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雙方如何看價值,是實體的黃金 VS 不是實體的 Bitcoin

投資世界沒有一個簡單如 1+1=2 的絕對的答案,因為投資世界就是包含不確定性。風險,投資回報和不確定性有一定關係。

對於投資,我自己亦會去看和自己的意見相反的意見,去理解,再去思考。

對於Bitcoin,不同的看法,往往是兩個極端。

我寫本文不是作出一個什麼結論,我想整理一下兩種看法及其背後理念,大家可以一同再思考。

支持Bitcoin的人,一個頗普通的説法,用Digital Gold作為支持的理據,是否有實體所帶出的價值是其中一個爭論重點,本文以此作為一個切入點。

黃金是實體

黄金,看得到,觸摸得到,大家有一個共通的真偽和純度標準,以分辨出偽造,及有一定的價格標準。

有實體,交易包括實體交收需時的過程。

有實體,需要存放,這個亦是帶來很實在的存在感覺,加上不易變質和氧化的特性,持有並可以隨時可以拿出來看得到。

如果是大額的黃金,需要考慮儲存和運送的程序。

有實物,即使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承認它的價值,它仍然有實際的用途,包括作為原料製成首飾等的用途,都是價值的一部分。

Bitcoin不是實體

Bitcoin不是實體,只是一串數字,沒有價值的看法,是基於"一串數字"的face value。看看另一個例子,例如網上銀行户口號碼和Password,都是一串數字,單看"一串數字"的face value,是沒有價值,但這個網上銀行户口號碼配合Password,可以使用網上銀行系統,動用户口的資金和交易投資户口的股票,這個就是其功能和價值。

看看CD上的音樂是數碼化,但這個數碼化產物仍然依賴在實體CD上面,如果我去網購CD,仍然無法避開CD這個實物交收需時的過程。

沒有實體,Bitcoin的交易是真正的數碼化交易,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在Internet網絡上流動而完成,避開了實物交收需時的過程(如CD)。這建基於Bitcoin背後整個網絡的建立,就如網上銀行系統,這不是單看"一串數字"可以看到。Bitcoin背後的整個系統建立,需要大量電腦,其上執行軟件,使用電力去營運等,是很實在的存在。

大額或是小額的Bitcoin,傳送都沒有分別,儲存甚至隨身攜帶亦相對方便,持有的Private Key是一串數字,可以儲存在:電腦,印在紙上,Hot Wallet (Mobile App),Cold Wallet(類似USB手指的device)。假如遇上例如戰亂逃亡,這個方便性有其優勝之處。

Bitcoin的構成是建基於Cryptography加密學,從2009年推出,已經有十多年,但未有成功偽造的個案。

投資和不投資的邏輯

以上討論,是否實體是關鍵,本文的開端已述,不會作出一個結論。最重要理清自己投資和不投資的邏輯,包括理解自己及另外一方的邏輯,自己的決定是個人獨立思考的表現。

巴菲特不買Bitcoin,常常被提起,我想理清一下作為一個角度的參考。

其實巴菲特一直以來都不買黃金,所以即使Bitcoin真的如Digital Gold,不論是實體的黃金,或是沒有實體的Bitcoin,相信兩者他都不會買,他是有其貫徹始終的做法。

巴菲特不買黃金,買股票即企業,看的是持有一間公司,背後的業務帶來現金流。黃金和Bitcoin都不能提供現金流。(DeFi令持有加密貨幣帶來類似現金流,不在此討論,參考文章:Ethereum 和 DeFi

本文章只在對比黃金其有實體的特性,更多關於Bitcoin,可以參考:輕描淡寫談 Bitcoin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