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接駁靈聲》的導演是 Scott Derrickson,拍過奇異博士第一集,今次執導,不是荷李活式大製作,沒有大量CG華麗場面,是一部低成本製作的驚慄電影,身體力行,仍然可以拍出特色。

原著小説作者是 Joe Hill,即Stephen King的兒子。

經過美術指導的功夫,電影表現70年代的風貌,我是懷舊控,很注意魔鬼的細節。電影開頭使用當年的蒙太奇方法,是妙筆。

電影的最初5分鐘,鏡頭中把小鎮的氣氛拍得很舒服,我真的有懷疑過自己是否入錯戲院(?),對於整套電影的連環拐帶兒童案是一個很大反差。

. . . . . . 

電影最引人入勝之處,是男孩Finney被困地下密室之後,電話是壞的,接聽到幾個電話和對話 .... 令人毛骨悚然之外,有一種疑惑,是拐子佬故弄原虛造假?是Finney在精神崩潰邊緣產生幻覺?是撞鬼?..... 真的搞不清楚,一直一直看,我覺得可能代表了一種求生意志,死去的受害人和在生的Finney,只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盡一切努力嘗試逃出密室。

電影中出現在密室的上一層的男人,一直是最大疑凶,之後竟然都成為受害人,是出人意表。

密室之內,就是這種共同願望,最終Finney趁機反擊,把兇手殺了。

電影結尾,一班警員趕到並攻入密室,但見到一間空空房間,令人摸不著頭腦。

實情是兇手擁有兩間對望的House,兩間皆有地下密室,一間用用來囚禁,一間用來埋藏屍體。

原來Finney都是遺傳了家族中的通靈能力(電影有提及他的母親和妹妹都有此能力),兇手很倒運,拐帶了他。都可以説這個就是去世和在生的受害人的共同智慧,集結出的求生意志救了Finney。其中一個死者向Finney說:「你要自己保護自己。」死者生前是Finney的朋友,曾經為他解圍,說過同一番話。

驚慄電影的重點,不是只在於有多恐怖核突的官能剌激(為恐怖而恐怖,很膚淺),不只是觀眾希望見到大團圓結尾,而是期望迷團令人信服地被解開,本電影做到了。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