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科技覺醒

在80年代,Apple曾經多次接觸John Sculley,他當時是Pepsi的總裁,他對於加入Apple的邀請都一一拒絕。

直至有一天Steve Jobs親自出馬,問了John Sculley一個問題:你想在你的餘生繼續去賣糖水(汽水),還是和我一起去改變世界?

John Sculley承認真的被Steve Jobs的這個問題打動了,最後辭去了原本的工作,1983年加入Apple成為CEO。

能力圈,有多近?

我有一次看YouTube,主持是前投資分析員,有觀眾問起Accenture (ACN)這隻股票,主持在screen上打開了股價圖,然後很誠實的承認其實他不知道這是一間什麼公司。

我自己一直在金融行業的IT工作,曾經使用過Accenture的服務,和它的員工有接觸和共事過一段時間。它是一間愛爾蘭註册公司,當年從Arthur Anderson分拆出來,改名為Accenture,主要負責顧問工作,提供服務給很多Fortune 500企業,可以説是環球顧問公司中的龍頭。

原來我在工作上的經驗,令我了解某些公司多一點點,這些基本認知可能多過一些分析員。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想Show Off。每一個人的工作經驗或日常生活,包括很多Common Sense,對建立自己的能力圈有很大的幫助,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我是如何建立能力圈

我在金融機構的IT工作,工作範圍是Architect(架構師),會參與Project的前期工作,負責研究和比較市場上的IT Solutions,包括:hardware,software,OS,IT服務合作夥伴,成本等。最後寫Report,提供建議,選擇的Solution及理由,present給Management ,以取得Approval。

“寫食評,要親身去過餐廳,食過。”

我沒有親身用過部Server,沒有親身用過Software,如何可以要寫出Report來?

我形容我做的工作叫”Paper Research”,主要是靠研究,分析和思考。看的包括:提供產品之公司的歷史,網上的資訊,Gartner的報告,Demo,客戶的個案等,思考靠自己的經驗,對產品和行業趨勢的認識,用我作為企業顧客角度去理解產品的策略,去寫出Report,要有理據,要令人信服,目的要向Management取得Approval,去投資選擇的Solution。過程中面對CEO / CFO / COO / CIO等發出尖鋭的問題,會訓練自己的批判性思考,Challenge自己。

我漸漸發覺,原來我的日常工作和做功課選股的過程十分相似,選的就是料技股。

如果投資像鍛練內功,某一天,我感覺身上的經脈好像被打通了。

科技覺醒,是滯後

2000年Internet Bubble爆破,背後的互聯網發展其實沒有停止過,之後的二十年科技公司高速發展。包括:由實體業務轉到網上的各種生意模式,手機硬件和軟件,支付,Cloud等。

2020年3月,Covid-19在全球爆發,美股經歷世紀溶斷,全球經濟如停頓,依靠實體的行業慘況是更甚。另一方面,各國封城,在家工作/在家學習造成巨大科技產品和服務需求,包括:遙距會議,網購,物流,外賣App,手機 / 平板 / 電腦,Cloud等。

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在2020年Q2的業績報告內指出,全世界原本要用數年進行的Digital Transformation,在數個月內完成了。

企業不得不去反思,科技對於營運可以如何去改善,加速數碼化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生死存亡,否則萬一出現的情況,單單依靠實體去營運的業務,可能一夜之間突然休克。

這個企業的反思,是滯後的科技覺醒。

如果有些企業和個人仍然抱着舊日思想,沒有去正視科技,對比之下科技的發展像已經超前二十年,只是Covid-19如同一個完美風暴,一下子全部人突然醒覺到在企業和生活中的科技大躍進,終於來臨,不可逆轉。

世界向前,科技都在向前,企業和生活使用了科技而得到方便,這是不會走回頭的。

科技對於生活的影響,同時帶來對於投資市場的影響。有些人把科技股自2020年3月的升勢,單單歸納為QE令環球水滲加上跟風炒賣,而沒有正視以上的科技基本面已經和疫情前不同。

如果完全拒絕科技股投資,這都是一種風險。

從生活中選股

科技股範疇很濶,選擇是很多元化,不一定要選擇艱深如生物科技或者基因治療才算是科技股投資。很多人投資美股,就是看中科技股,生活化如Apple,Microsoft,Amazon,Visa,Master等,都是很貼近生活,業務是一定程度的易於理解。

科技對於生活不是遙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

從認同到信念

回到本文開頭,Steve Jobs的問題:你是否想改變世界?

你是否如John Sculley曾被這個問題打動?

有人見到科技股是高風險搏取高回報。

有人見到科技股是跟風炒賣。

有人見到科技股是泡沫。

有人見到科技股是改變世界。(這是我的信念)

你見到科技股是什麼?

每一個人應該去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如果認同,去增加認知,投資科技股其實很實在,投資才會有信念,信念決定回報。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什麼是 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綫?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科技硏發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過去一百年一直也有科技股出現,一百年前是鐵路,汽車,近三十年是互聯網股、生化醫療,關鍵是革新世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ward
      同意,農業革命,工業革命,都是例子
      世界不會走回頭路
      人要接受同擁抱改變

      Delete
  2. 你所寫的blog 文十分受用,獲益良多,令我們能夠知多一點科技趨勢,再從而適用在投資上。
    請繼續寫下去,謝謝🙏

    超級認同科技技術已一步一步融合在我們生活上,大公司服務亦一步一步不斷擴展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pau
      我會努力分享,我遇到有不懂科技資訊,看明白後都有種滿足感

      我自己在財務報表知識,好多不足,需要學習

      Delete
  3. 提外話,就算科技有多麼先進,也敵不過廢老當道的政商。
    一些年過半百的廢老,當然不會接受新科技﹐,怕會顛覆他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勢力真係好大
      實體嘢不會消失,但經營的風險越來越大,萬一末來又來個covid-xx

      Delete
  4. 睇你BLOG 學到好多新思維, 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哥,多謝支持
      很多科技股文章以做生意角度,我自己對於科技本身好大興趣,研究都係一種樂趣,會繼續努力分享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