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eum 2.0 / The Merge,談談去中心化

在我的Telegram Group - Duncan 新價值投資(https://t.me/duncaninvest),和麥加文及亂博談起 Ethereum 2.0 Upgrade / The Merge,事緣是麥加文分享的一個news(參考:Coindesk - Ethereum Already Showing Signs of Increased Centralization):

In the hours following Ethereum long-awaited Merge on Thursday, over 40% of the network’s blocks were added by just two entities: Coinbase and Lido.

在周四期待已久的以太坊合併之後的幾個小時內,超過 40% 的網絡區塊是由兩個實體添加的:Coinbase 和 Lido。

* * * * *

過去在Ethereum 2.0 Upgrade / The Merge前,我見過有資料(2020年)指出70% Nodes是過份集中地使用中心化的服務。

Anthony Pompliano下指出70.5% Nodes使用Centralized Web Hosting Services,例如在:Amazon AWS,理論上Amazon的Jeff Bezos可以透過Shutdown AWS去Shutdown Ethereum Network。

記者Camilla Russo反駁,及分析實際情況,70.5%假設全是Cloud Service Providers,Amazon AWS是有33.3%Cloud的市佔,AWS只佔23% (= 70.5% x 33.3%),不足Ethereum Nodes的25%,AWS的Shutdown不能令至Ethereum Network Shutdown。

(參考:decrypt.co - 70% of Ethereum Nodes Are Hosted on Centralized Services

在區塊鏈/加密貨幣正在走入建制的過程之中,沾上中心化是無可避免,因為我們正在處身的世界仍然是以中心化為主。

去中心化

回歸基本,區塊鏈/加密貨幣得以正常運作,要做到去中心化, 是息息相關。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包括以下三個重要特性:

  • 去信任(Trustless)——驟眼看似「無信任」,容易造成誤導,比較容易理解的解釋,當兩個陌生人要進行交易,雖然沒有清楚對方身分的完全信任之下,透過區塊鏈可以正確無 誤地完成交易,免除了中間人。
  • 免許可(Permissionless)——不需要經預先批准並許可, 去參與區塊鏈運作和互動。(因為沒有預先批准許可,設計 得好的區塊鏈/加密貨幣自然可以吸引到更多人參與運作區塊鏈,並且節點的數目越多,越做到去中心化。)
  • 抗審查(Censorship Resistant)——任何人只要遵守區塊鏈的規則:網路協議(Network Protocol),就可以進行交易, 只要交易經過系統核實,記錄在區塊鏈上,之後交易是不可以改變的。(任何完成了的交易是不可以逆轉,任何錢包不可以被凍結或停止。)

Blockchain的去中化精神,越多人參與,表示每一個個體對於整體的影響就會相對越少。

安全性

尤其第二點的免許可(Permissionless),任何人都可以不需預先批淮之下去參與Blockchain的營運,如何可以確保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透過Crypto的獎勵機制,這種經濟獎勵是原始而有效,令到大部份參與營運者會做出正確的行為。

51% Attack(51%攻擊)是指如有惡意者控制了51%或以上的Nodes,就可以令Blockchain造成破壞,危害其安全性。

  • 過去在Ethereum 2.0 Upgrade之前,我採用的PoW (Proof of Work) 工作量證明的共識機制,其中Miner礦工需用高算力去鬥快解決數學問題(SHA 256),惡意者去進行51% Attack的門檻,是擁有Ethereum Network的51%或以上的算力,由於現在Nodes已經很大的程度分散,約100,000 Nodes,要達到這個門檻近乎是不可能,涉及巨大的硬件和電力支出。(相對原有的Nodes的算力,惡意者去加入到Network,等於提供原有的Nodes的算力的一倍以上)。

  • 現在是Ethereum 2.0 Upgrade完成之後,採用的PoS (Proof of Stake) 權益證明的共識機制,Validator驗證者要預先Staking質押 32粒以太幣ETH,而且是有Lock Up Period鎖定期,系統會每次用隨機方式分配給Validator處理。由於不是基於解決數學問題,相對算力的要求大幅降低,即是更省電,比原本的電力消耗節省99.95%。惡意者去進行51% Attack之前,要先質押大量ETH,需要大量資本,即使可以做到,造成Blockchain破壞,必會引致ETH價格大跌,惡意者的被質押ETH亦負上損失的代價。而且系統有懲罰機制,如果被發現做出有問題,會有Penalty,是從所質押的32粒以太幣ETH中被扣減。

    這個是PoS設計的聰明之處,去增加51% Attack的困難,就是:”If you want to beat them,join them”的概念。

過去採用PoW而需要的算力,很大程度是來自於 Nvidia GPU,隨著過渡至PoS,對於Nvidia是負面影響。不過市場是dynamic動態的,Nvidia有可能利用資源發展其他產品業務。

其他特色

Ethereum 2.0採用PoS還有以下特色:

  • 相對較低算力和電力要求,理論上可以吸引更多人參與Validator去營運Ethereum Network,達到更高度的去中心化。
  • 相對低算力要求,達到更加環保,可持續發展。不少國家/公司/機構,可能有ESG考慮,以上有利未來的更多應用。
  • 沒有極高算力要求和鬥快解決數學問題機構的誘因,Validator不如Miner要頻密去Upgrade硬件,即是一定要把賺到的ETH賣出到市場去支持硬件支出,間接可以減少ETH的沽壓。叧一方面Staking的Lock Up Period表示Validator願意較長期持有ETH。以上對ETH價格有穩定作用,或者長遠達致升值。

思考

預計Validator可得到的Annualized Returns年化回報 = 4.6%-10.3%(x 32 = 1.472 - 3.296 ETH)

Ethereum 2.0 Upgrade / The Merge之後,根據網上資料,適合作為Validator的電腦規格:(參考:What hardware for a proof of stake Ethereum validator ?

Minimum specifications
Operating System: 64-bit Linux, Mac OS X 10.14+, Windows 64-bit
Processor: Intel Core i5–760 or AMD FX-8100 or better
Memory: 4GB RAM
Storage: 20GB available space SSD

Recommended specifications
Processor: Intel Core i7–4770 or AMD FX-8310 or better
Memory: 8GB RAM
Storage: 100GB available space SSD

除了Staking質押32粒以太幣ETH,即使一個普通人有合適規格的電腦,加入Nodes去營運Ethereum Network,需要去保持電腦24 x 7 Non-Stop Running,要注意是持續的電力消耗、發熱、冷卻、維修的考慮。Down機一段時間都會被界定為不正當行為,受到Penalty。

於是為了省卻麻煩,或者自己不足夠去提供32粒以太幣ETH,就可能出現文章開頭提到的,去join Staking Pool / Staking Service,如Coinbase、Lido等,所以又回到問題的原點,從去中心化的角度,這是不理想。如果Blockchain / Crypto是如支持者說的去中心化理想世界,假設這個終點是100步,相信不會一下子就能夠達到。

Ethereum 2.0 Upgrader / The Merge受到開發者、Validator、ETH持有者歡迎,是大勢所趨,相信有利於未來長遠發展。

不過亦有例外,這是不受到昔日的一大批礦工歡迎。我的見解,他們代表了原來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原本已經建立的礦場和壙機,涉及大額投資,對於Ethereum 2.0成為無用武之地。

  • 或者有部份會選擇使用原本電腦作為Ethereum 2.0 Validator之用,但是沒有了原本高算力的優勢,另外收取的奬勵亦很大程度減少。
  • 或者更實際是用來作為其他仍然使用PoW的加密貨幣挖礦。

  • 有預測 90% 的 PoW 礦工可能將破產。可能在關門前把礦機/GPU 顯示卡賣到二手市場。

  • 至於有提倡礦工保留在使用舊有的PoW機制的EthereumPoW (ETHW),我看這似是苟延殘喘的做法,我十分有保留。

    除非以上提到大部份社群成員和持份者都是錯,甚至創辦者Vitalik都是錯,即大勢非大勢。相反是逆大勢而行,如果少人用及少人開發,最終持續發展會有問題。打個比喻,在現實世界中,沒人或少人去到訪,文明就會漸漸沒落,地方甚至淪為鬼城。是否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掛師?是否只是嘗試擋著科技歴史巨輪前進?

    ETHW在9月15日的Ethereum 2.0 Upgrade / The Merge的Release進行期間,價格抽升接近一倍至接近60 USD,現在已經從高位下跌了約-90%。

以上都是未知之數,留待觀察。

無論是ETH或者ETHW,都是有著Blockchain的免許可(Permissionless)特性,是否參與都是自由的,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最終時間就是最好的測試。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1. 感謝Duncan兄,暫時黎睇,merge沒有令eth價格上番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我自己prefer不要一下爆上,然後無以為繼
      這個底層技術upgrade, 最理想是upgrade完好似無upgrade過,而好處慢慢浮現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