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人工智能從根本上改變了軟件可以做什麼,以及我們如何製作軟件。

AI has fundamentally change what software can make, and how we make software.

- Jensen Huang, Nvidia Founder & CEO

* * * * *

2022年3月的Nvidia GTC Keynote,花了很多時間提供Omniverse的Update,可以見到Omniverse不是單一個產品,而是Nvidia所提供的多種產品的一個核心。(參考:YouTube - Nvidia GTC Keynote (2022/3)

過去十年,透過Machine Learning的加速運算,Nvidia產品的算力的提升近百萬計。其中一個關鍵,Nvidia提供不只是晶片,而是GPU + CUDA這一種硬件和軟件fully integrated的生態系統模式,算力提升不單是來自GPU,還有是多GPU可以做到parallel processing,而且軟件可以做到不斷優化和擴展。

Nvidia擁有在AI和圖像處理的技術優勢,市場上已經有約300萬開發人員,有萬計公司和Start Up在使用Nvidia產品。

我們可以見到,AI可以透過Machine Learning / Deep Learning,去了解影像,了解聲音,了解語言,達到效果例如:人面識別、語音識别、推薦Video和網購等。

下一波的AI革命是Robotics機械人技術,擁有思考和自動化的能力,去計劃和執行工作。

Robot需要通學AI學習去懂得技能,Omniverse提供3D虛擬環境,Robot可以在其中進行AI學習,由於Omniverse的虛擬環境是乎合物理定律,虛擬如同現實,和現實成為Digital Twin數碼孿生的關係,Robot在虛擬環境學懂了技能,回到現實世界就可以執行工作了。

Nvidia CEO,Jensen Huang提出:AI在未來的驅動力來自Five Dynamics就是:

  1. 算力提升,未來再見到以百萬計
  2. Transformer是更高度覆雜性的Deep Learning Model
  3. Data Center就如AI Factory人工智能工廠
  4. Robotics機械人技術
  5. Digital Twin數碼孿生,是元宇宙的一種應用

OVX Server

終於見到Nvidia有度身訂造的Server去執行Omniverse。 

OVX Server有8 x Nvidia A40 RTX GPU,3 x CX6 200 Gbps NIC,Dual Intel Ice Lake CPU。

OVX Server可以透過Nvidia Spectrum-3,把32部OVX Server高速連結成為OVX SuperPOD。

以上可見,這種似曾相識的設計,AI有DGX和DGX SuperPOD,Omniverse有OVX和OVX SuperPOD。

世界各地用户戶亦可以透過Launchpad嘗試使用,服務經由Equinix提供。

Nvidia的產品策略可以用4 Layer架構來解釋:

  1. 第一層是底層的Hardware硬件,包括:晶片 (GPU / CPU / DPU)、電腦、Server等

  2. 之上是System Software系統軟件

  3. 之上是Platform平台:Nvidia 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Nvidia AI,Nvidia Omniverse,這是我第一次見到Ominverse被界定為三個核心技術的平台其中之一

  4. 頂層是Application Framework應用框架,這是按各行業或者功能的應用場景

對於企業用戶,頂層的應用層才是它們最關注,為企業帶來直接的經濟價值。(後面,有一些實際例子)

Avatar

Omniverse Avatar是一個框架用作建造Avatar,就是Digital Human數碼人類。(對比Meta提供的Avatar只是一個外殻,不具有自主能力,後背是你自己,你控制了Avatar在元宇宙內的動態)

在Demo之中看到Toy Jensen有卡通外型的角色,回答Jensen關於Synthetic Biology合成生物的問題,反映它具有十分專門的科學知識。反應不是錄製的影像,而是實時產生,有表情,有眼神接觸,有肢體動作。

Toy Jensen是在Omniverse Avatar上創造出來,Riva負責聽和說的能力,聲音是語言音合成,利用RADTTS由文字轉成語音,Audio2Face由語音轉成動畫,Omniverse Animation Graph是協調身體以至面部和口部的微細動作,MDL加入物料的質感(例如皮褸),最後經由RTX Ray Tracing渲染成為實時的影像。

Megatron是一個有5,300億個Parameters的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odel,幫助Toy Jensen回答Jensen的艱深問題。(Megatron是數一數二的高度覆雜性的Model,另外一個例子如Google的GPT-3)

Tokkio

Tokkio是另一個Omniverse Avatar的實踐例子,可以提供AI服務的場景包括:餐廳,零售商店,Web,自動架駛EV等,以Conversational AI對話式人功智能方式提供服務。

Earth-2

Nvidia正在設置Earth-2 Supercomputer,是地球的Digital Twin的一個模型,去預測氣候。

利用來自ECMWF (European Center of Medium Weather Forecasting)的40年的數據,Nvidia聯合CalTech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Berkeley Lab, Purdu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ichigan,Rice University,研究Deep Learning Model - FourCastNet去預測天氣。

透過在Omniverse之中使用AI學習,對比傳統Numerical Model,可以得到更準確的結果,和很大的效率提升近千至萬倍,以住要以年計的時間進行,可以縮短至以分鐘進行。


Clara Holoscan

Clara Holoscan是醫療儀器的應用。

一個例子是Lightsheet Microscope光片顯微鏡,利用高解像螢光去造出細胞的活動影像,硏究人員可以深入硏究。儀器會產生每秒3TB的影像數據,相等於30套4K電影數據量,過去需要約一天時間去處理影像,Clara Holoscan可以做到實時處理,不單可以觀察到正常和惡性的細胞,未來期望可以有更多未知的新發現。

Clara Holoscan是一個開放式平台,乎合IEC-62304醫療級規格,可以在最高安全和保安級別儀器使用,預計2023年第一季推出。

未來的醫療儀器是AI人功智能儀器,可以幫助診斷和手術,Clara Holoscan是機械人醫療器械平台,就如Nvidia DRIVE是自動架駛平台一樣。

Omniverse Cloud

世界各地有千萬計的設計師.內容創作者、機械人專家、AI硏究人員等,可以利用Omniverse Cloud連接起來。雖然身處各地,可以即時見到Omniverse的虛擬環境中的3D設計,提供實時同步的效果可以方便合作。

這個Omniverse Cloud提供一個快快速方法去使用Omniverse,不需要如大企業才能有的資源去自行搭建硬件設施。

在Demo之中,參與合作的其中一位是Toy Jensen,它是Omniverse中的一個Avatar,一個有語言能力及智慧,就如企業內的其中一個員工去參與設計。(同樣地,各種Omniverse Avatar可以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去幫助公司營運,提供客戶服務,解答客人問題,落訂單,協助醫療診斷等)

結語

由GPU晶片,到Server,到CUDA系統軟件,到Omniverse平台,到應用框架,Nvidia一步一步的實踐出來。

如果今天仍然用晶片設計公司的角度去研究Nvidia,明顯是不合時宜,甚至可能得出一個錯誤的理解。

Omniverse Avatar - Toy Jensen的Demo可以見到Nvidia擁有的多種AI技術優勢,加上强大的整合能力,可以做出一件實際應用的產品。可以比較一下Intel和AMD,在提供AI解決方案的能力實在相距太遠。

Nvidia Omniverse給大家的元宇宙理解,現實世界和虚擬世界的延伸為Digital Twin的關係,在企業營運中去實踐AI的功能,是遠遠超過Meta(改名前,Facebook)的元宇宙視野,比較偏重在社交、娛樂、遊戲等,個人換上一個角色。

2021年見到Porfessional Visualization(包含Omniverse)收入基數小,但按年增長加快,+100%。(參考: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看Nvidia GTC (2022/3月) Keynote,顯示Omniverse是未來一個重要發展。

未來Omniverse如何為Nvidia帶來價值?

  • Nvidia GPU的銷售,只有Nvidia GPU可以執行Omniverse
  • Omniverse OVX Server的銷售,度身訂造作為執行Omniverse
  • Omniverse Cloud,可以帶來持續的收入
  • Omniverse Software License,由100 USD per year(一個用家)在到9,000 USD per year (Workgroup,16人有不同角色)

Nvidia已經擁有在AI和圖像處理的技術優勢,要驗証Jensen說的下一波AI革命是Robotics機械人技術,看看Omniverse是否可以為Nvidia帶來高速增長。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感謝Duncan兄分享,Nvidia既AI技術同元宇宙既應用場景好廣闊🧐

    ReplyDelete
  2. 謝謝詳細分享, 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 真心佩服NVDA 一路走來的能力, 未來繼續看好。

    ReplyDelete
  3. 真的很強,自己做了一整套生態系統出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RC
      這是超出於一般晶片設計公司的做法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