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 Intel 收購 Global Foundries

回看歷史,Global Foundries(格羅方德)原本是AMD的一部分,在2009年3月從AMD分拆出來,成為一家獨立公司,它的晶圓廠做晶片代工生產,接受AMD的訂單,同時又接受其他晶片設計公司的訂單。

2018年8月,Global Foundries 宣佈了放棄投資7 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因為過去發展先進製程的經驗,不能做到快人一步,等同處於捱打狀態,是否可以賺回投入於研發的資金都是問題。Global Foundries的決定是誘因導致AMD的代工生產訂單轉向台積電,AMD利用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而生產出來的晶片,造成Intel在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的晶片的打擊。

Global Foundries多少是一個敗將,就是敗給台積電。

2021年7月15日,Wall Street Journal出了一篇文章,有傳聞Intel有意以約300億USD收購Global Foundries,不過Intel沒有官方答案去承認消息的真偽。(參考:Intel Is in Talks to Buy GlobalFoundries for About $30 Billion

純粹假設,議事論事,此收購可以擴大Intel的產能。這是乎合Intel IDM 2.0策略。不過留意Global Foundries是先進製程競賽中的敗將,如此收購只是向較低技術方向去擴充產量。

無論收購消息是否屬實,假設是真,雖然動作多多,我懐疑對於Intel要面對前面的一場硬仗有多少成效,Intel和Global Foundries過去都輸給台積電,就是敗於先進製程。這個處境令我想起,Microsoft過去收購Nokia,Lenovo過去收購Motorola,Nokia和Motorola都是在智能手機之戰中沒頂 ......

看看Nvidia收購Arm,是真正戰略性一步,硬橋硬馬,高出幾個級數。

2021年7月21日,Bloomberg出了一個消息,Global Foundries的CEO,Tom Caufield証實2022年IPO公開上市的計劃。(參考:GlobalFoundries CEO Says Chipmaker Sticking to 2022 IPO Plan


參考文章

INTEL IDM 2.0 新策略

INTEL 着急了,官方網站出現 PC VS MAC 的比較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皇者

NVIDIA : I AM AI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