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疫情,生活,隨想

即使最近香港的防疫措施有某程度上的放鬆,抗疫生活已經是第三年,人的抗疫力量都逐漸被耗盡,或者充滿無力感。

不過如果注意力視線離開自己,放遠一點,無論如何,每日生活仍然要過。

自己常常會想到時間這個命題,不同的時間看事物又會有不同感受。

最容易聯想到是2003年經歷SARS之時,雖然經歴時間比較現在的疫情為短,但疫情在環球中比較集中,香港是首當其衝,壓力和殺傷力大,自己都有一刻擔心患上疫症而死的可能 .....

2020-2022 Covid-19

2020-2022的這三年疫情,其中一個比較特別之處是科技的運用,尤其是Internet徹底融入每一天,成為生活日常,包括所有年齡層,對於電子裝置的需求和依賴性更高,video conference令到很多活動成為網上進行,外賣App、網購、安心出行、網上求診等。一個星期前,我居住大厦装修的業主Briefing,實體只容納25人,主要其實是以Zoom進行。(大厦有24層,每層有6個單位,單位總數 = 24 x 6 = 144)

科技令到生活,尤其是疫情中的生活多了一點方便,以上的應用場景沒法在2003時出現 ..... 是科技選擇了時代,還是時代選擇了科技,都似是雞和雞蛋的關係。

2003 SARS

如果換上2003年,這些科技未出現,或者未達到如今的成熟階段,大家在生活中的所見和所經歷又會不是一樣 ..... 當時大家手上仍然使用的是Nokia和Sony Ericsson手機,亦沒有垂手可得的手機App可以download,家中是用Dial Up的56K Modem上網。

在2003年,我工作的IT部門得知有同事T所居住的淘大花園大厦有嚴重爆發,第一件事不是送他去隔離設施,而是送他回去所居住的淘大花園居所(真正把居民送去隔離設施的安排,是之後才落實並執行)。還有就是工作的安排,當時未有WFH (Work from Home)這個名稱,Notebook未流行,公司主要是使用米白色外殼的巨型電腦,英文叫"Beige Box",用紅色尼龍草捆綁好 PC Tower Case,就可以方便同事T拿PC到家中繼續工作,今天看是匪夷所思。(參考:Wikipedia - Berge Box

思考

「存在即合理」,這一句說話是出自於19世紀德國哲學家 - 黑格爾。有些解釋此句出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合理和恰當」,此説法似乎不及「任何事物的存在是必有原因」。與其用批判的眼光去解釋過去和現在的關係,不如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當下和未來。

對於科技,對於生活,對於疫情,學習疫情中過生活,活在當下。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

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雖然beige box體積巨大, 但software用法大同小異 (至少我果行而言), 不過以前呢software都幾貴, 而家又多左open source, 同hardware既pricing trend同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