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弔詭 (2)

 
上升不代表你正確,

下跌不代表你錯誤。

阿媽,好亂呀 .....

時間,看得短

升跌定輸贏?

巴菲特的師傅Benjamin Graham說:「股票短期的價格表現像投票機,股票長期的價格表現像量度體重的磅。」

股價短期內的波動,如無定向風random walk,不少是由於投資市場情緒,這就包括每一個個别投資者個人情緒,情緒不一定可以絕對量化為數字。

媒體常常事後報導說:投資者擔心xxx。市場上有百萬、千萬,甚至億個投資者,其實如何知道每一個投資者每天心裏在想什麼?除非做一個全民調查去收集意見,然後統計一下。

可能今天下跌,明天上升,後天又再下跌,可能每天都很忙碌,為每天的上升下跌找一個很充份的理由,花費不少精神和時間,又樂此不彼。

時間,看得長

幾個字就説出來,Buy Low Sell High ...... 投資理論,很多都很簡單,實行出來不容易,Simple but not easy。

投資過程包括和其他投資者博奕,例如:考慮對手出錯。對於投資目標物,下跌不一定錯,可能對手賣出,你買入。上升不一定對,可能對手買入,你賣出。

不能只看升跌一刻,加入較長時間線,相對有更多參考價值。

股價會升又會跌,如果持有股票,要完全避開下跌,基本上是不可能。

假設自己有認真去研究,找到是真實的優質公司,有升有跌,長遠應該是升值,這個應該是首要條件。

透過做功課研究,以上這個假設是投資者的追求(否則自願買入不是優質的公司,自己難為自己。降低自己要求,不是有這樣優質條的,都買下吧),不過不可以保證這個假設真的一定發生,所以必須要控制風險,包括:分散投資,分散注碼等。

如果假設是真,長遠升值應該會出現,不同時間買入,只是起點不同,都可以享受企業成長帶來的回報。

不同時間買入,代表經歷不同的升跌中間過程,最後是鬥持貨能力,不要在不情願之下被迫賣出,就可以跑到馬拉松的終點,享受美好。

持貨能力的構成,包括:個人財務安排,是否使有槓杆,心理質素等。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價值投資的弔詭

價值,價值之外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科技很危險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面對下跌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專注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百樂在世界中尋找千里馬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我在你的Telegram 群組我曾經這樣comment:「我從比特幣幾蚊買入及持有,升至六萬,以太幣由幾毫揸到幾千蚊,都仍然有人話我錯」,我大概是這意思,然後即刻有人話我,看「對」、「錯」不是這樣看、Amazon 而家跌,係咪代表錯,其實他在混淆長缐和短線的價格表現,來指出我的錯,我到現在仍然不明白我錯在哪裏,我是深深不忿的,唯一是我錯在寸嘴得罪佢個frie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對與錯,最後時間會去說出結果來

      Delete
  2. 在長缐的趨勢是由幾蚊升至幾萬蚊,如果這不是看對了趨勢,我不懂怎樣才是「對」,一隻股票,你看對了千里馬,他的表現就是牠的長線股價吧

    ReplyDelete
  3. 人常以成敗論英雄, 因成功的人必然是英雄, 失敗的人不可能當英雄
    然而當評論的對像不是英雄, 而是物業, 股票, 球賽, 賽馬, 六合彩以至其他任何投資物, 那就算是買中了, 最好也別太沾沾自喜, 因為那很大程度不是因為你眼光獨到相中了千里馬, 而是在無數財富轉移的旋風之中, 有一隻豬被吹起來了, 因為吹得很高而以為自己變成了一隻雀, 牠卻沒有留意自己沒有翅膀, 只是牠比較懂得跟着風轉, 並進取從一個又一個風之間勇敢地跳躍, 並幸運地沒有被拋到地上而已.

    比起這樣的一隻飛豬, 我覺得一隻小麻雀厲害多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