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 Vs 投資者 Vs 創業家,堅持與信念

賭徒

賭徒進入賭場一刻,應該都見信心滿滿,通常相信自己會赢才會入賭場。

賭完一輪之後,有赢有輸,應該是輸的人居多。

賭場視賭博不是賭博,而是一盤生意,不是一舖,而是一個長時間,贏的必定是賭場本身。如果賭徒沒有認清這個事實,參與越長時間,輸的機會必定高過贏。最後可能仍然有人會贏,但是只會是十分之極少數。

不斷輸,仍然堅持不斷參與,其一是認為自己終於會贏,或者其二是當作一種娛樂,一種尋求剌激的遊戲,當然要付娛樂費。

投資者

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不會一帆風順,如果沒有經歷過失敗,可以改進甚至一開始就成功,而且是不斷持續成功,幾乎是不可能。

遇上失敗經驗,可能持續了一段時間,可能有以下不同情況:

  1. 不斷失敗,不斷參與。不斷參與,不斷失敗。一直無限輪迴,等待,有沒有逃出的一天?

  2. 得到”股票呃人”的這個結論,會背起這個結論,渡過餘生,以後不投資。

  3. 經歷很多失敗經驗之後,一步一步改善,慢慢從困境中走出來 .....

第1點,可否逃出生天,是未知之數。

如何可以到達第3點,很多時候如一種頓悟,好像一覺醒來就不一樣,想通了,人的眼界就打開。

亦有部分人一直被困在第1點,其中一大原因是出於對投資理解,偏向賭博角度,就如賭徒心態,如賭博式操作,得到如賭博般的結果。或者最後都是跌入第2點的結論而作結。

創業家

不少偉大的創業家的第一個念頭,不是純粹因為想賺很多錢,反而動機是想創造一些很出色的東西,推出成為産品或服務,最後帶來巨大盈利只是一個結果。

創業的死亡率極高,即使可以成功,過程大多數不會順利,可能經歷無數失敗,獲得盈利更加是遙遙無期,那時候對於創造的熱情,可以成為最大的動力,加上和其他人不一樣的眼光,支持自己去繼續向前。

有堅持不一定成功,沒有堅持是註定成敗。

結語

三個不同角色,遇到不同情況,都涉及面對失敗,選擇去堅持,需要堅持一段不短的時間。

這是一種堅持的能力,堅持需要信念,有堅持才可以最終看到結果。

不過得到的結果不是一樣。

結果的好與壞,是關乎心態,和執行的方式。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管理不同的下跌情况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股災快來,這次不一樣,這次都是一樣,同樣是想預測未來?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QE是萬惡之首,金錢比虚無更虚無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Comments

  1. 我投資咗接近廿年 同我由少至大都有好多戰友 但現在已經所剩不多 可能大部分都抱住賭博既心態
    最後唔少戰友已經冇再參與
    通常都抱怨運氣唔好
    其實始終是性格改變命運
    或者印股票先係贏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資息
      如果用無運氣歸納為失敗原因,就是好標準賭徒心態,同時不承認自己錯誤,好難進步,再無限loop

      Delete
  2. 謝分享.. 每個人也要找出自己的步伐, 但身邊的朋友,往往是賭徒心態, 或是覺得"股票"不是自己可以駕馭的東西.....

    ReplyDelete
  3. 創業成功率低,但也聽過有人說投資比創業更難,唔知Duncan兄點睇尼兩者既比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可以分享多一些?

      我覺得創業比投資更難,投資係判斷做得好嘅生意,創業要自己去做出一個好嘅生意

      Delete
    2. 我諗係睇人,有啲人天生係行動主義者,實際去落手做會比齋諗容易,有啲人就鍾意靜靜地做旁觀者去分析。創業雖然難,但始終叫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己有能力影響到,對一啲人黎講反而會有安全感啲。

      Delete
  4. 講開 '' 股票 '' ,
    有些人,的確會用賭博心態去看待。
    我自己,曾經也是這樣!而且,輸過很多錢!
    賭徒的心理,會混合多種想法,甚至連宗教信仰,也混咗入去!
    股票市場,只是金融市場的一部份。金融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份。
    我們不能因為有人不能自制,投資高風險的金融產品,而遭受嚴重損失,而禁止他人去投資這些高風險產品。在金融機構,已設定某些高風險產品,只有機構及有某些專業資格的人士,才可觸碰。而且,把入場費提高到戶口要有百萬,甚至千萬,才可以入場。
    但,始終有一些產品,它只是這些高風險的,切成迷你
    版,例如:買起或跌的產品。
    投資,令到我輸過錢,也贏過!但,重要的是:它,令我反思自己!
    坊間以及政府圖書館,都有些投資書籍,以及投資心理書,也建議在作出投資決定
    前,先參考、參考,三思過,才行動!
    不要,以為錯過了某些黃金時段入市,就很難再有機會!如果,你沒有平心靜氣地看清事情,輸或贏,都不知為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