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4) 《RUN!GIRLS RUN!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歐陽靖),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幾年前的某日行過書店,隨手拿起了一本書 - "RUN!GIRLS RUN!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揭揭看,我讀了一陣,在書店中忍不住流下眼淚。

作為一個男仕,我被這本書深深感動。

歐陽靖有著一點點不平凡的成長,媽媽是台灣藝人,爸爸是黑道背景,天生膝蓋關節有一些問題,自小不擅長運動,讀書時期受到同學欺凌,到患上過份肥胖,到患上厭食症和嚴重抑鬱症。隨着同樣患上抑鬱症的兩位好友自殺,共處多年的愛貓患病走了,她受到很大的打擊,可以說人生已經跌到低谷的極點,沒有退路。

很出奇地,在那一刻她反而決定改變,沒有放棄自己,戒掉鎮静藥物,透過跑馬拉松而重新鎮作,在跑步的過程中穿越重重困難,一步一步自我痊瘉起來。之後見到她是一個充滿陽光的女生,還當上日本時裝設計師高橋盾的Undercover X Nike運動服Model。

一切來得很傳奇。

她的這一本書,成為當時剛剛開始接觸跑步的我的啟蒙。

所有難關,都會渡過

“如果你想跑步,跑個一英里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埸馬拉松吧。” - 現代長跑之父,艾米爾.扎托貝克

. . . . . .

跑馬拉松,有人形容為”攞苦嚟辛”,甚至是一種自虐,就是在自願之下自己選擇去挑戰自己,這個選擇包括知道過程不會順利,包括令自己信心受到打擊,再爬起身,經歷了如此過程和起跌,穿越了身體和心靈上的挫折和修練,才透過跑步知道人生和世界的美好。

在投資世界,投資者必需要經過很多逆境和起起跌跌,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股災,金融危機,經濟衰退等等,親身感覺如同世界末日,看不到黑暗隧道的出口。

相信自己,力量來自於自己的信念。

所有難關,都會渡過。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