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個人觀看體驗

看電影的體驗是頗為個人,不是十分科學化的過程。同一套電影,有時候有人覺得是神片,另外有人覺得是爛片。

《明日戰記》,很多評論指出故事內容單薄,角色的演譯不足夠交代劇情等,我同意是可以有改善的空間。

看完《明日戰記》,分享一下令自己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

首先,在影像美學上,個人十分喜歡機械的部份,戰機、運輸機、装甲車、機械人、尤其是機甲,就是古天樂和劉青雲穿上的動力裝甲,很細緻,據說單單是頭盔部份已經由約200件組件組成。(對比Ironman的頭盔,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處理手法),其上有細微的磨損質感,還有是其表面的字體及Graphic,充滿未來感的軍事風格。

關於打鬥場面,我特別喜歡的不是Ending打大佬(導演在訪問中介紹,此Ending場境是參考中環太子大廈週圍的街頭),而是電影中段的公路天橋上的追遂戰,導演解釋是先拍攝了東區走廊和觀塘繞道沿途的建築物/景物作為參考,然後在電腦中再重建3D Model,拍攝装甲車和打鬥是在Studio的綠幕進行,最後合成造出CG效果。我的觀看感覺,很能夠感受到装甲車的車廂中如親歴其境,更深刻是自己身處的香港城市建築環境,不其然產生一種歸屬感的感動。打鬥是埋身肉搏,十分有速度感,加上在高速公路中行駛,節奏明快,看得一個爽字。

荷里活電影都有出現香港景物作為背景,例如:《Transformer》鰂魚涌舊樓後面變成原始森林,《哥斯拉大戰金剛》災難性毁滅中環的背景,不過感覺不如以上,可能是鏡頭和空間運用,又或者是外國人拍攝香港。又例如《尚氣》中的中國風,是慘不忍睹。就好像唐人街有大大紅燈籠,食Kindo Chicken和Fried Rice。

以上都是同CG電腦特技處理的技術有關,特技使用得好就是好像沒有使用特技,整體的畫面自然,沒有違和感,背景和主體之間,主體和主體之間,感覺很連貫,不會看似是「痴上去」,當中包括:動作是否合乎物理原則、物件的表面質態感、光線、構成的氣氛等。如果做不到以上,得到的效果不在於一幕中似與不似的分別,而是破壞電影的整體效果,令人覺得低俗低B,侮辱了觀眾。

作為一套港產片(或者合拍片,不想深究了),《明日戰記》出現的影像水平,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CG水準之作。

過去我見過的所謂CG,例如:2016年上演的《驚心破》,有謝霆鋒和劉青雲參舆演出的警匪片,其中有一幕是賊人在青嶼幹線逃走,有煙幕,有爆炸(留意石屎飛脫),小型飛機等,效果幼稚得令人發笑,有興趣可以follow link看看。(參考:YouTube - 《驚心破》,跳到 04:15)

投資金錢

電影中的呈現出來的明日世界,未來城市的建築細節,可以說是一個虛擬世界。首先使我聯想起虛擬世界的建造,要建造出的效果需要極大人力物力財力,建立電腦中的3D Model,在綠幕前拍攝實際影像,CG合成效果Rendering(Rendering有可能使用Nvidia GPU的Ray Tracing技術,這個不是吹牛,《Star Wars》有使用Nvidia GPU技術製造CG效果。又是涉及大批硬件設施,算力,電力)。拍攝規模之大,背景使用的綠幕,誇張的是可以買到的綠幕都被買光,製作團隊要自己安排染布。據說要製作出這電影,一共投資了4億5千萬港幤。

虛擬世界不是如想像中的按一下button就自動出來,此相關的類似論點在討論元宇宙/虛擬土地中時有出現。一切東西都是有成本,包括虛擬東西。CG電影造出的虛擬效果,造得吸引自然就會吸引觀眾付錢入場,這個就是business model。

另外一個熱門話題,電影的投資接近4億5千萬港幤,可否回本?

看到網上一些資料(未有Fact Check),其實票房不是等於片商的收入,票房收入會分配給三個方面:

  • 院線 = 33.33%-50%
  • 宣傳 = 10%-33.33%
  • 片商 = 其餘

古天樂的天下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是片商,不是獲得票房收入的全部。為簡單計算,假設票房收入平均分配給以上各方,票房收入需要等於投資的4億5千萬港幣 x 3 = 13億5千萬港幣,才有機會回本。

如果只有內地加上本港的票房收入,回本的機會似乎很微,近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有沒有可能在其他國家上映?我不知道技術上的可能性,不過如果製作是有水準,對於外地的觀眾應該有吸引力。

投資電影行業

香港電影業將來要如何如何,想當年是無用,最重要的是做,不是想。時代不同,可能做的和需要做的,都不一樣。

香港的電影創作,近二十年來比較突出如:《無間道》、《寒戰》、《無雙》,都走不出警匪/犯罪片種,拍得出色是沒有問題,問題是只可以有一種類型就是真正的問題。過去的香港電影,甚至電視,更多是不斷重複,欠缺創意,反應好的就會不斷拍,拍到爛,直至氣絕身亡。

香港電影行業走向衰落,不可以只簡單歸納為被翻版/非法download所害,又或者是因為互聯網、串流多了選擇等。看看近年香港戲院上映的荷李活片、韓國片、日本片、甚至印度片,只要有質素,一樣有觀眾願意入戲院捧場。Internet令資訊更加容易流動,看到更多外面的世界,觀眾的眼光會進步,香港電影如果只是不斷重複而原地踏步,香港電影是死於自殺。

看看股票投資,如果公司管理層只會食老本,做到守業還可以,如遇上大風浪,就可能走上絕路。

在商言商,投資《明日戰記》似乎不是一個好投資,風險大得不成比例。或者是古天樂作為一個玩具迷,有錢就任性?不過,先放開金錢的投資因素,如果有一件事情要你和我去做6-8年,要花時間和精神,其間不知成果,是6-8年完成之後,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再算,你是否願意去做?如果知道結果更是往往蝕本。

我相信這不單單是個人喜好,還有是一種堅持和執著,值得尊重。

就如科技Startup,燒錢,不一定成功,不可少看失敗機會,不過仍然是推動科技世界向前的其中一個途徑。

相信這個大額投資,投資了的是香港電影行業,造出如此CG效果的電影是第一次,是十分值得鼓勵。以第一次來說,已經是十分不錯。第一次不會是一百分,如果沒有第一次,就沒有機會開始,更加沒有機會進步。

其實CG效果不止應用於機械人或太空怪獸的科幻電影,還有魔幻、警匪、武俠、愛情等各片種一樣可以用得上,甚至是應用在廣告之上。《明日戰記》就是令香港電影行業去更多發展CG的契機。

電影作為一種文化及創作,在本地的存在和製作是有一個特别的意義。本港市場的細少,面對前面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環境,從事香港電影行業真的不容易。我現在去看香港電影似有一種保育心態,就是香港電影的保育。好似面對一個人患上了絕症,今天不去見一見面,可能不知何時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 ..... 這不代表是盲撐,而是只要我覺得電影大概ok,都會去看,算是一種支持。而且,看完之後可以去討論,去理性批評都是一種支持,希望可以改善。不是因為電影是一百分,所以才去看。沒有人看,更加連繼續拍攝和進步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作為一個電影觀眾,不是電影投資者,Total Loss的風險是控制在一張電影戲票的價錢之內。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Comments

  1. 故事的確簡化了太多,人物沒有dimension, 問題是為何電影只有一小時四十分鐘?是否因為太多內容被剪掉了?我認為説故事方面是需要改善,希望下次拍長一點,花多些少時間在描述人物關係和性格,讓人物可以多點深度,技術而言,已經很出色,有心付出的人很值得支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進步空間
      有說剪走不少文戲,令整體更加緊湊
      有說因為乎合內地電撿,刪走不少

      Delete
  2. 我自己看電影,劇本質素一定放在第一位。港產片劇本做得好差,乏善可陳。杜琪峰有幾套都有古天樂,例如柔道龍虎榜、黑社會、單身男女,即使没有特技或大場面,情節張力、鏡頭運用、中心思想都可以做到好出色,再播一次,我也願意付錢入場。但近年香港電影中伏太多次,是免費也不想看那種心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Taichen
      一般來說,我先看故事,然後說故事手法

      去年比較有驚喜是 遺愛 和 手捲煙

      Delete
    2. 手捲煙我有睇,新晋導演。佢劇本有好大部份被林家棟改編,否則不會如此有驚喜。成本如果無記錯係365萬,入面飾演古惑仔的白只入型入格,好出色。

      Delete
    3. 這類型電影講兩個男人手足情不算特別,特別在用手卷煙,口水lam好似好核突,又好似好多諭意,很個人

      Ending打鬥,拍到十分不一樣感覺,不是固有框框

      Delete
  3. 五條睇佐明日戰記
    標準港產片,背叛兄弟反目和好父女情,popcorn電影我自己覺得無乜所謂。特技片大橋不外乎果兩三味。

    最大獲係唔科幻,話就機甲,無想像力, 又係打拳交。想像下拎走件甲, 請甄子丹吳京返泥, 赤手空拳一樣係咁拍。
    要諗下點解要件甲,比如有難關要靠成身小工具幫手過,有場景表現到件甲既超級爆發力。

    有無甲都打拳頭交機槍掃射,我翻睇掃毒得啦

    --Dogdogchi

    ReplyDelete
  4. 好耐冇入戲院支持港產片,覺得“明日”確係水準之作,同意Duncan兄講入場睇有保育既感覺😂,見得一面得一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