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這一個星期,投資Group內在熱烈討論俄羅斯烏克蘭戰事。

去年12月,曾經有消息考慮斷開SWIFT網絡系統,作為制裁俄羅斯的其中一個措施,令到俄羅斯金融體系與全球銀行間支討系統折斷。

去中心化

Blockchain/Crypto世界的去中心化,包括組織管理層面和電腦系統層面。

看加密貨幣的龍頭,Bitcoin有大約83,000個Nodes節點,Ethereum有大約5,500個Nodes節點,做到真正去中心化。若要進行51% Attack,極之困難。

Blockchain / Crypto得以正常運作,要做到去中心化,是息息相關。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包括以下三個重要特徵:

  • Trustless 去信任 - 驟眼看似”無信任”,容易造成誤導,比較容易接受的解釋,當兩個陌生人要進行交易,雖然沒有清楚對方身份的完全信任之下,透過Blockchain可以正確無誤地完成交易。

  • Permissionless 免許可 - 不經預先審查並許可,去參與Blockchain運作和互動/交易。(因為沒有預先審查許可,設計得好的Blockchain/Crypto自己可吸引到更多人參與運作Blockchain,Nodes的數目越多,做到更加去中心化

  • Censorship Resistant 抗審查 - 任何人只要跟從Blockchain的規則:Network Protocol網絡協議,就可以進行交易,只要交易經過系統核實,記錄在Blockchain上,之後交易是不可以改變的。(任何完成了的交易是不可以透逆轉,任何Wallet錢包不可以被凍結或停止)

假設有一個Blockchain系統,我在家中只有幾部電腦Setup去營運,可能自己稱之爲去中心化電腦系統,但其實去中心化的特性很弱。

即使我有很大規模如Data Center的規模,甚至是多個Location,做到電腦系統層面的去中心化的改善,但實在是類似一個無靈魂的軀殼。原因是背後的管理方式,我一個人可以輕易地因為很多原因去影響系統,例如不批准某一些人某一些團體使用。

再看看以上三項特徵,如果SWIFT是一個完全開放的Blockchain系統,應該不會出現例如制裁俄羅斯的這種舉動。

參考以下,Ethereum的創辦人Vitalik Buterin强調ETH的政治中立,當然Vitalik的影響力十足,但更重要的不是一個人的一句話,而是背後的系統是否可以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參考:fortuneinsight.com

這是不是一個理想世界?現實之中比理想覆雜,又涉及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角力,政治和軍事層面等。

認同Blockchain,不認同Crypto?

間中見到有朋友的看法,認同Blockchain技術,但不認同Crypto。

以上有什麼含意?

Crypto包括透過一個經濟體系的獎勵,礦工/驗証者可以得到Reward,所以才做到更多人去參與營運,才可以追求真正去中心化的三個特性:去信任,免許可,抗審查。

如果沒有Crypto的機制,就很困難去做到上面的開放而去中心化的局面。

沒有Crypto機制的Blockchain,就似一個困在籠中的Blockchain系統,如一個無靈魂的軀殼。(上面的比喻,就是我家中的電腦系統)

近期Crypto回落,市場降温,是更好的時間去反思。

討論不是等於推介。

了解,認同,投資,是三件不同事情。

了解不等於認同,認同不等於投資,避免一下子就跌入買與不買的二分法思考。

不了解,其實很難去判斷自己是否認同,亦很難去比較全面去考慮,無論投資決定是如何。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投資 CRYPTO 加密貨幣的有用資訊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了解不等於認同,認同不等於投資,避免一下子就跌入買與不買的二分法思考。"
    感謝分享!

    ReplyDelete
  2. 多謝你的分析,或者我已經覺得很攰,不想再教,大部份香港人肯注意crypto 都只是價格升跌,一不是,就是什麼暗黑,搭棚,就是不懂欣賞這些新技術帶來的方便和改變,其實股票、債券一樣有人操控,單從價格去看crypto 是否去中心是很窄的角度

    ReplyDelete
    Replies
    1. f謝謝亂博
      我的初心未改
      希望見到crypto走入建制,crypto升是果..不是追求的因

      Delete
  3. 「間中見到有朋友的看法,認同Blockchain技術,但不認同Crypto。」
    Blockchain不等於去中心化,有不少企業都在使用blockchain技術,但其平台當然仍是100%中心化的。或者有很多人其實只著眼於blockchain技術帶來的好處,並不在乎是否去中心化。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大企業的系統一直都是中心化,不是用blockchain大幅增加安全性

      一個中心化的管理,去用所謂去中心化的系統,有點三不像

      Delete
    3. 我都覺得去中心化好重要,但又會諗一般人未必理尼樣野,只會著眼於使用體驗,經濟誘因之類,所以crypto或者dapps要普及到既話,去中心化本身未必有好大吸引力

      Delete
    4. 世界不可能一日之間改變,不過用crypto的人都會消費,都係一個需求,不是要bitcoin買雲吞麵,而係用法定貨幣去消費,之後用crypto去settle,visa master做緊呢啲方向,到時crypto和建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