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男人的浪漫,我是如何走入 Leica 的世界

近來家中有事忙,少了在Blog寫文章,請見諒。

戰事加上疫情,投資市場震盪,相信令不少人苦惱。

這個時間,除了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和心理質素同樣重要,人要懂得令自己開心,例如個人興趣,就趁weekend談談投資以外的軟性東西,大人的玩具。

計劃寫一個關於Leica的系列文章,由個人到歴史,由器材到攝影。

上一回提到一個鏡頭的遮光罩20,000,有點離地。不過只是作為一個引子,不希望只有一個角度,錢的角度。換上另一個視野,除了攝影,攝影器材背後相機發展歷史,明白好的産品設計,容易使用和耐用,是產品的實用價值,吸引更多人使用,去明白公司的產品策略,同時有助了解我們處身的世界,對於投資都有一點點的意義。(參考:攝影 - 買 LEICA 是投資?

攝影的故事

從接觸攝影的故事開始,是1990年,剛剛大學畢業,去工作,有收入,有了些經濟能力,買一部相機拍攝大學畢業典禮, 首先是Nikon F801,是當時Nikon專業級F4以下的最高階非專業Model,是有Auto Focus的電子操作菲林相機。

之後十年不斷使用,漸漸自己愛上黑白菲林攝影,那些年是菲林全盛時期,用菲林相機同一時間只可以用一卷拍攝,因為要照顧家人朋友看彩色照片的需要,去旅行時帶了彩色和黑白菲林,但仍然不便是在一處景點往往要影完卷彩色菲林,才可以換上黑白菲林 ..... 最後的解決方案是多黑一部相機,Nikon FM2,是Nikon機㭜相機的經典Model,電池只是用作測光之用,快門過片等全是人手機械操作,由於是和原本F801是一同使用F Mount,所以手上的所有鏡頭都是可兼容Compatible。

在1998年,到孟加拉工作,在一間Junk Shop找到一部前蘇聯製的Lomo雙鏡相機,相機機身有一點生銹,買下作為一個記念品,自己一直喜歡收藏舊東西。之後幾年,每逢公幹或旅遊,都會嘗試去找舊相機。

Nikon FM2,50m F/1.4拍攝

改變的開始

大約2004年,開始接網上攝影討論區,在其中一個Forum名為Alvin365.com,認識了一個圈子的朋友,令自己對於攝影的原有概念有很大的沖撃,他們什麼相機都會用來拍攝,包括古老的菲林相機,又有塑膠的ToyCamera如Holga,Diana等,林林總總,即去研究去找古靈精怪的相機和攝影是互相結合。(過去只視舊相機為可硏究和儲的古怪東西)

當時開始玩ebay,正正是入貨的方便渠道,因為ebay包括很多C2C個人小戶Seller,例如來自俄羅斯或烏克蘭的Seller,可以找到前蘇聯的Rangefinder相機,部分是Copy德國的Leica。其中KMZ廠的Zorki就是Copy Leica的Leica Screw Mount纙絲Mount或稱Leica Thread Mount (LTM)的Rangefinder,LTM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M Mount System的前一個Generation。

由使用前蘇聯Zorki,到日本Cosina廠的翻生品牌Voigtlander的LTM的Bessa L,到M Mount的Bessa R2,以上相機有一個良好的過渡,由LTM過渡到M Mount,LTM的鏡頭只要通過一個簡單的Adapter,就可以在M Mount的相機使用,這個是Leica很聰明的設計,你投資的幾十年前的LTM鏡頭可以繼續使用,包括現在最新的Leica M數碼機身上使用。

Voigtlander Bessa R2,前蘇聯Jupiter 8 50mm F/2拍攝

要來的終於要來

2009年,使用了幾年Bessa R2,考慮去upgrade到Bessa R2A或R3A,在網上一面看一面research,看到Leica,以前知道這品牌和器材,但沒有認真想過,對比前蘇聯相機甚至Voigtlander Bessa,在價格上很大的差異。最後的結論,一不做,二不休,買入第一部是Leica M6,還記得有一個網友問起我的用後體驗,我給出一個很簡單的回答:之後要更加努力工作。

之後擁有過M2,M3,M4,M6 TTL,M7,MP,有部份是Special Edition,例如M6 TTL LHSA Black Paint,M7 Japan Edition Engrave,MP LHSA Hammertone,又有一些是Repaint,即職人自己上色再通過焗潻造成耐用的效果,例如M3 Olive,M2 Black Paint。

本文章開頭的照片,可以說是自己的其中一個時期擁有過的Leica M菲林相機,直到2019年買入第一部Leica M數碼相機M10-D,於是賣出了大部份Leica M菲林相機,大多還有價格上的升幅,回應上一篇文章:買Leica是投資。

Leica M6 LHSA Black Paint,Leica Summitar 50mm F/2拍攝


Leica M6 TTL LHSA Black Paint,Voigtlander Color Skopar 50mm F/2.5拍攝


Leica MDa,Canon 35mm F/2拍攝


Leica M7,Leica Elmar 35mm F/3.5拍攝


Leica M4 Black Paint,Nikon 35mm F/2.5拍攝


Leica M6J,Nikon 50mm F/1.4拍攝


Leica M10-D,Leica Summicron 50mm F/2 Rigid拍攝


Leica M10-D,Leica Summilux 50mm F/1.4 ASPH Black Chrome拍攝

M系統的鏡頭

除了使用Leica相機之外,另一個更大比重的主題是Leica鏡頭。

如果有攝影的朋友,用一個System,通常想到原廠鏡頭,最多是買齊一套,Super Wide Angle,Wide Angle,Standard,Tele,每樣一支就齊了 ..... 不過這個想法錯了。

由於Leica的歷史久,LTM和M Mount的兼容度高,加上造功高質而耐用,在過去歷史留下來的,在市場上仍然很容易找到的選擇太多,初入門的朋友通常會有選擇困難症。

例如Standard 50mm選比較大光圈,F/1.4或F/1.5,不同時期(下面的相片,有五支不同的Model/版本),不同Version,不同玻璃,不同Coating,不同鏡身設計,配合不同Accessory(Hood、Filter等,因為不是全部跟從單一 Standard)。

很多人主力硏究鏡頭影像質素,我自己特別注意是相機和鏡頭的Product Design,作為一件工具,這個在攝影人的手動操作時,是一種深入而親密的互動,如何使用,如何拍攝,到拍攝到的影像是如何,都是息息相關。(希望下次再詳細討論)

我的興趣不是去儲齊一套濶的不同焦距Focal length Range,反而是專注,主要是50mm和35mm。

1

Leica Summarit 50mm F/1.5
(1949 - 1960)

2

Leica Summilux 50mm F/1.4 Version 2 Silver
(1961 - 1966)

3

Leica Summilux 50mm F/1.4  Version 2 Black Chrome
(1964-1991)

4

Leica Summilux 50mm F/1.4 Version 3 Pre-ASPH Black Paint Special Edition
(1992 - 2005)

5

Leica Summilux 50mm F/1.4 Version 4 ASPH
(2006 - 現在)
以上是Black Chrome Special Edition
(2015)

由於Leica M Rangefinder歷史悠久,加上上代LTM的兼容度,過去很多不同品牌都有生產過可兼容的鏡頭,例如Nikon和Canon有生產LTM的鏡頭,另外還有是用家的需求,不同的System的鏡頭亦有通過改鏡或Adapter可以在Leica M相機上使用,對比現在我們熟悉的Mirrorless Digital Camera使用Adapter,可以說Leica的想法是超前的優良設計。到現在例如日本Cosina Voigtlander仍然不斷推出Leica LTM或M Mount的可兼容鏡頭,不少仍然保持十分Classic的design,我都十分喜愛。

我在開始買Leica器材是2009年,超過十年了,當時的器材到今天,仍然保持高度的兼容性和可使用性。相比之下,十年前的高度電子化和自動化的數碼相機,折舊的速度實較快,2009年同期是Apple推出iPhone 3GS,今天已經不知道還有幾多在世界上存留。

對於電子產品停產,多少像宣告生命週期慢慢走上fade out之路,修理缺乏電子零件等問題。上回提過Leica的全機㭜鏡頭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停產會令到供應不再增加,往往令到更加保值,甚至升值。此情況不獨是Leica比較貴價的鏡頭,例如日本的Cosina Voigtlander,定價比較大眾化,在過去十年,不少已停產的鏡頭亦漲價了50% - 100%。

我是比較喜歡古靈精怪的東西,除了Leica生產的鏡頭,加上其他品牌生產的可兼容鏡頭,整個範疇是博大精深,如尋幽探秘。

舊的東西不一定代表沒用處,仍然可以發揮到功能,這些舊鏡頭就算用在今天的數碼相機上,仍然可以拍攝到影像。

我手上的一支Leica Elmar 35mm F/3.5,是30年代的鏡頭。舊東西帶來一種歷史的距離感,同時又給我一種心理上似遠還近的連繫,原本的擁有者是什麼人,或者已經不在人世,曾經用鏡頭拍攝過什麼,經歷了多少次轉手又到了我的手上。

下次再談。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攝影 - 買 LEICA 是投資?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談攝影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