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曾經面對工作中最大的轉變,肥雞餐

2022年,各地都有裁員消息,科技相關公司是重災區,例如 Tesla、Microsoft、又例如 Meta、被認為是過份樂觀擴張發展元宇宙業務開發。

面對突然其來的改變,是一個改變,同時可能是一個機會。

令我想起自己過去約30年工作,面對工作中最大轉變的經歷 .....

離開第一份工作

自從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做了16年多,食肥雞餐,離開。

當時很長時間沒有到Job Market中找尋工作,過去亦非常習慣原來的工作environment,而且細仔剛剛出世大概半年(大仔當時是兩歲多),十分需要是工作中的穩定性 ..... 偏偏在這個時間,面對突然其來的改變,上天如給我開一個玩笑,前面充滿不確定性,在轉變的過程中都承受著不輕的壓力。

當時就快踏入40歲,面前充滿未知之數,會不會從此找不到工作?會不會被迫退休?會不會工作生涯完結?不斷反複去質疑自己,充滿負面情緒 .....

Last Day的下午,send完thank you and goodbye email,掉垃圾,收拾完細軟,老細話我都沒有事做,可以早點離開公司。

3:xx pm 去了Office旁邊商場中的戲院,一個人獨自看畢比特主演的《巴別塔》。(文章結尾有簡介)

在戲院的坐位坐下,手中拿住汽水爆谷,心中不其然在想,現在3:xx pm正常應該是返工時間,今天Last Day的安排,上天對自己其實真不錯,是完成十多年工作的一個句號。

和三個叫 Andrew 的人見面

離開原本工作崗位,剛剛是舊歷新年的時間,新年過後,開始上路找工作,這一天到中環,遇上了三個叫Andrew的人,得到幫助 .....

第一個Andrew是Recruitment Agent,我是看SCMP南華早報見到這個Job Post(當時有揾工website,不過仍然有人如我,買報紙看廣告揾工,其實我寄出不少求職信,不過這是第一個和唯一一個有回音),早上我到了他的中環Office,算是pre-interview(之後就是經他成功找到新的工作,在離開原先公司約兩個月後就去新的工作上班,肥雞餐是即走,還包括了三個月的Notification Period的薪金,有賺)。

第二個Andrew是我的好朋友,約了他在中環大會堂的餐廳食lunch,什麼都可以談,藝術、建築、電影等,一個十分愉快的午餐,可以平靜一下自己的心。

第三個Andrew是HR Consultant,是一個十分有經驗的人。這是離開舊公司時的安排,來過上這裏的Job Transition Program,算是一個細心的安排,特別是如我有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工作的經驗,有Talk會講述CV、Application Letter,Interview等注意事項。之後還有1個月的「售後服務」,下午約見這一位HR Consultant,討論下準備中的Interview等,聽取意見。

上天在適當時候,好像又cheer up下自己。

回顧轉變

食肥雞餐,於是拿一部份去還清當時自住物業的Mortgage。籍此機會,個人Liability改善。

從習慣了一個工作十多年的銀行,轉到新的工作是保險公司,雖然都同樣是負責IT System Development / Support的工作,一時之間要適應不同方面,不是容易的過程,包括:新的公司、新的Business Knowledge、新的工作環境、新的同事等。

跳出comfort zone,經歷困難和壓力,同時學到很多新的東西。

同一時間帶來了新的工作發展,兩年多之後有機會透過Internal Transfer轉到做Achitect工作,原來才是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性質,可以多做研究和設計相關工作(這個就是和現在寫Blog和寫書相似)。同時令自己成功轉型,在之後十多年的轉工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保險公司中的IT工作。

回看,然後有更深體會,IT人的技術層面只是工作中的一個部分,還有不可以少的是business knowledge和business sense,這涉及到在何種公司和business sector中工作,我是一直在金融機構中的IT工作,可以說是非常集中,由銀行轉到保險公司。當中所累積到的經驗,到之後再找工作都是有一定好處。

在離開第一份工作的十年後,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竟然返回到舊公司工作了幾年。

有時候前路受阻,好像門被關上,上天往往會為你打開另一度門。

. . . . .

面對突然其來的改變,人的第一個感覺通常不好受,我都有過這種感受。

經歷過程當中,遇到困難,仍然都是要繼續去踏前,去找出路。

面對改變,一刻的負面,可能又帶來更多的機會,可能在從來沒有想過的地方上有學習,有進步。

放下一些東西,又會得到其他一些東西。

人生中有不同選擇,有可能經過多條路不同可能性,當走過之後,回望會見到只有一條路,就是自己走過的路。

* * * * *

「巴別塔」一詞出自舊約聖經,人類想要建造一座塔,高得可以通往天,觸怒了上帝,令他們說起不同語言,無法溝通去繼續建築工程,分散到了世界各地居住。電影《巴別塔》講述摩洛哥、墨西哥、日本三個國家的幾段故事,因為一宗槍擊案而關連起來,暗喻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際遇。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疫情,生活,隨想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3) RFP 的選擇過程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

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Duncan兄,現時回看被辭職應該是人生路上的一樁小事,甚至,會不會是一件好事?起碼,回顧時,總有點經歷,遇多幾個人,添幾分色彩。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芝蛋治
      寫文,再一次回顧經歷
      當時過程中真係感覺很大的難關,不過之後可以話十年多帶來了很不少發展機會

      緦結,遇到不如意,對生活要保持信念,繼續前行

      Delete
  2. >> 人生中有不同的選擇,有可能經過多條路不同的可能性,當走過之後,回望會見到只有一條路,就是自己走過的路。
    這句話很neutral, 有一個wishful thinking係關左一道門, 會開另一扇門, 似乎會仍然係好事, 但現實可以好殘忍, 有時努力不一定有回報 (有時甚至乎長期而言), 不過如果以C'est la vie既角度去睇, 其實都係一種開懷
    另一方面, 亦有一種睇法, 係過左去就唔好睇番轉頭, 呢個係生存與藝術的分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 Merry Christmas
      我相信你指,釋懷
      說得好

      換另一個角度,人未必可以同一時間擁有很多東西
      放下,又來了空間去擁有其他

      Delete
    2. yes, 應該係釋懷
      今年聖誔應該不錯, 聖誕快樂!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