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投資好像一面鏡子。

鏡子內的反映就是自己。

* * * * *

這個鏡子內的自己,通常比較情緒化,不時會犯錯,間中又會做得好。

我是否真正看得清楚鏡中的自己?

贏錢時,是自己的技術和實力。

輸錢時,應該是運氣欠佳,不會是自己錯,或者歸納出原因都是源自:公司管理層,財演,大戶,莊家,Donald Trump / Biden等。

贏錢時的自己,比較容易接受這個就是自己。

輸錢時要承認自己犯錯,甚至重複犯錯,心理質素差,自己經常情緖化,欠缺分析能力,欠缺耐性,欠缺紀律...... 要承認這個就是自己,容易嗎?

選擇什麼投資市場,什麼行業,什麼公司股票,什麼時候買賣交易,什麼注碼等,我相信做投資決定時,是沒有槍指著我的頭,投資的決定應該是在自願情況之下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為投資決定負上最大的責任。

所謂的陰謀論或馬後砲解釋,我不知道其真偽,如果真的存在,我們更加熟悉又經常提起,可以做的是把這些都計算在内,作為一個風險考慮,事前去做一個理性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和投資決定,不是事後去做一個”時事評論員“去報導。

投資的過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認識自己,需要勇氣和誠實去面對自己。只有誠實去面對自己,才有機會令自己進步。

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面對鏡中的"這個人",就不會感到陌生。

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就會怎樣去投資

首先看見,然後認識,再去改善。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