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今年看了一套香港電影 - 遺愛,印象深刻,令我動容。

電影的設定是一宗情殺案,是參考香港的真人真事加上改編,框架原本是香港電影已經拍到爛的題材,電影表現手法卻是不一樣,頗多是感情的描寫,包括人的感情,還有是穿插香港在1997前後的時間及空間之下的變遷,是對於一個地方的感情,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一個悲劇。

女主角Elisa曾經對末來的生活充滿憧景,只可惜最後發覺全部是身邊至親密的人所編寫的謊話,整個人陷入崩潰,家庭最終亦支離破碎。

電影中有一幕令我十分感動,Elisa的女兒Daisy,是邊緣青年,因為運毒被捕,在警署和探員林力輝的對話,講到一些自己過去成長和變壞經歴,缺乏親人照顧和關心,在傷心失落時感到無助,曾經想去舊式戲院,希望找到林力輝和林力輝的母親,可惜戲院已拆,人去樓失,失去聯絡。(林力輝和他母親在Daisy兒童時期,已經在戲院認識Daisy,林力輝的母親是在戲院售票處工作)。林力輝表示母親幾年前都離開了。

時代巨輪向前,甚至是睹物思人的機會都沒有。

林力輝覺得Daisy走歪路犯案,多少和自己有些間接關係,感到遺憾。

當下疫情未完全減退,經濟不景氣等,還有人自行入戲院去找這樣沉重的題材看?我都是這一種人。

電影是獨有的時間空間

付錢購票入場,是一項金錢成本,盡可能看得投入。只可以看一次,這個和家中看DVD或Streaming不同,可以無限Backward / Replay,在戲院中看電影,加重了一份儀式感,是一Take過的經歴。

環境上,熄了燈,手機Off了或者是Do not Disturb,都是幫助看得投入。

看電影,是用一個最低的人生成本及風險,去經歷別人的人生,就是電影主角的人生。大起大跌,生離死別,要什麼有什麼。

如果看的電影是悲劇,這是一種自虐嗎?

如以上電影 - 遺愛,林力輝在警處重遇Daisy之後,盡了力去幫助她,成為自己的一種救贖,希望不會再有遺憾,電影的結尾仍然令我感覺到希望。

"年輕人悲劇的形成,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什麼也沒有做過。"

就算是最悲慘的劇情,會不會有一個小小的點子,仍然可以帶給人一點希望?

最後電影會完結,經歷過悲慘,活過了人生,到成為過去,劇院內的燈光再次亮起,我們可以返回現實世界,走出戲院,繼續生活。

這是一種穿過悲觀而得到的樂觀感覺。

轉一轉鏡頭,看投資市場

沒有壞消息,就是最壞的消息。
沒有好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投資過程必定會遇上逆境,有樂觀的心態,有面對逆境的能力,不在逆境完結前倒下。物極必反,剝極必復,否極泰來。

(剝,《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第二十三卦,為剝落之象。復,《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第二十四卦,有來復之意。剝極必復比喻惡劣的情況到達極點後,必定轉好。如:「不要氣餒,剝極必復,相信公司的財務狀況一定會好轉的。」參考:pedia.cloud.edu.tw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