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美股在跌市中,媒體最多在報導是跌幅,可以吸引讀者注意,都是人之常情。如果讀者是投資者,當然亦在意自己的回報,大多是負回報,跌幅是如何 .....

跌幅是什麼?如何量度跌幅,有不同方法(計算以現在是 2022/06/26):

1-YTD (Year-to-Date) 年初至今

通常在基金的Fact Sheet,或者季度/半年度/年度報告中會用到。計算方法是Calendar Year(日歷年)這個Window(1-12月)去量度。

S&P500 = 3911 / 4766 = -18%

NASDAQ = 11607 / 15644 = -26%

這次美股指數S&P500 / NASDAQ,是在去年11-12月見頂,然後下跌,今年的YTD計算差不多食盡跌浪,因為YTD是由1月1月開始計。

如果同樣是一年的Window,不過假設從一年的中間開始計,即7月1日,情況就有分別,跌幅比較原本計算方法縮小:

S&P500 = 3911 / 4297 = -9%

NASDAQ = 11607 / 14503 = -20%

NASDAQ跌幅收窄,S&P500跌幅減半。

如果看YTD,我個人認為看一個長期趨勢,每年有一個YTD數據,去計算累積回報,或者長期之下的年復合回報率,比較更具有參考價值。

2-由高位計

S&P500 = 3911 / 4818 = -19%

NASDAQ = 11607 / 16212 = -28%

這個應該是絕對數值上,可以得到最大跌幅的數字。如果從媒體角度,最驚嚇效果,同時亦都是最吸引收視。

3-買入成本價

這是投資者付出多少金錢,換來手上一個數目的股票。如果是分段買入,就以平均成本價。

對於Hardcore價值投資者,成本價已經成為過去,是沉沒成本(Sunk Cost),相對於未來如何發展下去,沒有很大用途,反而應該關注是公司的質素如何,有沒有變差等。

利用買入成本價去量度升幅或跌幅,只是基於的每一刻在變動的投票機數字,除非不是着眼今天的去量度,而是一個長時間的磅重機數字。

思考

關於YTD和由高位計,這兩個方法量度到的跌幅,對於投資者有何真正的意義?

除非投資者是用全部資金,在12月31日或者見頂一日一次過買入,這些跌幅數字比較大切身關係。通常不會是此情況。

當然可以說,假設在12月31日或見頂一日清倉,可能避開跌幅,現在更可以買入平貨。這些假設的命中率相當低。

我的操作是Stay Invested / 持續買入,自從2016開始建立組合,通常每月都會一收到薪金就買入,股票一直慢慢累積。所以以上YTD或由高位計跌幅,對於整個組合和長期回報是有影響,但不是完全影響般大。

我亦不相信見頂清倉,可以完全避跌市等。不過如果可以適量控制倉位,自己過去沒有這方面考慮,可以作為未來學習。

對於Hardcore價值投資者的看法,我有時亦加入人性化的一面去看,亦有時受到情緒影響,即使做了功課,確定買入是有價值的東西,亦可能over- price,都要承認自己的錯誤,賣出,最少買入時機是錯。

跌了多少?先要問如何量度方法,這個跌幅對你的關係又是如何。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一下你的意見。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