一刻的價錢,更重要的是股票的背後,即公司。

情況好像去球場觀看比賽,實在無理由眼睛全部時間盯會場的計分牌,看球賽應該看球場中球員的表現。

如果股票用股票計價,而不是用金錢計價,今天我持有10股XX公司的股票,一日後,一個月後,一年後,其間股價可能升升跌跌,我仍然是持有10股XX公司的股票,直到永遠,我就會很安心?股票的真正價值是背後的公司,而公司的價值可能已經改變。

金錢方便計價?

常常聽到,加密貨幣很波動,不適合用來計價,作為交易貨幣。

我們習慣用金錢,例如:美元,來計價,因為美元相對比較穏定,實在是穩定的趨勢在貶值。

看十年的趨勢,諷刺的是,美元價值在下跌,加密貨幣價值在上升。

QE令到資產被炒高?

最初:

1斤牛肉 = 5斤米

當牛肉供應增加:

1斤牛肉 = 4.5斤米

這個是經濟學中的Demand and Supply的邏輯,加上在兌換上用數學可以解釋。

以上有沒有炒賣是無關,有沒有炒賣是後話。

QE令到錢不值錢,所以用金錢計價時,股票價格自然上升了。

在沒有QE的時候,同樣有炒賣。

QE和炒賣是兩個概念。

富人思維

持有資產 vs 持有現金,那一個做法會更好?

有沒有見過Amazon CEO,Jeff Bezos表示:不行了,FED收水或者加息,要沽清手上的Amazon股票?

學習富人思維,閒置的資金等於沒有發揮金錢的作用,極其量只可以存入銀行收到微簿的利息,富人會為金錢尋找投資機會,把金錢換成資產,例如:自己或別人的公司的股票,物業等。

持有資產比持有現金實在。

有了此概念,每日每時每刻變動的資產價格其實不是最值得關注(是用金錢作為計價單位),最值得關注是資產的質素。在投資市場面對跌市,都沒有什麼大不了。

現金不斷在貶值,有人會持有現金不投資,因為害怕投資有風險。他們不明白持有現金不投資就是最大的風險。

擁有金錢,就成為受害者

基層人士或一般打工仔,收入相對不高,收入的金錢可能僅可以支持生活支出,或者加上有少量儲蓄,通常未必持有資產。QE令到”金錢”貶值,”金錢”的購買力不斷下降,他們成為QE的受害者。

金錢是比虛無更虛無,金錢不是萬惡,QE才是萬惡。

金錢是無限,長期之下,持有現金必輸。

資產是有限。

優質資產,更加有限。


參考文章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面對下跌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我身邊好多朋友,都因為害怕自己投資輸錢而不去投資,他們覺得唔進行任何投資就不會輸掉金錢,但偏偏不進行任何投資也是投資的一種,而我敢肯定長線來講,他們輸掉的‘金錢’,一定比我還要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晨㬢,是的,不投資就是最大的風險

      Delete
    2. //不投資就是最大的風險//

      投資有輸既風險, 唔投資你輸X硬
      怕輸買公用股囉.....雖然高位買都可能捱緊價

      --Dogdogchi

      Delete
    3. Thanks dogdogchi
      投資有風險,可以透過學習,控制風險,不等於完全避免投資

      Delete
  3. 謝謝登兄分享,持有現金必輸!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