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每次Nvidia業績報告,我必會看Quarterly Revenue Trend,這是看Revenue收入來源的Breakdown。(參考:2021 Nvidia Quarterly Revenue Trend

我做了以下Summary圖表,方便看看公司比較長期的發展趨勢。


各市場收入 (USD million)

  • 2021年的總收入為26.914 Billion USD,按年增長+61.4%(2020年,總收入是16.675 Billion USD,按年增長+52.7%)

  • 2017年至2021年,除2019年之外,總收入大體上是增長中

  • Gaming + Data Center已經佔公司收入的大半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 Auto + OEM & Others,只佔公司收入的小部分


各市場按年增長

  • 過去幾年,各項各自按年增長不是固定而穩定,按年增長特别突出是Data Center,2021年按年增長是+58%(2020年按年增長是+124%)

  • 2021年開始見到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和OEM & Others按年增長比較顯注,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按年增長是+100%,OEM & Others按年增長是+84%

  • Auto按年增長是+6&,仍然在低增長率徘徊

  • 2021年,除了Auto,其餘4項增長不差


各市場佔公司總收入比重

  • 2021年,Gaming和Data Center是兩大收入支柱(加起來是85%),比重接近,Gaming收入比重是46%,Data Center按年增長是39%,兩項加起來是85%,和2020年的情況差不多

  • 其餘三項比重較小,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比重是8%,OEM & Others比重是4%,Auto比重是2%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基數仍然低,不過按年增長是最高(+100%)

結語

電影《Ready Player One》和Meta(未改名前,Facebook)給大眾對於元宇宙的描繪是著重遊戲、社交,娛樂等浸沉式體驗(Meta都有提過應用到會議功能)。

我看了Microsoft CEO,Satya Nadella在影片中談到Metaverse元宇宙,Microsoft可以促進辨公室的應用場境,包括:會議,HR新員工入職等,都是企業中的應用。

Nvidia Omniverse這個解決方案,視野著重是企業中的專業應用,應用場景是更為覆雜和多變。建構出不單是虛擬世界,而是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所組成的Digital Twins,兩個世界之間的互動和關連,為企業用戶解決業務上的問題,去創造價值。Nvidia Omniverse主要包括三大功能:Design Collaboration(設計合作),Robotics Factory(機械人工廠),Simulation(模擬),以上很大程度建基於Nvidia GPU在Graphics和AI上的優勢。

在Nvidia的藍圖之中,以上的應用是為企業客戶帶來實在的經濟價值,而且不是一個未來發展,Omniverse已經是一個銷售的產品。

  • 大企業客戶包括:BMW已經實施並正在推出去世界各地的車厰,Bentley基建工程軟件公司的軟件iTwin,Ericsson 5G設施設計,Siemens Energy燃氣渦輪發動機監察和模擬等。
  • Nvidia自家平台都有應用Omniverse,包括:Maxine的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用作Video Conferencing和Live Streaming,Isaac Robotics(機㭜人),Drive AV(自動架駛),Clara Holoscan(醫療)。

過去5至6年,Data Center如同由零到壹,奠定堅實基礎,令市場重新定義Nvidia成為一間AI業務相關公司。下一個5年,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包括Omniverse,是Metaverse元宇宙的應用,可不可以令Nvidia複製如Data Center產品的公司演變歴程?

2021年4月和11月的Nvidia GTC Keynote,花了很大篇幅去介紹Omniverse的Update,我相信這是一個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下星期(3月21 - 25日)是Nvidia GTC,期待看到更多新產品的資訊。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雖然管理層一直看好來年表現,但外人非常難估計其增長率。gaming 同data center 增長有沒有天花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謝RC
      看data center,背後其中一大驅使原因是AI,我看前面不是一至兩年,而是结構性較長期改變

      Delete
    2. 去睇下琴晚keynote ,后半好多omniverse application 好睇。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