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當漫畫家助理的山城,在工作上發展平平,被同事認為沒有能力寫出有質素的犯罪漫畫,因為他心地善良,無法揣摩到犯罪者的心理。

一次偶然機會之下,山城誤打誤撞進入兇案現場,目睹兇手行兇過程,受害人是一家四口的家庭。受到這個經驗啟發,他於是把兇徒化身為漫畫主角,創作名為《34》的連載犯罪漫畫,大受歡迎。

之後接連發生類似連環兇殺案,受害人同是一家四口的家庭,現場和細節與漫畫的描述一模一樣。警方展開調查,由查山城開始,很快斷定應該是讀者看完漫畫,有樣學樣,是”二次創作”模彷漫畫情節去犯案,兇手兩角正是當日山城意外目擊的兇手再一次又一次犯案。

電影不是著重查案,因為到中段很快揭開誰是兇手,及背後的一些背景,一家四口的家庭這個設定,標致幸福家庭。後段比較吸引是如何收拾結尾,相信不少觀眾大概估到山城寫出漫畫情節去配合警方設成一個局,期待令兇手墜入圈套去捉人,這亦帶出一個弔詭的地方,警察對山城直說出:「連你和我都想得到,兇手還會中計嗎?」

這反而為電影結製造一個轉折點,山城在漫畫中寫出的情節正是自己的原生家庭,一切準備就緒,兇手雙角打電話給山城,指出他和他的姊姊有血緣的分別,所以加上他的父母,四人其實不是真正的幸福家庭組合,這時兩角指出真正的幸福家庭組合是山城和太太,還有她懷著的雙胞胎。劇情演變為山城趕回家去拯救太太,互相搏鬥,最終山城把雙角殺死。

除了電影Ending有打鬥動作,血腥場面不是著重於殺人過程,而是殺人後的現場,相對比較靜態影像,充份呈現出如漫畫中一模一樣的畫面,我覺得這個視覺美學頗為特別,配合出漫畫就是現實的感覺。

兇手雙角有一句說話令我覺得發人深省,他指山城不要把自己說成處身道德高地,山城在繪劃漫晝的過程中,是思想上的犯罪去殺人,同樣都是殺人犯。實在有弦外之音。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