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人擇原理(英語:Anthropic principle;或人存定理),是一種認為物質宇宙必須與觀測到它的存在意識的智慧生命相匹配的哲學理論。有些支持者提出人擇原理解釋了宇宙的年齡和為什麼物理常數能夠保證有意識生命的存活。所以他們也認為這個宇宙能給予智能生命(可觀測者)存活的那麼高的標準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參考:Wikipedia

我是永遠獨特

在這一刻,我們處身於的空間和時間,世界現在存在智慧生命和文明,很獨特。

是宇宙選中了我?還是我選中了宇宙?

“為什麼爸爸媽媽會在一起?”..... 如果他們沒有在一起,就不會有我。如果沒有我,就不會有以上的問題。

我們是有生命及有意識的個體,所以才會先存在,然後去想以上的處境和問题。當我們開始去問這些問題,這就是問題的答案了。

我們可以能夠認識的宇宙之大,甚至乎在超出我們可能認識的範圍,這些一直都存在。當然包含著沒有生命的時間和空間,那個是沒有觀察者的世界。我們的腳站立在我們處身的位置,用我們的角度看,所以看到宇宙是如今的宇宙,所以才有這種獨特的感覺。

我是永遠獨特,純粹是一種主觀的自我感覺。

投資市場是針對我

每次當我沽出手上的股票,股票就會見底回升。

每次我買入股票,常常都是見頂,然後大跌。

投資市場好像是針對我,和我對著幹。

相信大家或都有以上經驗,包括我都曾經有這些經驗。

通常投資市場的氣氛壞到極點,如世界末日,在那一刻,很多的其他投資者,自然都會我的感受一樣,把股票沽出,沽到沽無可沽,市場的沽壓得到舒緩,見底回升。

相反在投資市場氣氛十分熾熱時,大部分投者去買入,直至市場的購買力被用盡,升勢無以為繼,見頂,回落,大跌。

我們往往是自視過高,市場上有千千萬萬個投資者,每一個只是微不足道,如宇宙中微塵。如果市場真是一個有意識的個體,可能最多會對我説句:”Who cares?”

起初,有了投資市場,然後有投資者,再有投資者和投資市場的互動,投資者和投資者之間的互動,其中有市場情緒,集體潛意識,一環扣一環,如曼陀羅,建構出一個宇宙模型,只此而已。

我不獨特

"打波先嚟落雨,唔通連個天都唔鍾意我?"

感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感覺自己獨特,能夠給予心靈上一點安慰。

在宇宙中,人是一個孤獨的個體。

在投資的世界中,人同樣是一個孤獨的個體。

我們每一個不是很獨特,而是很孤獨,又很平凡,只能做到的是主觀地客觀,用謙卑的態度去認識這個世界。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