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未看業績,先看 SIGGRAPH 2022

 

SIGGRAPH 在2022年8月舉行,SIGGRAP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 Graphics and Interactive Techniques)是由ACM SIGGRAPH(美國計算機協會計算機圖形專業組)組織的頂級年度會議。

Nvidia在會議中提供的特別致辭,包括在以下圖像發展的最新動向:

  1. Neural Graphics 神經網絡圖像
  2. Metaverse 元宇宙
  3. Avatar 虛擬角色

(參考:YouTube - NVIDIA Special Address at SIGGRAPH 2022

Jensen表示,AI將會更深入應用在3D 圖像,希望這個發展方向成為未來的運算平台,以及internet的下一個演進,就是元宇宙。

SIGGRAPH是業界的重要會議,Nvidia發表了16篇論文,其中兩篇,NeRF和Images Features Influence Reaction Time,獲得了Best Paper Award。

1-Neural Graphics 神經網絡圖像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Nvidia的Neural Graphics這一個名稱。我猜想Neural這個字來自於AI的Neural Network神經網絡,在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使用到,所以拼合起來是使用AI的技術去擔當圖像處理中的重要角色。

在最初期,造出電腦圖像是依靠設計師/藝術家的天賦,但偏向多是靜態影像。如果是動態影像,會不斷生成,需要系統開發人員建立出Mathematical Model數學模型,去模擬真實的人和物作為目的,系統可以隨著時間/實時造出影像。

Neural Graphics就是AI系統有學習能力,於是可以協助或取代原本是設計師/藝術家/開發人員的工作。於是大大簡化創作過程,增加效率。

Nvidia表示,Neural Graphics是作為一個重要支柱去構建元宇宙,就是下一個世代的Internet,互相連接的虛擬世界網絡。應用的例子:

透過平面2D影像,使用AI技術建立3D模型。

虛擬人物透過AI學習,參考人體移動數據,學懂移動的動作技巧,並且要合乎物理的定律。

AI透過全息影像技術去顯示3D世界,大大縮小Holographic Glasses全息眼鏡尺寸。

2-Metaverse 元宇宙

元朗宇雷預計是下一個世代啲Internet演進,是3D疊加的世界,連接數碼的虛擬世界和現實物質世界,如Digital Twins數字孿生。

今天我們在上網時的體驗,由熟悉的2D Websites,逐漸成為3D 虛擬世界。視乎應用場景,虛擬世界可以是現實世界的反映,可以做到實時同步。亦有造成的虛擬世界目的是遊戲、娛樂、社交等。

VR / AR裝置和Robot機械人,成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的門戶。人類透過VR /AR裝置進入虛擬世界,AI透過Robot機械人進入現實世界。

Internet的發展初期,無人可以準確地預測發展到達今天的狀態,就如今天不能預測元宇宙在未來最終可以發展地多大的規模。不過今日我們知道可以先建立的基礎建設:

  1. 標準化,開放及可擴展方式,去描述元宇宙虛擬世界,類似HTML在2D Website的應用。(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USD)

  2. 可供創作和運行的虛擬世界的Computing Platform(運算平台)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USD)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USD),是一種3D世界的開放(Open Source)及可擴展語言,當年由Pixar發展出來,不同合作伙伴可以參與,增加其擴展性。預計有可能是其中一種最佳應用在元宇宙的語言。

Nvidia Omniverse是一個利用USD建立的元宇宙平台,包括:構建元宇宙應用的工具、運行虛擬世界的計算引擎。

看HTML 1.0在1993年推出,主要用作簡單化Website,發展至HTML5,可以支持多媒體及動態應用程式。

看USD有著類似的發展軌跡,由最初支援靜態的大型虛擬世界模型,到成為動態的實時更新系統,利用IoT數據同步,高速更新等。

Nvidia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是一個USD引擎,包括建立USD應用的所需工具,其中要求實時高運算能力、準確物理定律表現、巨大虛擬世界。

例子:DRIVE Sim自動駕駛、Isaac機械人工廠等。

Computing Platform 運算平台

需要功能:

  • MDL (Material Definition Language) - 模擬物料
  • PhysX - 模擬物理定律
  • RTX (Real Time Ray Tracing) - 模擬光線造出渲染影像效果
  • AI - 協助建立虛擬世界,預測,自動化 

以上可以透過Nvidia的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硬件設備去執行。從Edge Computing到Cloud Computing。

Omniverse的生態系統仍在高速發展,參與的合作伙伴越來越多,過去一年下載和用戶人數增長接近三倍。

用家大約150,000分佈各地,使用:Studio Laptop,,Gaming PC,Professional Workstation,OVX servers,下一階段Omniverse平台遷移到Cloud。

3-Avatar 虛擬角色

Avatar虛擬角色其實是Robotics機械人技術的應用例子,不過不是現實世界中的實體機械人,而是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中的虛擬機械人。

Robotics機械人技術是AI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句,機械人在元宇宙中就是Avatar,可以有能力看、聽、理解語言、具有知識、交談、成為動態3D圖像顯示。應用場景包括:企業品牌形象大使、客戶服務代表等。功課包括感知、了解、計劃、完成工作,數最終追求的目標如同和真人互動和交談體驗。

可以稱為Digital Human數碼人類,製作複雜,需要不少技術上的突破: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言語和視覺、面部表情和身體動作、影像中的物料,全部實時的動態反應是在微秒(mini second)之間,就是如同和你真人交談。

Omniverse的Audio2Face是AI技術,可以從語音作為輸入,了解語言中的含意,造出高質素面部影像。目標是支援多國語言,又可以透過Customized Training,造恐更加切合的效果。

你可以使用一張2D照片,就建立出你的樣貌3D模型。

各種表情的影像效果,是透過AI Training去訓練面部肌肉,做出應有合適的表情和嘴部動作。

以上提到製作Avatar的各項AI技術,經整合成為一個Nvidia解決方案,亦可以直接使用雲端服務 - Avatar ACE (Avatar Cloud Engine)。

思考

如果有留意我的Blog,自從2021年,Nvidia在很多場合下,都花了很多篇幅去更新Omniverse元宇宙平台的發展。2021年全年業績的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有按年+100%增長。我相信此是未來數年Nvidia的發展重點,公司正在蛻變為軟硬件兼備,重點是提供完整AI解決方案。

Nvidia的最初本業是遊戲,但是Nvidia扔出的Omniverse發展藍圖,超越遊戲/娛樂/社交,更著重是企業用途,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有互動或同步。對於Robotics機械人技術的設計/訓練/操作,虚擬世界提供了一個上佳配套的場地。其中使用的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USD)有機會成為業界的標準。

看The Sandbox遊戲畫面中的低解像如Pixel Art,和元宇宙標榜的臨場感體驗(Feeling of Presence)有一定距離。不過細心看看Nvidia RTX (Real Time Ray Tracing)效果,已經可以造出實時高度像真3D影像,而且這個不只是影像,3D影像背後是有交談、語言、視覺、理解等AI能力,Avatar背後是有動機,在現實世界中有功能,科技上不是天方夜譚。

早前Nvidia已經預先發出消息,2022/Q2的Gaming收入遜預期。

大家可以留意8月24日收市後將會公佈的業績報告,看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Omniverse元宇宙平台)和Auto(自動駕駛)兩項收入又是如何。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書中,有更加詳細關於元宇宙的討論,包括:發展背景、產業生態環境、區塊鍵/加密貨幣應用(Ethereum)、半導體公司(Nvidia)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買來看看。(參考:《科技戰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