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自2017年,上一個Crypto Bull Cycle,總結一下我的看法,及加上我的觀察:

原罪一:是貨幣

Bitcoin的”coin”字,加密貨幣的”貨幣”,容易令人有一種感覺是這種東西的分類。很容易,這就與我們日常接觸的法定貨幣去比較,就如USD,GBP,JPY等,代表背後的一個國家的權力,經濟等。

一種貨幣,如果一日之間升10%,之後又跌20%,是十分荒謬的事。如一些第三世界國家,面對超級通脹,法定貨幣會見到大波動,尤其是短時間内跌幅驚人。

基於貨幣的分類和比較,亦成為比較多討論的重心,包括:Bitcoin不是可能取代美元USD,Bitcoin不適合作為日常交易的貨幣等。

原罪二:投機炒賣如賭博

買賣加密貨幣如同賭博,簡單說根本這就是賭博。

原罪三:不能估值

即使加密貨幣背後有什麼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不是如上市公司股票有套大概承認的估值方法,結果是什麼?

海鮮價,你說價值是幾多就是幾多,這個亦是適合投機/炒賣/賭博的心態及要求。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最終價值歸零是必定會發生,只是時間問題。

原罪四:犯罪活動

早期聞名的暗網Silk Road犯罪網站,洗黑錢和黑客活動,現在的新聞常常報導面對面交易加密貨幣的劫案,加密貨幣和犯罪活動結下不解之緣。

(參考:終身監禁,暗網「絲路」創辦者的末路

原罪五:錢包是匿名

加密貨幣的錢包的匿名性設計,如一個度身訂造的設計,天衣無縫地為犯罪活動服務,是一個完美的設計。

我自己在金融機構的IT工作背景,會注意監管的合規性,包括:反洗黑錢Anti-Money Laundering (AML),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 (KYC)等。在2017年,上一個Crypto Bull Cycle,我有去認識加密貨幣的資料,如果加密貨幣可以名正言順地出現和存在,等於今天在金融行業採用的AML/KYC是形同虛設,是白費心機。

由於錢包的匿名性,加上缺乏監管或監管困難,加密貨幣成為罪惡的温床,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

原罪六:中本聰的身份

如果Bitcoin是如支持者說的偉大發明,發明者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為何利用匿名去隱藏自己的身份,最後更加人間蒸發。

中本聰的身份神秘性,更加令到整件事情很詭異,設定基本上是完全乎合犯罪活動的使用場景和動機。

(參考: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 為什麼 BITCOIN 發明者中本聰要失蹤?

監管的角度

財演之說,見升看好,見跌看淡,是不屑一顧。

我時常去想,自己有沒有犯上相同的毛病?如何避免?相信需要的是理性和多角度思考。

如以上所說,在2017年,我思考的其中一個重點去下定結論並判刑是出於監管的角度,監管機構應該絕不會接受加密貨幣這東西。到2020年尾/2021年初,我再去看資料,發覺過去自己的看法是錯了:

  • 2020年,星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批核星展銀行在當地成立DBS Digital Exchange平台。
  • 2020年,香港證監已經批核首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 OSL - BC科技集團(香港上市公司,863)。
  • 2021年1月,美國Office of the Controller of the Currency (OCC) 已經通過,批准當地銀行:(1)使用Stablecoin穩定幣(此加密貨幣與美元掛鉤,有1比1作為抵押)以支持支付及其他服務(2)使用public Blockchain。

  • 2021年4月,Coinbase是第一間加密貨幣交易所在美國NASDAQ上市。

監管機構開綠燈,表示承認並接受加密貨幣的存在,不過要在一個合法合規的框架之下去運作,即使不是完全的開放,或者在運作上有不便之處。

自從2020年開始的Crypto Bull Cycle,現在有機構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的投資,而不是一個小數字。相信和監管機構的取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機構投資一定重視投資業務的合法性。

現在大行都會寫加密貨幣的報告,不過大行如果有參與業務或者投資加密貨幣,其中有涉及某種程度的利益衝突。因為看好,所以持有?還是因為持有,所以看好?這是鷄和雞蛋的問題,有理說不清。

我會覺得監管機構的取態和方向,是更加有參考性,因為他們是把關者,不是市場參與者。

越多監管發生,同樣表示:

  • 加密貨幣更加融入體制之內,成為建制化的一個部分,而不是和體制完全對立。

  • 減低加密貨幣成為犯罪活動的工具。

  • 有一個清晰的框架,有參與加密貨幣的公司可以合法合規營運,亦是政府的稅收來源。

我說的是

加密貨幣的原罪,今天可以如何演繹?

  • 有國家如薩以瓦多開始接受Bitcoin,但是我個人認為Bitcoin未來的一個主要方向不是去取代法定貨幣如美元,不一定用大家長久以來了解的"貨幣"概念看加密貨幣。支持者的一個說法是Bitcoin如Digital Gold數碼黃金,相信沒有人認為實體黃金的目的是去取代美元和作日常交易用途,不如説Bitcoin是實體黃金的潛在競爭對手,比較貼切。
  • Crypto加密貨幣所強調的是背後的Blockchain,每一個Blockchain的功能都不盡相同。把所有加密貨幣歸納說成為去取代法定貨幣的意圖,是以偏蓋全,角度不全面。
  • 有部分Crypto的設計是Utility Coin,例如:Ethereum,作為代幣去使用背後Blockchain的平台。概念大概似歡樂天地的樂園代幣,作為代幣去使用遊戲設施,沒有人會說樂園代幣的設計目的是去取消代法定貨幣。
  • Visa和Mastercard正在開發信用卡,如常使用美元計價消費,然後使用Stablecoin (USDC)作為結算付款,此應用場景比較使用Bitcoin作為日常支付用途,更加實際。
  • Visa正在研究發展UPC (Universal Payment Channel)(希望之後寫文分享),就是一個世界融合的設計,法定貨幣,CBDC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rypto加密貨幣等,加以互通,不一定是對立。
  • 物業和優質股票(公司股份)都可能會經歷泡沫,都會出現大跌,但最終仍然是有價值,甚至再創高峰。如果把加密貨幣因出現泡沫和大跌,去定論為沒有價值,不足以作為一個邏輯上的推論。價值的定義,是要自己去尋找。

不是二元對立的世界

昔日我都是加密貨幣的Hater,六宗罪大概總結了我當時的看法,由於風險考慮,自我保護機制是合情合理,這是比較偏向陰謀論的解讀方法。

今天回看,當時未有而今天加入了一個角度,就是科技的角度去看,見到更多不同層面的東西。不是一面倒的看好,不是一面倒的看淡,是多面的,希望更加持平。

要了解加密貨幣,先要了解背後的Blockchain技術才是因,六宗罪不是因。

市場對於Crypto加密貨幣,看法是兩極化。

每一個交易,都存在一買一賣,代表兩個不同看法,交易才可能完成。

監管的方向,過去不接受,現在可以接受。今天的取態,不一定代表未來的取態。

世界和市場,基本上是動態,不一定永恆不變。

世界之大,東西不一定全是二元對立,世界才會更加豐富精彩。


參考文章

投資 CRYPTO 加密貨幣的有用資訊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正反雙方如何看價值,是實體的黃金 VS 不是實體的 BITCOIN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為什麼 BITCOIN 發明者中本聰要失蹤?

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CRYPTO 世界的神秘三角,BLOCKCHAIN TRILEMMA 三難困境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Comments

  1. 我仍然停留在你所說的「原罪」的看法,「加密貨幣」在未來應該只是工具,「貨幣」的價值會趨向零。

    ReplyDelete
  2. "凡存在必合理" (我的黑格爾都還給老師了)
    其實我沒想的這麼複雜, 就算是一個騙局, 一個長期運作了十幾年的騙局也差不多要認真接受它的存在了. 鑽石就炭而已, 現在已經可以完美人工合成, 價格應該要大崩, 但沒有. 所謂名畫也不過是幾百年老的破布, 根本一文不值. 老是用現代的金融學去攻擊"已經存在"的東西不合符科學精神. 一葉障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佛洛伊德
      什麼可以決定定價?
      其中一個說法,就是參與市場的人

      Delete
  3. 到今天仍然同意以上有關加密幣的負面評論。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爆破前的鬱金香球(同樣也運作了十幾年呀),但投資短期就像投票機,因為市面太多人看好,所以我也輕倉(總投資額的5%)買了一點ETHE/GBTC 去感受氣氛了。

    我對加密幣的另一戒心來自政策風險。大陸明文把所有交易定性為非法,香港會否跟隨呢? 當然可以離岸、放入cold wallet 甚至等待可以用加密幣買賣日用品的一天,但短期內政府什麼時候中止加密幣和實體金融系統的連結也不奇怪,所以自己只有用這種方便自己的方法去買了...

    ReplyDelete
  4. 加密貨幣有一個問題, 究竟佢同實體經濟既連結越來越近好? 定係維持現狀, 單純是一種"投資工具"好?

    如果係後者, 佢只要識升就得, 投資者唔會戒意佢係乜泥
    網上賭戲, 多一個唔多
    多人玩佐, 政府既取態就會係監管

    如果係前者, 就必然會對現有金融體系做成影響
    各國政府就會有政策出台去取締

    今日, 小國薩爾瓦多使用BITCOIN作為法定貨幣
    金融大佬們仲可以觀望一下
    若果多有國家跟隨呢, 佢地就好可能就要出手

    --Dogdogchi

    ReplyDelete
  5. 多謝Duncan兄有條理地分析,而且文筆溫和客觀,特別係非二元對立的角度

    尤其經歷了由2017年HODL直至現在,面對"原罪"的質疑,回望返自己過去4年有增持無拋售,一段一段睇Duncan兄文章,就更加點滴在心頭

    本來都係全倉Crypto,直至上年七月開始將資金投資股票市場
    年底目標俾自己,資產分配50% Crypto /50% stock,希望釋放部份價值,同時提點自己,避免過度集中風險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Agumon
      佩服你的眼光
      我觀察自己身上,可以見到兩個面,看事情不是一面倒,投資更加要反省和挑戰自己的看法,有沒有新的角度

      大家多多交流

      Delete
    2. 很多討論關心的是價值或升跌,我更學習到是去中心的核心概念,沒有去中心化,或者根本不會有crypto / blockchain出現

      Delete
  6. 多謝大家
    這文章開始構思一段時間,放在Draft可能有兩個月以上,想過不去寫,終於寫完,估不到大家的詳細及用心回應
    十分多謝大家

    我自己有幾特別感覺,好像時光機,重溫自己心路歷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