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

價值投資著重是長線投資,即對比短線投資,在一個相同的時間之內,應該涉及更少數目的交易,不會不斷頻密在做交易。

較少數目的交易,要求更加專注,去做到高質素的投資決定。

專注能力圈

人不可能認識和精於所有東西,即使透過學習去擴大所認識的,精神和時間亦都是有限。能力圈代表一個範圍,之內的知識是投資者有一定程度認識及有信心去把握的。

每人的情況不同,每人的能力圈亦不同,不需要與人比較,去期望自己可以擁有所有其他人的能力圈,這個想法是不切實際。

要找出並建立自己的能力圈,可能是環繞自己的工作,可能是自己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東西,可能是自己特別有興趣研究的主題等。

發現自己能力圈,加強自己能力圈,堅守自己的能力圈,不知道的不投資。

最重要不是能力圈的大小,最重要是知道能力圈的邊界在那裏。

專注行業板塊

由於投資受制於能力圈作為一個重要參考,投資者不需要十項全能,只要維持一個穩定的心態,投資在能力圈以內的行業板塊,可以增加勝算。

專注公司

從上以下,先了解行業,然後了解公司,可以避免買得濫和買得雜亂。

個人投資者不是基金經理,不需要分散投資到50-100隻股票去代表其專業性,一般分散在10-20隻股票範圍已經很足夠。

專注長線持有

重視長線投資,就不會經常頻密交易,同時應該避免經常十上十落式操作的意圖。

人是怕悶,又容易跟從群衆,有時候不自覺找操作去做,完成了操作,就會有存在感。

對於長線持有,很需要耐性,最困難的操作就是不去做操作。

專注建立投資交易系統

這不是指電腦系統,而是有一套自定義法則去跟從,然後有系統地去計劃 / 執行 / 檢討投資交易,此方法可以避免每次純粹隨機憑感覺去行事。

當開始投資一段時間之後,踫到有成功,又有失敗,成功和失敗總會是有跡可尋,要認真檢討去找出原因,自己有何處做得好和做得不好,加以消化,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

以後避免重覆去犯相同的錯誤,重覆去做類似成功的操作,就有機會把成功覆製,融滙貫通,漸漸這就會成為自己很個人的投資交易系統。

由於以上是有系統有結構地進行,再遇上成功或失敗,就可以通過再次檢討,回饋到原先的投資交易系統,令到投資交易系統不斷自我優化,這個系統不是停滯不變。

交易,重質不重量

自從2016年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由最初大約10隻股票,漸漸增加到現在大約20隻股票,比較少轉來轉去,現在持有的主要是美股中的科技類別,這和我的IT工作背景有點關係,漸漸揣摩出此就是自己的能力圈,買多賣少,操作不多,著重長線持有,Buy and Hold。

在投資的過程當中,有重大的事情上,只要専注做對少數的決定,已經可以帶來很大的正面的成果。

選擇投資在能力圈以內,少數的行業板塊和公司,相對地可以花多一點時間精神在每一個行業板塊和公司之上,可以增加管理投資組合的效率。

長線投資不是在於量,不是交易做得多就會多勞多得,強調在於質,是專注在少數的事情之上,務求Make the Best Decision,做出最好的投資決定。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科技股,科技覺醒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面對下跌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

  1. 哈,我都覺得專注重要,但自己會專注在自己工作上。我也是做IT,2000年剛出來工作,見證太多科投股的起跌,當時有這些名字(Microsoft, cisco, sun micro, yahoo, hp, dell, ebay, aol, tom.com, 新意網, PCCW, Stareastnet, 中建電訊)都是頂頂有名的,有些香港有分公司,同學在那裡工作的福利超好,工資超高,但現在,有些都不知所蹤了。這使我怕了投資科投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自己都幾喜歡Sun micro同Java,不過最終被收購,可以作為case study

      看看段落:一個生態系統可以走多遠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0/11/nvidia-i-am-ai.html?m=1

      Delete
    2. 科技趨勢改變,舊的無咗,新的冒起,投資方面好的是要去學習新東西,不可以只靠食老本

      Delete
    3. microsoft是少有的公司,二十年後今天仍然在十大市值排名

      Delete
    4. 原來萬劍歸宗都係TSM,多謝分享。面對改朝換代,知識固然重要,投資者更要有一定洞察力和執行力,要懂得轉車,不能只相信名牌。我想這是投資科技股困難之處。

      Delete
  2. 專注 是我的死穴.....所要找出自己的合適的方法...哈哈...我其中一個方法是看各位大師的blog......

    ReplyDelete
  3. 人不可能認識和精於所有東西,即使透過學習去擴大所認識的,精神和時間亦都是有限。

    發人深省!我要專注於睇登兄既blog 😄

    ReplyDelete
  4. 專注確實重要, 謝師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我看你Blog不少文有提及操作,好多化繁為簡的簡單操作,相信和你有共通之處,在簡單的事上,做正確的决定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