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HR Professional 說什麽

我曾經上過一個由外面HR Firm主辦的HR Workshop,講者是資深的HR Professional,Workshop的内容很有參考價值。在非工作環境中的Workshop,才會更加"到肉",因為即使自己公司HR有多少豐富知識,都不會教你揾工/見工。(上一回文章: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有一些内容直到現在仍然記憶尤新,某些有關Interview的細節亦可能容易被忽略:

  • Interviewer對於申請者形成先入為主的第一個印象,印象一形成了,可能會影響整個Interview的評估。印象的形成,可能純粹是很個人很主觀的原因,不是理性的,可能是申請人是否守時、是否有禮貌等,甚至是衣著等。

  • 申請人要盡量避免一切的可能性,會對自己的"第一個印象"不利,例如:避免衣著的顏色和款式太誇張、避免面試前食印度咖喱可能造成大陣口氣等。

  • 如果申請人是預早進入面試房間並坐低,最好是自己面向房間入口,當Interviewer進入房間,申請人應該先站立以示禮貌,打招呼,然後才一起坐下。
  • 如果是男士,穿著西裝褸比較大方得體。如果在熱天,真的比較辛苦,可以在見面一刻前才穿上,在坐低才除下。
  • Interview中的對答,不一定是純粹資料性(What),Interviewer還會留意是如何回答(How)。
  • 可以預先準備,思考一下Interviewer有機會問的問題及如何回答,最好先寫低,寫低是令你的大腦去run一次的最好方法,沒有寫低過,等於是未Ready。我自己會寫下Point Form,可以在腦海中預習排練一下。或者可以看看鏡子,甚至是錄影低,看看效果如何。

  • 講到自己的經驗,不單單是成功的例子,可以同時包括有做得不好的,如何中問面對逆境和問題,或者是扭轉型勢,之後檢討,Lesson Learn。

  • Interviewer很多時候問到Strength and Weakness(長處和短處),如何改善。

    我試過作為Interviewer,申請者回答短處,「當面對工作壓力,做事和思想會很混亂。」這個答案明顯不合格!

    例如:「管理及對待Team Members有時候很Tough。」這個其實不一定絕對是短處,有時候是需要的。

    又例如:工作主要地點在香港,說「自己的普通話說得不好,可以上課程去改善。」如果再問第二個短處,可以答:「無,你不Expect我有那麼多短處。」

    主要的概念,短處不是致命的東西,比較無傷大雅,又可以改善的。如果可以,保持一點優默感。

如果你的申請是通過Recruitment Agent / Headhunter,要和他們好好的溝通跟進。他們一定為你著緊,因為你的最終成功可以令到他們收到Commission,最終你的人工越高,他們收到的Commission亦越高,大家是win win。除了Follow Up和Chase Progress,可以試試經過他們了解一下Interviewer的Comment,無論是好是壞,可以令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表現,加以改進。我試過一以Interview後Application最終失敗,多翻追問,Agent幫我問到Interviewer關於我的Interview表現和Skill的不足之處,實在是難得。

有一定大比重成功聘請都是通過Networking / Referral,Refer你的人應該對你的個人和招聘職位有一定了解,等於做了一定的Job Match配對,而且有助你的CV通過重重關卡,更容易去接近聘請過程後面的人的手中。當你在行業的時間越久,你的網絡就越廣濶,不要輕看這個幫助,工作會自然找上你。我最近的兩次轉工都是通過Referral,介紹我的人是舊同事或者過去Project中的合作過的Business同事。

還有以下,關於轉工的過渡:

從(1)到(1),相同行業,相同工種

這通常是在轉工中最安全穩陣的做法。

從(1)到(2),不同行業,相同工種 #1

有一定程度Learning Curve。

由於行業不同,涉及學習不同的行業商業知識(Business Knowledge),同時又視乎行業和行業之間有無共通之處。如果有相關的課程或者考試,是否可以預先報讀或者完成。

相同工種,IT的技能通常可以用得著。

從(1)到(3) ,相同行業,不同工種 #2

有比較大的Learning Curve。

不同的IT工種可能涉及不同的技能,如何可以令到對方接受錄用你。如果你自己預先完成一些課程或者考試,可以增加機會。另外一個可行性比較大的方法是透過Internal Transfer,因為公司比較清楚知曉和相信你的能力,而且你熟悉公司內工作環境,都是比較從外面另外聘請一個新人的一種優勢。

相同行業,行業商業知識仍然用得著。

從(1)到(4) ,不同行業,不同工種

有十分大的Learning Curve。

涉及不同的行業商業知識,涉及不同的IT技能。如果有相關的課程或者考試,是否可以預先報讀或者完成。

即使被聘請錄用,預計花多一點氣力去適應。


我都曾經有 (2) 和 (3) 的經歴,之後有機會分享更多。

歡迎大家留言,可以給我更多啟發和靈感。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有冇聽過Internal Transfer 係其他部門唔要嘅人,把他的表現寫到超好,目的只想送佢走,哈哈,我唔係話internal transfer 一定唔好,不過有時係陷阱,interviewer要自己睇路

    ReplyDelete
  2. 我有好多見工經驗lol (唔好問點解)。總結最好的攻略 - 講故事。我一定最少準備3 個故事,
    故事 1如何應對新project或環境。
    故事2如何應對工作上conflict ,可以是上司或同事。
    故事3任何可以表達主動性的故事。
    故事要有detail,who ,when ,what ,how ,result。result 對公司帶來乜野好處。

    ReplyDelete
  3. 想請教下請人是不是面試官想請哪個就哪個呢?我意思是評分標準很難拿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作為recruiting manager, int 完人要寫report, 我老細會睇,無論請或者唔請的,都列出原因,老細亦可能challenge, 作為監察一部分

      Delete
    2. 好的謝謝Duncan兄。但是假如作為面試者的角度出發,除了是只有唯一答案的問題,其他問題的感情分,或者面試官的個人喜好佔比很大。需要迎合。當然這部分都可以準備。但有時候卻無奈。

      Delete
    3. 謝謝留言
      上文提及int 人有的主觀第一印象,不能排除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