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Beeple

自從2007年5月,數碼藝術家Beeple(原名Mike Winklemann)每天創作一張數碼影像藝術作品,並在網上發表,經過了十三年半的創作,把5000個數碼影像做成一個Collage拼貼為一個Digital Art數碼藝術作品,名為: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在Christie’s Auction上拍賣,以USD 6900萬成交(約HKD 5.4億),交易過程是在Ethereum Blockchain平台上進行,以NFT(Non-Fungible Token)代表藝術品的擁有權記錄在Blockchain之上,交易以Ether以太幣付款。

(參考:Christies.com - Beeple's EVERY 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 sold for 69,346,250

Non-Fungible Token (NFT) 非同質化代幣

  • 相反先要理解FT(Fungible Token)同質化代幣,一個簡單例子就是Bitcoin,你和我各有一個Bitcoin,稱為Bitcoin的這種Crypto加密貨幣,每一個都是一樣,我和你互相交換各自擁有的一個Bitcoin,亦沒有問題,因為價值上是沒有分別。
  •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類似實體世界的儲閃卡玩意,有不同款,不同款有不同價值。

NFT是記錄在Blockchain作為Distributed Ledger(分佈式賬本),分佈儲存在大量的電腦内,公開透明(可以追溯並查看過去NFT交易的轉手),不可篡改,Blockchain連上的Wallet Address錢包地址,擁有Wallet的Private Key就是NFT擁有者的證明。

Picasso畢加索

畢加索在實體世界的藝術作品價值連城。

如果把畢加索的藝術作品以實體或數碼型式,透過NFT去交易,應該達到原本的價值甚至更高的價值,因為可以透過NFT去認證其擁有權和進行交易,使到過程變得更加容易。不過價值是源自於末角有NFT之前,藝術品本身已經是有價值。

我都可以自稱為藝術家

如果我造出來的藝術作品原本是沒有什麼價值,利用NFT去處理不會突然變成有很高價值。

NFT是認證擁有權和交易方法,不可以令藝術作品本身由無價值變成有價值。

如果任何人做出作品,然後用NFT型式都可以高價出售,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價值從何而來?

例子:遊戲內的虛擬武器和道具

遊戲內的虛擬武器和道具可以利用NFT作為記錄和交易,遊戲的Program Logic控制了虛擬武器和道具的使用,用家亦不可以自行覆製去重覆使用,可確保唯一性。

例子:物業買賣

現在的NFT應用可以説是如何一個實驗場,相信未來有更多應用場景的無限可能性。

視乎法律和合約條款,例如:物業的擁有權和買賣交易在Blockchain / NFT進行,更可以利用科技做到自動化,律師處理相關法律程序,銀行提供按揭,保險公司提供火險,買家付出物業的價錢及所有相關費用,賣家收到款項,政府的填土廳可以自動更新記錄在Blockchain之上,而NFT代表了該物業的擁有權並可以作為交易。

NFT的平台

NFT應用都需要Blockchain去進行處理,但不是每一個NFT應用會由零開始去建立自己的Blockchain,Ethereum是一個現成的Blockchain / Smart Contract平台很適合這種應用,現時Ethereum在NFT應用有很大的市場佔有率。

Cardano預計在2021年9月12日會有Smart Contract Release,可以留意一下未來是否有NFT應用在此平台上開展。

當NFT應用越來越多和越多來越廣泛,相關的Blockchain平台的價值亦會自然增加。


參考文章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ETHEREUM 的競爭對手,CARDANO (ADA) 是一匹黑馬

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Comments

  1. Replies
    1. 現在好多人認為crypto用途是吹出來,就是crypto交易crypto

      未來相信有虛擬和實體東西利用NFT,可以話更加走入現實世界生活之中

      Delete
  2. 對NFT了解多左,支持Duncan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