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平凡人所謂的理性,是建立在一個平凡但並非人人知曉的哲學基石之上的,這就是存在着一個客觀的不依賴於我們思維過程的外部世界。這樣,每天清晨,人可以從夢景中醒來,大膽地清除在黑夜中糾纏着他的夢魔,回到那個堅實而冰冷的外部世界中去。一旦這個基礎崩潰了,人的心智將出現徹底的迷亂。

節錄自:人的哲學 - 論”科學與理性”的基礎(金觀濤 著)

人是否可以保持客觀理性?

説來容易,要做到不容易。

遇上相反意見,無論接受與否,我們願意聽一下嗎?

可能會覺得,沒有新意,只是浪費時間。

現今的網上媒體,為了增加收視率,不少加上一個誇張的標題,如果本來已經是你不同意的東西,可能未看已經怒火中燒,要慢慢細心看完,的確更加困難。

另一個例子:一個不喜歡的人物(例如政治人物)説十件事,我們願意去聽完這十件事?可能有九件事的最後判斷是沒有改變,不過可能最後一件是有一點新的意思,新的資訊。如果由於九件錯的事,就放棄去了解第十件事。

看看和自己的意見相反的意見,雖然可能是浪費時間,但亦可能提供一個機會給自己除錯,可能自己的投資決定錯誤,或者萬一甚至自己的看法全錯 ..... 這一個機會可能把自己從錯誤中拉回來,自己在投資犯上錯誤,沒有什麼大不了,不要因為面子問題而不認錯。

錯誤就是學習過程,通住改善的入口。

自我比理性安全

對於已經有的判斷和觀念,看到新的資訊,最安全的做法,是達到自我觀念強化,勝過理性分析:

  • 嗱,我都一早已經講過了 ......

  • 我覺得股市會下跌,所以沽清沒有持有股票。又因為我沒有持有股票,所以覺得股市應該下跌。

  • 在跌市之中,去找去看負面消息,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慰籍,得到認同。相反在牛市之中,類似的情況亦一樣出現。

獨立思考,打倒昨日的我

不是絕對的對,不是絕對的錯。理性去面對,開放自己,就有”打倒昨日的我”所需要的勇氣。

資訊爆炸的年代,接收過多資訊,不同資訊,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亦可能思想跌入迷亂之中。

相反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看到很多不同資訊,可以從多角度去看問題和思考問題,而仍然保持清淅的理性思維,去反思自己的看法,或者推翻自己的看法,做出合適的投資決定。


参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理性!
    我在股票投資上,絕對
    非理性!
    贏,我會很開心,而且不斷計算 盈利 多少,再者,拿些部份 去消費!
    輸,我會很沮喪,不斷計算 失去 多少金錢,還會責怪自己,無論是 股票 太早沽售,以減少損失,或太遲出售,失去了 股價高位 獲利時機。
    我的身體所要作出的反應,在我需要 理性時,理性 被獲利興奮 的 感覺 所騎劫!
    我,作出 事後檢討 為錯的決定!
    我,是個 非理性的 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