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美股從1月到現在出現跌浪,個別股票一日內可能有10-20%波幅,造成的心理壓力不少。

可能有一部分投資者是去年(2021年)在投資港股表現未如理想之後,到近年尾全身轉投美股,美股市場下跌帶來的殺傷力和壓力就更大。

這段時間,最多聽到的討論,是考慮是否減持或清倉。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一下感受。

波幅與風險

手中持有股票,下跌的感覺不好受?世界上有千千萬萬投資者,甚至以億計,都在一同經歷,無論是李家誠,Bill Gates,巴菲特,都是一樣。

股票市場的下跌和波幅,造成心理壓力,可以說是人之常情,所以有人選擇減持,甚至清倉,完全離開投資市場,就一刻之間解除了所有壓力。

另外由於沒有人可以準確預計跌市何時完結,跌幅又會是多少,減持和清倉可能是風險控制考慮,而且心理壓力不能少看,投資者都是血肉之軀。

我覺得最大的風險不是來自波幅,而是來自公司的質素變差。

股票波幅小而長期下跌,所造成的傷害更大,傷害的程度和時間是成正比。就是低波幅,而高風險。

個別股票長期下跌,不是因為股市大市表現(如現在的美股跌市),而是公司本身有問題。

投資的著眼點

過去數星期,我都感覺有壓力,都想跌市會過去,但壓力是自己可以承受。

如果在最後一刻衝入市場而摸頂,壓力當然比較大很多。我的美股組合內股票,是自從2017年尾開始買入,在大約四年之間的累積,持續買入,如果用整體組合的眼光去看,大大減低了摸頂的風險(分散投資,一隻個別股票,即使摸頂,不會成為組合永不翻身的傷害)。持續買入不是有獨持的眼光去捕捉趨勢,而是一種有紀律的執行,注意力還是花在選擇公司之上。

我的股票組合一直是比較高持倉,大約90幾%,餘下的Cash是足夠我一年多的生活,我是沒有急急沽出股票的需要,我不是依靠股息生活。假設跌市維持一年,對我的生活是沒有影響的,這個就是我的持貨能力的考慮。(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我手上Cash不多,在跌市仍然會做換馬的動作,是下跌得少去換入下跌得多,而換入的相信質素仍然是好的,等待跌市過去,就有機會跑贏。換馬動作完成,我的Cash水平沒有改變過,我仍然有一樣的持貨能力。

很多投資者見到股票下跌,就會立刻跳去判斷為失去價值,這是典型的跟紅頂白心態。

要問問自己其實投資了什麼?(參考: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要問問自己的投資著眼點又是什麼?

我自己投資看的科技的發展趨勢,這個是一個未來的長期趨勢,遠遠超過一次跌市的時間長度。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管理不同的下跌情况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股災快來,這次不一樣,這次都是一樣,同樣是想預測未來?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長期持有心態不可缺, 最有可能是趁高位沽部份令自己持股心態好一點點, 回調不可避色, 但破頂再破頂自己也要有持股, 取一個平衡, 但一點也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巴菲特買Apple有幾倍回報

      我2018買摸頂,結果負20幾%之下沽出,之後慢慢逐少買返,建立返信心,成本高左一倍

      Delete
  2. 感謝Duncan兄分享,每逢市場大跌都是考驗投資者的時候,心態最重要🧗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