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不買美股

間中聽到投資者表示不買美股,想法是什麼?

  • 麻煩
  • 不想捱夜
  • 唔識

買美股

我買美股,想法是什麼?

  • 我在過去未投資美股之前,都有種麻煩的感覺,其實有多麻煩?我決定投資美股,之後去我使用中的銀行分行(我用的港元和外幣戶口,包括美元,及港股投資戶口),花了大概10-15分鐘,填了幾張Form,幾天之後美股戶口就開通了。我只要把資金由港幣戶口轉賬到美元戶口,這個是Settlement Account,就可以交易美股。當要去實際地解決所謂的麻煩,其實過程比想像中簡單。
  • 我很少因爲投資了美股而捱夜。美股的開市時間是9:30pm HK或10:30pm HK (視乎夏令或者是冬令時間)。我通常在開市之後一至兩個小時之內就完成所有交易。投資美股不是我的職業,我不需要一直坐著去等待美股收市,才放工去睡。
  • 運動如打波游水都不是天生下來就會,買港股都不是天生就會,不認識的東西是可以經過學習去掌握。我自從投資美股之後,因為唔識,反而學識了不少新知識,新的行業,新的公司。

    投資美股不一定是很艱深,一些大家熟悉的公司,例如:CocaCola (KO),McDonald (MCD),Nike (NKE)等,一般人都很容易接觸,Business Model亦容易明白。另一方面,指數ETF - Dow Jones (DIA),S&P500 (SPY, VOO, IVV),NASDAQ (QQQ)都是很user friendly,不錯的入門選擇。

    美股的公司不少有環球業務,可以分散單一市場的分險。通過美股,還可以投資美國以外的公司,我曾經/現在投資:台灣的台積電 (TSM),荷蘭的ASML (ASML),愛爾蘭的Accenture (ACN),選擇多,又可以進一步分散地區性風險。

結語

除去個人立場,喜好,感覺等,投資應該是建基於理性和數據,是遠遠超過單憑個人感覺。

簡單看看一個平均數,美股中的S&P500,包括了500間公司,其中有舊經濟和新經濟的公司,包含的層面很濶,由1957-2018年,平均回報約每年+8%。

以上的平均數,包括了60年的一個長時間,中間包括牛市熊市,經濟週期起跌,時代改變和科技改變,數字是有很大程度的參考性。這60年當中,只有3年出現過年回報-20%或以上的下跌。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對於投資者,資金,時間,精神都是有限,投資美股的風險 VS 回報,是合情合理的比例,可預見性比較容易掌握。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科技股,科技覺醒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尋找 ETF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今日我的朋友才說;看美股要捱夜, 很辛苦。可能是性格問題, 我也是開市2-3 小時便睡.. 除了TSLA入S&P500 的晚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奴
      我都是,不要因為望住個市不去瞓,鐘意瞓就瞓

      不買的想法,我以前其實都係咁

      Delete
    2. 去年美股溶斷,我都好好瞓

      Delete
    3. 其實幾有趣,買港股,會唔會全日9 to 5, 望住個screen ?

      Delete
  2. 但要面對遺產稅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T
      這個我未有深入研究
      可以分享多啲?

      Delete
  3. 其實明自由唸得明, 不明就基本上不想去問

    有時講到口爛都說服唔到就無謂再搞, 影響到一兩個就得一兩個, 佛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怕以為我是理財顧問sales,以上係我真心Advice

      Delete
  4. 傻傻的每月買些大市ETF也不失為好選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
      買指數,長線,風險算是可控,需要耐性和紀律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