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過去幾年,Nvidia在世界各地舉行的GTC -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在YouTube的Nvidia Official Channel(參考:Nvidia Official Youtube Channel)可以觀看GTC Keynote影片,每一條影片大約兩小時片長,由CEO Jensen Huang個人親身演繹,我差不多全部Keynote影片看過。

GTC的一個大目標觀衆群是開發人員,還有客戶等,內容比較Hardcore,比較Technical,不是一個Investor Conference或業績發佈會(主要觀衆是投資者)。不過,作為一個投資者,十分值得去看GTC Keynote,可以了解公司更多,産品發展方向,並且Nvidia在面對開發者和客戶有什麼訊息想發出,這個對於投資是有前瞻性的意義。

自2020年的疫情爆發,GTC改為網上舉行,拍攝From Home,背景是Jensen家中有點Elegant的廚房。

(參考:YouTube - GTC 2021 Keynote with NVIDIA CEO Jensen Huang

2021年4月舉行的GTC,我在這幾個月翻看了幾次,把內容消化,選擇了一部分我都覺得有興趣的產品,寫了幾篇文章,是重點式介紹,本文是一個總結。不是覆蓋GTC的全部產品,當中產品實在太多,不能盡錄。

在GTC之中,Jensen講解Nvidia科技的結構,分為四個部分:(Link是我的有關產品文章)

(1) Omniverse,Isaac Sim - 結合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應用,設計合作,模擬,機械人工廠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2) Megatron,Drug Discovery,Quantum Computing,DGX,Grace,BlueField-3,DOCA 1.0 - AI Data Center和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3) Jarvis,Merlin,Maxine,Morpheus,Nvidia AI,EGX on Aerial 5G - 企業,5G和Edge的應用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4) DRIVE Sim,Hyperion 8,Atlan,Orin - 自動架駛的應用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Jensen眼中,Nvidia是一間什麼公司

Jensen 強調Nvidia是一間3 Chips Company,及Full Stack Computing Platform Company(全端運算平台公司)。

  • GPU - Graphical Processing Unit,原本用作圖像,推展到作AI Training和Inferencing用途。

  • CPU - Central Processing Unit,Grace,是Arm CPU,和GPU整合,造到之間Data Transfer更高速,增加AI Accelerated Computing效率,適合大型AI和HPC(High Performace Computing)運算。

  • DPU - Data Processing Unit,BlueField,集中處理Data Center𥚃的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讓CPU有更多空間去執行Business Application。

GTC的英文字母"G"字是GPU,嚴格來講,GPU已經不能完全去解釋Nvidia的業務,不過可見將來GTC作為Conference的名稱未必會更改。

Full Stack Computing Platform Company(全端運算平台公司),Full Stack應該在強調End-to-End Solution,全面的AI解決方案,公司產品覆蓋:晶片,顯示卡,電腦/伺服器,CUDA,DOCA,軟件,Cloud,Omniverse,Pre-Trained AI Model,自動架駛平台等。各個部分構成一個AI生態系統Eco System。

Nvidia公司想推銷,Nvidia AI就是未來在業界中的一個標準,最少都是其中一個標準。

AI主戰場就是Data Center,每年全球大約有3千萬部Server付運到Data Center,這個市場絕對吸引。

AI解決方案的多樣性

Nvidia的GPU + CPU + DPU配套,適合Data Center去使用全部或部分去應付需要。

Omniverse是透過VR + AR,利用Nvidia的晶片 / 電腦和軟件去建造出一個Eco System,機械人工廠和自動架駛都是應用例子。這是結合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互動和應用,有很大的可能性和發展空間。

DGX系列產品是應付企業與機構在未來的大量AI運算需求,DGX SuperPOD令到Super Computer級數的產品,如有標準商品化的便利,應用包括:Natural Languages Processing(Megatron),藥物研發(Clara),模擬量子電腦運算(cuQuantum)等。

5G的應用,除了一般人日常生活接觸到的手機,更大的發展空間在各行各業方面,Industrial 4.0工業自動化,IoT物聯網,AI運算由原來在Data Center中執行,將會轉變為越多来越多Edge Computing(邊緣計算),Nvidia提供的解決方是EGX with Aerial 5G。

Nvidia令到企業更容易應用到AI解決方案,提供AI Pre-Trained Model (TAO),例如:Jarvis對話式人功智能,Merlin推薦系統,Maxine虛擬會議,Morpheus AI保安等。

自動架駛的應用,包括:DRIVE AV,Orin,Atlan,Hyperion 8,DRIVE Sim。

Time Machine,AI研究的時光機

DGX SuperPOD的其中一個應用是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Transformer Training Model。GPT-3的功能包括:製作文檔摘要generate document summary, email phase completion,甚至可以理解你用英文表達的要求,然後去編寫出JavaScript和HTML,GPT-3有175 Billion個Parameter,在三年之間增長了3000倍,Model Size是幾何級數般增長,以大約兩個半月時間double的速度增長,預計在2023年見到超過100 Trillion個Parameter的Model(一個粗略比較,人腦突觸Synapses約是125 Trillion之數),Nvidia Transformer以parallel方式進行AI訓練可以大大縮短所需時間。

這表示,AI Traning Model越來越巨大,運算時間可以是一個樽頸位Bottleneck。尤其AI訓練的時間,如果不是以日以月,可能甚至以年計,即使已經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研究人員可能窮一生都未必見到問題被解決的一天。Nvidia的AI解決方案是一個工具,大大縮短所需AI訓練時間,令到解決方法在有生之年變成可行。

關於AI高速發展的洞見,Jensen在GTC的結尾作了一個總結:”二十年前,這些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十年前,這些是一個夢想。今天,我們已經活在其中。”(20 years ago, all of this was science fiction. 10 years ago, it was a dream. Today, we’re living it.)

我看,Nvidia是一間什麼公司

過去數年,Nvidia的Data Center產品收入快速增長,在2020年已經和Gaming產品收入相約,預計末來Data Center產品收入超越Gaming而成為公司首要業務,標示公司成功蛻變成為AI Solution Company(AI解決方案公司)。

雖然Nvidia主打是晶片,不過絕對不是純粹一間晶片公司,這個說法不是一個Gimmick,我在過去的文章已説過公司的產品多樣性,遠遠超出晶片產品。

Apple賣iPhone,iPad,Mac,Apple Watch,HomePod,Apple TV,Apple Music,iCloud,Subscription等,去經營出一個環繞個人和家居的電子產品生態系統。(Apple有自家晶片Apple Silicon M1,不過不是單獨出售)

Nvidia賣晶片,Display Card,電腦 /  Server,軟件,Cloud,Pre-Trained AI Model,Omniverse,自動架駛平台,Subscription等,建造成是企業用AI生態系統。

晶片和電腦是硬件,受到物理限制,是做大做到Scalable的一大挑戰。生態系統內的軟件和服務部分,不如硬件般受到物理限制,可以做到較高毛利和更容易做到Scalable的效果。生態系統可以增大User Stickiness,建立更深護城河。

Nvidia透過各式各様的AI解決方案,達到生態系統的效果,似正在漸漸走向Tech Giant科技巨企的Business Model,這個應該是投資Nvidia的焦點。


參考文章

NVIDIA GTC 造假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 - BLUEFIELD 2 / 2X DPU DATA PROCESSING UNIT

NVIDIA 收購 ARM 的跟進 - ARM DEV SUMMIT 2020

NVIDIA 收購 ARM,背後想甚麽

NVIDIA : I AM AI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Comments

  1. 師兄的NVDA系列文章幾乎無敵

    其中一篇談及BSY (Bentley), 好像也是不錯的公司, 我有過但又賣了, 又是時間全程投入SaaS 的世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你是工程工作?
      Bentley是工程software公司,我沒有果方面知識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