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回報總結:

2020 = +53.2%
5 年累積回報 = +155.9%
複合年回報率 = +20.7%

2019 = +34%
2018 = -17.4%
2017 = +41.4%
2016 = +6.8%

投資組合(2020年結):

2020年結束,直到今天,香港和各國仍然被疫情的陰影籠罩,未得到解決。

自己建立了個人投資組合,已經剛剛五年了,是一個合適的時候去做一個回顧,從經驗之中學習,總結過去,展望將來。

改變的契機,旅程的開始

故事是從收息股說起 .....

某日在網上討論區Discuss看到一個叫’收息股’的post,於是參與討論,從各網友的討論中知道看股息率這個數據作為投資決定的其中一個考慮,當時的我覺得是眼界大開,感覺震撼。因為過去的我是一個有著標準散戶心態的投資者,做投資決定的最大因素就是見到股價升,想法簡單,純粹是羊群心理,從來沒有想過投資要看數據。

不能少看這個改變,這是一個起步去注意數據,都是價值投資的重要一環,開始重視公司的基本因素,不會只被股價升跌牽着走。從股息率,到派息歷史,到看公司業績報告,到研究收入/盈利/派息的增長趨勢,到了解行業/公司的前景和可持續性發展等等。做一個理性的投資者,開始認真地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

今日回看,感覺到我和價值投資近了。

找出自己的能力圈

自己在IT工作有接近三十年,意外地發覺原來這是在科技股投資上有一點小小的優勢,可以在行業/公司/產品上了解和分析多一點點。

巴菲特說過,最重要不是能力圈的大小,最重要是知道能力圈的邊界在那裏。

找到能力圈,好好珍惜,好好利用,可以增加勝算,避免投資看不懂的東西。

可持續的投資策略

建立了個人投資組合,除了得到回報,得到的經驗是更大的收穫。個人投資組合長遠的目的是達到財務自由,自己的想法是要去找到一個貫切而可以持續的長期策略和操作方法,不能夠五時花六時變,重視的不是短期而是長期之下的操作和帶來的回報。

學投資和學游泳十分相似,單單是看書和上講座之後不會令到自己學懂游泳,最後要親身跳入水中用第一身去實踐和感受,是勝過用千言萬語可以描述的經驗之談。

學習投資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投資。由於會犯錯,更加會注意和學懂控制風險。

我的知識有限,投資之前都盡力量去了解公司。對於了解的多少程度每一個人的標準不一樣,我的策略是了解到一個程度令到自己有信心去持有這股票三年或以上,否則不會投資。這個信念是一個門檻,關心是公司的長期業務優勢,多過股價的短期走勢或需要頻密買賣交易。基於這個策略,既然相信三年之後公司營運可以維持甚至比今天發展得更好,就算明天發生股災不是極度可怕,亦不一定要急於賣出,比較安心持有。一般股災通常不會超過三年,災後公司可以復原的機會是大的,如果自己的估計是正確。

回顧

2016 - 經歷完2015年港股大時代,加上2016初的內地A股溶斷,投資市場的氣氛差到極點,誠哥指出這是幾十年來未出現過如此差的市況。這一年還有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每個消息都令市場震盪。這就是自己建立個人投資組合的一年,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去開始投資旅程。當時的選股是港股,主力有房託和公用股,加上一小部份科技股。

2017 - 這一年的港股大體上是上升,是多年少見,和2016年成為一個強烈對比,一切的低潮是會過去的。在第四季的一個偶然機會,在誠品書店中看了郝承林的書:"科網君臨天下",這是一個很大的啟發,挑戰自己多年的想法,投資美股不是想像中的遙不可及,敢於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進入了美股的投資市場。

2018 - 這一年漸漸把大半資金一步步轉到美股,一方面加深對不同科技公司認識。其中一個特別感興趣是去認識半導體板塊,體會到王華在一個訪問中提及去了解產業鏈的視野,包括了解上游下游和競爭對手,所得到的認知才會立體 (參考文章:半導體產業鏈)。這一年遇上中美貿易戰和債息倒掛,在年尾出現美股急跌,自己都有懷疑過投資美股的策略,又是一次信心的考驗。

2019 - 貿易戰得到緩和,市場得到recover。但年中開始香港受到社會運動影響,這是港股動盪的一年,由於2018年開始把大半資金投資美股,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2020 - 三月疫情在全球爆發,VIX俗稱恐慌指數,達到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的水平,極端情況是十年一遇,投資市場的氣氛如同世界未日。無人估計得到是隨着各國QE和救市措施推出,投資市場快速反彈。投資市場很快意識到,在家工作/在家學習是一些科技公司的另一個增長契機,企業加速數碼化。

五年過去,不少經歷如同昨日發生,有很多學習和得著。回顧之中逆境是不少,可能佔上大約一半的時間,換一個角度,逆境往往是令人成長的趨化劑。

在投資的旅程之中,順境有時,逆境有時,困難的時刻是總會過去的。人不可以改變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抱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逆境並渡過最黑暗的時刻。沒有意志力去捱過冬天,就不會見到春天來臨。重視的仍然是可持續的策略和操作,帶來不是短期而是長期的回報,開始漸漸感受到成長曲線的效果。

新價值投資之旅

開始建立組合時出現的房託和公用股,現在不見了,而換上是科技相關,或稱為新經濟股。

沒有放棄仍然是價值投資的一個核心思維,重視公司基本因素,認真去認知和選股,以企業經營者的心態去長期持有,透過企業成長去得到回報。

可以確定的就是投資市場本身的不確定性,天有不測之風雲,謙虛面對市場,繼續下一個末知的五年投資旅程。

寫於五年總結,無忘初衷。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FAQ 常見問題:如何計算 YTD 年初至今回報?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新價值投資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Comments

  1. 想不到師兄已在IT工作接近三十年,小弟也在IT工作。
    對分析科技股的確有點幫助!
    我也在差不多的時候開始認真投資(寫blog),
    5年的起伏不容易,跌跌撞撞後感覺心態更穩了。
    共勉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加油!
      是呀,五年不止是看回報,做對同做錯,帶來學習機會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