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地圖的右下角,用Ceylon字眼)

近日大家在新聞中聽到斯里蘭卡 (Sri Lanka) 的名字,政府宣布破產,總統逃離官邸,國內發生暴亂。

對於這個國家,不知道大家有多少印象?

90年代初,我的第一次到海外工作就是到斯里蘭卡的首都Colombo(科倫坡),所以特別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做Banking System Upgrade Project,停留一個多月的時間。

當時網絡不如現在方便,自己的工作主要支援外國的銀行分行,到海外工作是親身接觸外國同事,可以近距離見到/去到銀行分行,更深了解他們如何工作,是好好的工作體驗。當時亦不流行如現在IT行業的外判制度,自己從junior開始做起,落手落脚,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同行的還有兩位同事,就是我的Supervisor V和Manager D。

工作的地方是銀行總行的建築物,位於首都Colombo的市中心,是商業區,週圍有政府設施和大使館建設。銀行建築物是英國殖民地時代的建築,地下有Bank Counter,上面有各個部門的Office,包括本地IT部門。

向不熟悉當地的朋友解釋,斯里蘭卡就是印度南面的一個島國。或者另一個介紹,通常去馬爾代夫,很多是經過斯里蘭卡轉機。

斯里蘭卡的茶葉很有名,Lipton就是在此地生產,我們認識的錫蘭紅茶/維他錫蘭檸檬茶,錫蘭名字來自Ceylon,就是英國殖民地時代對於這個地方的稱呼。

深夜工作

由於日間時間銀行正常運作,IT的不少工作,例如:UAT (Testing)準備和測試、System Release等在夜晚/深夜進行,通頂都是家常便飯。

還有是夜晚有銀行系統的Night Batch Processing,如果遇上問題,都會直接找在當地工作的同事解決(平時是找在香港的IT Support同事)。稱為”Fight Fighting 救火”,是urgent problem,半夜需要盡快處理,以免Night Batch Processing不如預定之時間完成,就會影響明天一早銀行開門使用電腦系統,或者有一些系統功能受到限制不能使用。

那時我的經驗是比較少,都是學習階段,遇上這些救火情況,通常V和我一齊同行,從酒店收到午夜電話,一齊步行回公司,大概3-5 min步行距離。有時亦會V一人,或我一人,獨自回到公司處理。

有一晩,我是獨自一人要回公司處理救火。一路上,有一個本地男人行近,我本能地提高警覺,他主動跟我搭訕,我都是支吾以對,希望可以打發他走,但不成功(因為日間時間有遇上類似情況,一面行,一面傾談之後,某人會表示自己身份是導遊,要我付錢 .....)。他終於主動出擊 .....

Q:Do you want girl?

我拒絕他,真估佢唔到,他又即時變陣 .....

Q:Do you want stamps?

原來他的業務多元化,兼售遊客記念品!

他見到如我一個外國男子,半夜在街上步行,可能直接想到做下生意,不會想像到我正在趕回到公司處理電腦系統問題。

測試 ATM

一次比較特別的深夜工作經驗,是做Simulation Test中測試ATM。Simulation Test是模擬測試,即是未到System Releease之時,嘗試做一個最接近真實的測試新的Upgrade Software,使用真實的電腦硬件,在真實的銀行分行,真實的銀行職員參與,有時甚至參考真實的交易記錄等。

深夜中測試ATM,就是銀行總行的一部真實ATM,面向街上,一早預先已經貼上通告,表示某個時間暫停使用。正式測試,我和一個 Business Manager M一起到ATM前面(事後回想,我的責任應該是保護他),插入ATM Card,按入密碼,不能成功登入。於是聯絡其他IT同事,搞一輪,再試,終於成功登入他的銀行戶口,做完測試,深夜中手上多了一些銀紙和ATM收據,真實的ATM當然出真實的銀紙!完成後,拿著這個”Testing Result”回到公司之內,其實頗滑稽,還要pass去Accounting Department處理。當中有些古怪,需要處理,銀行被出真錢,背後其實Update了是測試的System和Database,可能令到Accounting產生問題(?)。

工作中做到手震

Banking System Upgrade的推出,包括新的Software Release,還有是新的Database格式,都是由我負責。由於新與舊的Database格式不同,需要Data Conversion(數據轉換),把Data從舊的格式轉換成新的格式。

System Release當日是星期六,我一面處理Data Conversion,發現一個大問題,Convert得到的一個Loan Account File內大部分Records失蹤!我的第一次,亦是一生人工作中唯一一次感覺正在打Keyboard的手在手震 ..... 如果是我的重大錯誤,令到一個國家的大部份Loan Account失去?我很小心去檢查我做過的每一個Step,都沒有問題,百思不得其解。

我的Supervisor V真的有經驗,他檢查到原來我做Data Conversion之前的File Records已經遺失。再追查之下,原來V在中一晚獨自回到公司處理救火,過程當中有些問題,令到Account很多的Data Loss。

大家很努力想盡一切辦法修復,找 backup等等,但都不成功,不太清楚花了多少時間,可能星期六晚通頂,我的Manager D決定今個Weekend的Upgrade Release要延遲,大家回到酒店先好好休息,下星期一還要處理善後。

在酒店睡覺中,收到Supervisor V的電話,他説本地同事call他,提到突然又找到Backup,有辦法把Data修復,我問問原因都是不明不白 ..... 總而言之,Manager D、Supervisor V和我第一時間趕回到公司,重新進行Upgrade Release工作,最後在星期日黃昏時間順利完成,仍然保持原定計劃,星期一銀行開門可以使用Upgrade了的System。這個結局的發展鋒廻路轉,十分戲劇化。

當天晚上大家拉大隊到Business Manager M的家中晚飯慶祝。

在晚飯時聽到一把熟悉的廣東話聲音 ..... 是張學友 .....”每天愛你多一些”,原來M曾經到香港公幹時買的CD,雖然他不知道歌詞說什麼,但都覺得歌很動聽,所以買下。晚飯時候播放的CD,有一種親切感,是慰勞我們香港來的同事。

這個是第一次Business Trip,工作中充滿經歴。

自己都成長

大概十年之後,約2000年前後,我第二次到斯里蘭卡工作,同樣是Banking System Upgrade。我已經是Manager,部門建立新的Upgrade Project工作模式,當中有Cost和Resource考慮,今次Project作為白老鼠。Remote Working Model,我作為Leader / PM一人到當地,我的Team Member在香港提供支援。

我一人在當地,一個面對N個,向香港協調Team Members,溝通上很多overhead,我就好像成為過程中的bottleneck。有時一早在酒店食完早餐,去公司工作,一做到3-4pm,才醒覺自己未食Lunch,工作就是這樣。

做System Release的Weekend一路工作,通頂完,第二天即是Day 1的Support,我仍然繼續在公司中做以上溝通和協調,一踩30幾個小時,應該是工作生涯中最長工時的經驗。這些情況下,我的腦袋通常Switch到慳電Mode,很眼瞓無精神之下,仍然運作處理工作中要求的邏輯思維。

有一天Business Manager行近,話首都發生炸彈事件(泰米爾之虎解放組織,炸彈事件時有發生),不是接近公司距離,應該是想安撫一下我們。我就答,現在十分忙,唔得閒。

認識一個地方

兩次完成Project,在回港之前,我有放假,試過坐火車去首都Colombo以外的城市旅遊一下,曾經去過Kandy和Galle,都是兩日一夜的小旅行。

在當地的同事亦建立一定認識。在第一次到當地工作時,曾經駕車接送我們的一位本地IT同事AF,之後在沙址阿拉伯工作再次遇上(有機會寫文分享)。另一位Business Manager DJ多年之後來了香港工作並定居,現在居住在我家附近,有時亦會碰見。

文章結尾的照片,有一晩通頂工作完,在IT部門的窗外望,見到歷史建築,見到馬路上有車,街燈未關,遠處有温度的陽光下,見到叢叢山影輪廓,見到遠方,見到黎明,願祝福這一個國家。

歡迎大家留言,可以給我更多啟發和靈感。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