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買 Leica 是投資?

「一個舊的鏡頭遮光罩,可以值幾多錢?」

Leica有一個金屬製的遮光罩,型號叫OLLUX,是配合M Mount鏡頭Leica Summilux 35mm F/1.4 V1使用。

我剛剛在ebay search一下(2022年2月),見到有兩個,都是來自賣家叫powerseller228,Buy It Now定價是18,786 和21,048 HKD,平均19,917 HKD。近20,000 HKD一個遮光罩,十分誇張。

可能你會覺得ebay網上標價未必一定真實。

這個賣家是來自實體店M&K Camera,是在尖沙咀和旺角都有分店,我亦有光顧過購買Leica攝影器材,我個人認為價錢合理和老實。

相信在ebay看到的定價是合理範圍。

Search到香港的另外一間相機店9 days的Online Shop,有列出五個同款的遮光罩,全部Sold Out,不能顯示價錢。有錢都未必有貨?

配合這個遮光罩的鏡頭,Leica Summilux 35mm F/1.4 V1,是第一代的Leica M Mount 35mm F/1.4,不是什麼記念Special Edition,只是產量相對少(對比其他Leica M Mount鏡頭),在1961 -1966年間生產,有兩種不同finishing,Chrome on brass 黃銅鍍鉻和Black paint on brass 黃銅黑漆。據Leica Wiki資料,總產量少於6,400支。

我是大約2010年開始接觸Leica器材,2012年我買這支鏡頭連遮光罩,不是Mint,但Good condition。

之後我在ebay見過Mint condition的遮光罩,大約8,000 HKD,對比近期ebay的價錢約20,000 HKD,大約十年的升幅約+150%。

上面的遮光罩是Leica原裝生產,當然最好配合在原本的鏡頭上使用,設計不是使用Screw On扭上,而是Clip On即是Click上去。我見過有Third Party復刻出產過這個遮光罩,不過如付錢買的是Leica鏡頭,大多數用家首先考慮希望使用原廠的遮光罩。

可能你會想問如果退而求其次,買一個幾十HKD的雜嘜可以勝任?但是不是如此簡單,鐘頭的Filter Thread直徑是41mm,不是現代的41mm,因為Screw的坑紋與坑紋之間寬度不同,如果你在市面上簡單買到的41mm遮光罩或者Filter,我相信99%用不上。我買過日本為這款鏡頭生產的41mm Screw On遮光罩,但是在市場上不是常見。

我相信Leica當年生產的這款遮光罩數量,和這款鏡頭的數量相約,因為遮光罩的Clip On不是Common Design,其他款的Leica鏡頭不可以配合使用,如果生產太多,可能造成浪費。但是隨著時間,遮光罩比較鏡頭容易損毀,情況就有如今天煲蓋的數目少過煲的數目,可能造成供求失衡。

關於Leica舊器材的價錢,首先是經濟學的基本定率,Demand and Supply。

Demand 需求

近十多年,Leica舊鏡頭和鏡頭配件的需求有増無減:

  • Leica M8,首部數碼M Mount Rangefinder相機在2006年面市,在主流的DSLR之外,多了一個選擇。雖然M8不算完美,但是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標誌著Leica這間德國老品牌正式進入數碼化轉型。當時的新一代可能過去聽過Leica這個品牌的名字,現在可以比較透過數碼器材去一嘗滋味。

  • M43 Mirrorless無反相機標準,是由Olympus和Panasonic在2008年發放,只要透過不同的Adapter,很多不同品牌Mount的鏡頭可以在M43的相機上使用,利用LCD對焦,令到一大批舊鏡頭復活。之後到現在不同品牌都有推出無反相機,整個無反相機群的用家,造成舊鏡頭,包括Leica新鏡頭和舊鏡頭,一個巨大的需求。

  • 當Leica M數碼相機和其他不同品牌的無反相機用家,使用之一段時間之後,不少有興趣去嘗試Leica的舊菲林相機和舊鏡頭,有不同原因,可能追求一種生活趣味,可能懷舊,可能有點文青文化等。無論如何,加大了Leica舊鏡頭的需求。

Supply 供應

Leica會不斷推出新版本的鏡頭,無論是版本和數量都可能隨時間而增加,這個是Supply。但相對幾十年前的舊鏡頭,過去已經停產多時,Supply不會增加,而隨時間過去,有損壞或不能修理,Supply甚至是越來越少。

價值

Leica M Mount有一個全手動操作設定,鐘頭內沒有摩打和電子零件,這一點令到鏡頭的可用時間大大延長,不會因為電子零件出問題而需要修理,不會由為不再提供相關電子零件而令至不能修理,即使有需要修理都是機械上的問題。

M Mount這個鏡頭系統的高度兼容性,幾十年前的Leica舊鏡頭用以在最新的Leica M數碼相機上使用,相反,最新的Leica M鐘頭同樣可以在幾十年前的Leica菲林相機上使用。(再推上一代,Leica Screw Mount的鏡頭,我有一支1930年代生產的Leica Elmar 35mm F/3.5,通過Adapter都可以在今天最新的Leica M11數碼相機上使用。)

除了影像質素和生產的工藝,超高度兼容性和沒有加入電子零件(和其他大部分相機品牌不同),是long last的特性,是價值的一大重要因素。

以上令到Leica器材保值,甚至升值,尤其是舊鏡頭,售價不便宜,不過投資了的舊鏡頭如Timeless,相信Leica在未來繼續Leica M數碼發展上仍然可以使用,不會因為未來的數碼器材一次upgrade,而突然成為廢物。

Leica的數碼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用家群。

Leica的舊鏡頭,Demand增加,Supply有限,價錢上升是正常。(可能包括QE因素)

以上提及過,鏡頭配件,如遮光罩或Filter,每一款鏡頭未必完全Common Design可共用,二手市場上的數量有限。而且舊器材和配件,不是如今天生產的數碼產品,若果你願意付錢,拿出信用卡,去旺角或者銅鑼灣的店就可以立刻買到。

尋找的過程是需要時間和精神,用家和收藏家不是二分,這亦是樂趣的一部分。

我擁有過五至十年的Leica舊器材,有賣出的通常都有一定升幅。

我曾經經歷過,我「沽出」的舊鏡頭,有個別再買回,之後大多數情況之下都是用一個更貴的價錢買回。似曾相識?

今次的文章是一個intro,希望寫Leica的多個方面,之後再談。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談攝影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感謝Duncan兄的分享!
    關於攝影,我也是有興趣。大學時期一開始買了FF入門級Cannon 6D,畫質很順滑~但隨後都退燒了,因為不是專業攝影,鏡頭也昂貴,旅遊不方便。現在粗用Olympus,雖然畫質已經談不上比新手機好(甚至更差一些),但是攝影方便攜帶。感覺用M43相機日常記錄也是不錯的選擇。

    ReplyDelete
  2. 原來相機都可以投資😎,我行山影相都係用部爛鬼手機😂,諗過認真學下攝影但最後都係懶得搞😛

    ReplyDelete
  3. 想不到師兄也玩Leica, 小弟玩過M9,M10-P, 現在準備入手M3 玩㬵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tonton
      我現時有M10-D
      我曾經擁有M3,買3000幾,若干年後賣,升左近一借,接近7000

      Delete
    2. M10-D賣出,換 M10 Monochromo,無得影彩色,唔駛煩 haha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