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從英文版本Wikipedia找到Decentralization去中心化的解釋,是在政治思想層面 (Political Ideology),這個去中心化意思,放在Blockchain/Crypto世界都大概可以適用,包括組織管理層面和電腦系統層面。這包括加密貨幣的發行,已經在系統program內控制,如果有需要改變program,通常是經過投票機制,不是由一個人或一個機構/公司獨自去決定。

(參考:Wikipedia

* * * * *

傳統的管理是用公司模式..... 當沒有公司,沒有CEO,沒有公司內職級,沒有每年工作評估,沒有薪金調整,沒有花紅等,其中一個不變的重要元素是透過Economic Incentive(經濟激勵)去鼓勵做出正確的行為,可以說是一個原始而有效的方法。

礦埸/礦工好似營運部門員工(又似合伙做生意),他們提供了地方,設置電腦,付電費,去參加Blockchain的營運,當他們的電腦完成了工作:挖礦生成區塊和和核實轉帳交易,可以得到挖礦獎勵和交易費用,如同出糧。

如果有人想搞破壞,去影響這公開帳本的記錄,例如Double Spend,要控制超過半數Nodes的算力(相對地POW (Proof of Work)需要較高算力),即51% Attack攻擊。要達至真正去中心化,Nodes節點的數目越多,要做到51% Attack難度更高,理論上系統更加安全。

在POS (Proof of Stake)共識機制之下,作惡者要預先買入大量加密貨幣,做Staking被鎖定,這個是成本。如有不良行為,更會有Slashing懲罰機制,Staking中的加密貨幣中被扣去一個數目。Ethereum正在由POW過渡至POS。

看加密貨幣的龍頭,Bitcoin有大約83,000個Nodes節點,Ethereum有大約5,500個Nodes節點,做到真正去中心化。若要進行51% Attack,極之困難。

以上種種,Blockchain / Crypto得以正常運作,要做到去中心化,是息息相關。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包括以下三個重要特徵:

  • Trustless 去信任 - 驟眼看似”無信任”,容易造成誤導,比較容易接受的解釋,當兩個陌生人要進行交易,雖然沒有清楚對方身份的完全信任之下,透過Blockchain可以正確無誤地完成交易。
  • Permissionless 免許可 - 不經預先審查並許可,去參與Blockchain運作和互動/交易。(因為沒有預先審查許可,設計得好的Blockchain/Crypto自己可吸引到更多人參與運作Blockchain,Nodes的數目越多,做到更加去中心化)

  • Censorship Resistant 抗審查 - 任何人只要跟從Blockchain的規則:Network Protocol網絡協議,就可以進行交易,只要交易經過系統核實,記錄在Blockchain上,之後交易是不可以改變的。(任何完成了的交易是不可以透逆轉,任何Wallet錢包不可以被凍結或停止)

Crypto Exchange 加密貨幣交易所

交易所背後是一間公司,公司是一種中心化的管理模式。

交易所的系統亦是和Crypto所運行的Blockchain是分開無關的,在交易所Login後見到的錢包,都不是真正的Crypto Walllet,Crypto實際上是交易所擁有,所以兌換可以見到update是即時。直至把Crypto從交易所的Wallet send出來到自己的Hot / Cold Wallet才真正update到Blockchain,所以需時較長。

現在開始漸漸流行的Decentralized Exchange (DEX),方法是開發了的Dapp (Smart Contract)在Blockchain上執行,如無人架駛的Exchange交易所,做到真正去中心化,例如:Uniswap,PancakeSwap等。

Binance Smart Chain (BSC)

被認為是Ethereum的Blockchain強大競爭者,速度快,交易費用平,和Ethereum有很大的兼容性,Ethereum的大部分Dapp,可以在BSC上運作。

根據資料,BSC只有21個Nodes節點,是高度中心化,安全性風險是相對大,換來是速度快而交易費用低。看Nodes數目之少,相信不是Permissionless去參與。

而且Binance是一間公司,如果公司本身或公司管理人出現問題,會不會影響甚至停止BSC運作,都是末知之數。

Internet Computer (ICP)

Internet Computer (ICP)的核心軟件Network Nervous System (NNS),不是做到高度去中心化,因為只在一個屬於DFINITY的専門特定的Subnet上執行。

個人需要提供資料去完成申請Internet Identity,Data Central參與需要通過申請並批核,明顯做不到Permissionless。

(參考:有隻 CRYPTO 叫 INTERNET COMPUTER (ICP),下一隻改變世界?很吊詭嗎?

Grayscale Bitcoin Trust (GBTC)

這當然是中心化的産品,來自現有金融建制,可以方便了不想直接交易並持有的投資者。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

例如美金的Digital USD,未有確實資料這是如何運作,我覺得使用如Ethereum public Blockchain機會不大,如是者會是一個private Blockchain上的系統。而且國家和Central Bank都是中心化的組織,管理CBDC都是中心化的管理方式。

Digital USD和USD是相同等值,同樣受著QE的貨幣供應的惡果,持有者同樣是被”慢性打劫”。

如有任何問題,美國或Central Bank是有辨法令一個人的Wallet被凍結或停止,可以說比USD Cash更加容易被審查和操控,不能做到Censorship Resistant抗審查。

CBDC只可以說是USD Cash數碼化,和Blockchain/Crypto是很大分別。

最後誰人會自願兌換Digital USD?可能是透過行政手段”邀請”大家兌換。

公司使用Blockchain

無論是使用Public Blockchain(例如:Ethereum)或Private Blockchain,背後擁有者是一間公司,自己有其立埸和經濟考慮,這是先天因素,很難可以做到Permissionless免許可Censorship Resistant抗審查。

不得不承認,現在的金融建制和金融機構的存在,相信以上都是一個進程,不一定是終點。


結語

我不是説Blockchain/Crypto是一面倒,好得到天上有地下無,但是其核心的去中心化,的確為解決現有金融體制內的一些重要問題。

凡事有很多面,有利又會有弊。對比原本的銀行的金融糸統,Update在一個或兩個Data Center之內有電腦去處理。在Blockchain/Crypto世界,變成千千萬萬個Nodes分佈在世界各地進行相同的Update,這多少解釋了速度和耗電,可以說是去中心化的代價,換來是系統的安全性。

如果有一些東西,以"類似"Blockchain/Crypto之名,我們值得自己去研究,獨立思考,了解更多,都是對於投資加密貨幣的好好訓練。

如果包裝只是一個Marketing口號,一種Gimmick(都可以做到成功,成為一個Project,或作為一間公司),未能做到真正去中心化,或者甚至原意根本不是去中心化,這就如同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Comments

  1. 謝謝Duncan兄分析BSC! 不過BSC還是很新,而且它其實是建基於ETH,技術相似,叫做比多個選擇大家咁!反而我有點睇好Cardano,POS,安全性高,創辦人也是ETH創辦人之一,ETH個base我相信他contribute的也不少,但我認為他的前瞻性比Vitalik 強。更有趣的是原來Cardano的發行公司IOHK是在香港成立的。
    Duncan兄未來會研究一下Cardano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加非,真係啱,剛剛完成Cardano分享文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5/cardano.html

      慢慢看

      Delete
  2. Diem 加密貨幣計劃正式終止 Mark Zuckerberg 力推但失敗告終

    https://unwire.hk/2022/02/01/facebooks-cryptocurrency-venture-to-wind-down-sell-assets/fun-tech/?fbclid=IwAR14xMrMmA0XZx9SOPicDF0QP_DQmHWUTWk6CvoqfWXVwjN9DN3ExstjMrI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