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因為經濟差,所以不投資,要先等待經濟好轉才投資,這個思維是否合理?

回看一下2020發生了什麽事。

宏觀經濟

從小學生到八十歲長者,都知道在環球疫情之下經濟差。

包括GDP下跌,公司關門,失業率到達歷史高水平等等。

投資市場大市

宏觀經濟差,投資市場差?又不一定。

事後孔明就容易明白了,原來QE製造大量資金,流入投資市場。各個指數大約表現:

  • NASDAQ +42%
  • S&P500 +15%
  • Dow Jones +6%
  • HSI恆生指數 -4%

美股各指數大體是上升,只是上升幅度多與少的分别。

行業板塊

科技行業相關升幅,尤其强勁,從NASDAQ可以看到。

又是事後孔明的時候,因為lockdown,原來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大大增加科技産品和服務需求,例如:電腦硬件,軟件,cloud / data center,網購,電子支付等。

ETF SOXX是追踪PHLX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Sector(費城半導體指數 ),升幅 +47%。

個別公司

半導體行業,行近一點看:

  • Nvidia +116%
  • TSM +81%
  • ASML +63%
  • Intel -17%

行業表現好,不一定公司表現好,選股做得不好,都可以是大災難。

Intel不升反跌,比較NASDAQ / S&P500 / Dow Jones,甚至比較恆生指數還要差。

魔鬼在細節裡

宏觀經濟 = 投資市場大市 = 行業板塊 = 個別公司,利用這種硬生生的投資邏輯,不去做功課,不去思考分析,多少是有一種碰碰運氣的心態。就如牛市應該雞犬皆升的這個迷思,買入就不會錯,這個可能是來自昔日的投資智慧。

世界會進步,投資市場會進步,投資不是Copy and Paste這樣容易。

十年過去,看看一些Big Tech增長:

  • Apple +970%
  • Amazon +1500%

看經濟和投資,不是一比一的對等參考性如想象中的大,相信美國和任何其他國家的GDP不會有如此十年增速。

宏觀經濟增長少甚至負增長,有能力的公司不是受惠於市場的餅被做大,而是可以食了其他公司的餅,盈利可以不斷擴張,自然推動股價上升。(參考文章: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數據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最重要,做功課,去思考分析,找出有價值有能力的公司。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新價值投資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