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近期加密貨幣市場大跌,令很多人注意,甚至包括沒有投資加密貨幣的人。另外成為熱門話題,還有:

  • Bitcoin / 加密貨幣耗電量極大,不環保。
  • 交易費用太高,不適合作為日常支易之用。

先不論那一個對錯去下一個結論,我想看一看可能性和效果: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零用電

首先,使用電腦不可能零用電,討論的重點是每一部電腦是極度低用電。

假設做到極低用電,對於礦場/礦工其實是歡迎的,電費是營運成本,他們從來不是主動希望用電量高。

極低用電引致成本降低,會令到更多人覺得有利可圖,可能從前沒有參與挖礦,現在都去參與挖礦。用Bitcoin做例子,由於Bitcoin挖礦產出數量是由程式控制,多人參與會分簿,每個礦場/礦工可以挖到的Bitcoin數量就會減少,可能的效果:

  • 可能導致有人離場,隨後每個礦場/礦工可以挖到的Bitcoin數量會回升。
  • 假設有人離場,但每個礦場/礦工挖到的Bitcoin數量沒有回升,即總數的挖礦數量下降,系統遇到此情況,又調低挖礦算法的難度,令到總數挖礦數量回升。如果相反情況亦然。這個是系統設計的特別之處,有自我調節的機制。

其實現在提到挖礦耗電量大,是由於Bitcoin採用POW (Proof of Work)共識機制,電腦用了大量算力在解決數學算式上。

除了POS,還有其他挖礦模式,例如:POS (Proof of Stake)共識機制,例如:Ethereum 2.0,把32粒Ether以太幣放到Deposit Contract Address,這個過程稱為Staking,被鎖定一段時間,成為一個Validator驗證者,認證交易和更新記賬,收取Ether作為回報。如果有不良行為,會有Slashing懲罰機制,Stake中的Ether中被扣去一個數目。其中省卻解決覆雜數學問題一歩,電腦硬件要求的門檻降低,電量和電費成本都會降低。Ethereum正在由POW過渡至POS。

51% Attack和糸統安全性

由於大部分加密貨幣,原則上是沒有預先審查制度。任何人,設置電腦,download及install了Software可以join去參與,不會申請和事先背景審查,好似好"化學"?

如果有惡意份子或Hacker,控制了51% Nodes節點,可以做出不良行為搞挎系統,此稱之爲51% Attack攻擊。

無論是POW之下的高用電量/運算能力,或是POS之下Staking,這個和系統安全性有密切關係。要控制51% Nodes節點:

  • POW要求的高用電量/運算能力,去控制並運作大數目的電腦,都是Hacker成本。如果電量要求很低,等於降低了被攻擊的難度,減低了系統的安全性。
  • POS之下的Staking要求,Hacker要預先買入大量Ether,做Staking被鎖定,這個是成本,並且成為持份者。當做出惡意行為,預計Ether以太幣價格大跌,Hacker用時受到虧損。

對比銀行的Data Center和電腦系統守衞深嚴,加密貨幣採用另一種開放式做法,Bitcoin的系統存在的十多年來,沒有被黑客所攻破,其保安上獨特的設計極為完全。

零交易費用

礦場/礦工的收入包括:

  • 挖礦奬勵 - 視乎系統的設計,礦工參與數目等
  • 交易費用 - 每一單交易費用Gas Fee x 交易數目

如果每一單交易費用減少至零,對比未有減少之前,相信差就是礦場/礦工失去之收入,如果交易數目更增多,失去之收入更甚。(零交易費用,令到更多人使用,甚至作為日常交易之用)

礦場/礦工的收入和營運成本,需要取得平衡,收入用以支付電腦硬件,電費,租金,工作人員薪金等。如果交易費用低至零,可否維持到平衡是末知之數,或影響營運和系統安全。

作為用家,如果見到一種加密貨幣,强調是零交易費用,建議大家小心去研究一下,安全上有沒有風險,礦場/礦工如何營運等,所有東西是有成本,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ETHEREUM EIP 1559,類似股票回購效果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