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者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投資的世界很大,認識自我和心理質素是戰勝自己的關鍵。"

* * * * *

"世界頂尖長跑運動中,運動員與運動員之間,在體能訓練上已經很接近,要鬥就是鬥雙方的心理質素。"

* * * * *

投資在個人理財上可以佔幾十年的時空,可以說是人生中的一場馬拉松。

我在2014年初開始了跑步的習慣,由最初的2-3km的練習,慢慢到有完成10km的能力,到完成半馬拉松21km,直到2016年初,用了大約兩年時間,完成了第一次馬拉松42km比賽。

在個人投資,從2007年到2015年,有差不多九年時間在白交學費,無限地獄輪迴。同樣是在2016年初,更正了自己的投資心態,從新學習投資,我開始認真建立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之後的投資表現有明顯改善。

跑馬拉松與投資,之間似乎有着一種微妙的相關性。

我更相信,我在跑步中學到的,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令到近年投資有改善。

要有計劃重視紀律

沒有認真練習而去參加馬拉松比賽,面對42km路程,等同送死。練習需要先制定計劃,然後有紀律地去根據計劃進行練習。

細心思考過,決定了就要去計劃去做,不要因為遇上困難而輕易放棄。

不可急於一時,重視長期效果

練習時,由短距離到長距離,由10km到半馬到全馬,要一步步慢慢累積經驗和耐力。

比賽時,不要在初段第1 km就花盡所有氣力,欲速則不達,避免受他人影響,要有自制能力去完成42km的路程。

正能量面對逆境,鍛鍊心理質素

跑步過程中,遇上不少負面情況,例如:疲倦,腳痛,抽筋,口渴甚至缺水,身體接收到的每個訊號,就是叫人停下腳步,這是人體的自然反應。

此刻需要做的是專注,專心去跑好眼前一段短短的距離。不要被遠大的目標打擊自己的信心。

平常心,放輕鬆,相反地越緊張會做得更差。

遇上逆境,不要被負面情緒無限放大而佔據自己,靠着正能量去找出路。

和自己對話,認識自我

長跑是一種十分重覆性而孤獨的運動,一個人獨自在漫長的賽道上,身體不斷重複著向前跑的動作,人會進入一個Self-Talk狀態,就是自己和自己對話。在跑步的過程中,自己好像抽離以一個第三者身份,但去用極近距離,看見真正的自己和認識真正的自己,見到自己是如何軟弱,信心由高處跌入谷底,而慢慢再重拾信心。天大地大,更能體會自己的不足。

投資同樣是一種很孤獨的活動,對自己誠實,認識自己的情緒,認識自己的犯錯和不足。當穿越到認識自我的心路歷程,投資者就會成長和進步。

要認識市場,先要認識自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改變是源於相信的力量,就是相信改變的力量。

最後送上關於跑步的金句:

"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奇蹟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 John Bingham

"可能有很多原因令你不能完成賽事,但只要有一個原因令你堅持,那就夠了。 "- Quincy Wong

"我學到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 - Amby BurFoot


參考文章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