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差


環境差

遇上環境差,做生意的人想到的第一件事,相信是如何去解決問題:

  • 開源節流
  • 改變產品策略
  • 可能減少人手
  • 減低負債
  • 等等

盡一切辦法,希望可以捱過低潮,又有重見光明的一日。

如果有實力和財力多一點,可能尋找機會,甚至去逆市擴張,等待市場回暖,期望公司有更大更好的發展。

遇上困難時,「立即想把生意賣盤」應該不是第一個首要選項。

只有在順境時做生意,做生意就會一生一帆風順,想法實在是太簡單。

換上投資場景

長線投資者的心態,應該如同擁有公司,投資股票,就是投資公司。長線投資的回報,應該主要來自於公司的成長,而成長是需要時間。如果只著眼於快快的獲利去賺差價,相信這個偏向是Trader交易員的心態,股票似一種交易工具。

環境轉差,環境差,非常差。這個可以說是環境的宏觀因素,所有公司都要面對這種困難,公司業務都可能出現倒退。不過如果環境轉差,公司的基本因素就立刻大幅轉差,這表示公司的抗逆境能力只是一般。其實問題不是等待環境轉差才去考慮,應該在投資之前已經要先行考慮。

有能力的公司,應該可以穿越經濟週期。相反如果一個經濟週期,足以令一間公司消失,是否值得投資,需要三思。

經歷困難,企業家就是通過堅持,才見到公司一直在市場之中生存下去,不斷成長。最低限度,不是一見到困難就想把公司賣盤。

我亦沒有見過Bill Gates、巴菲特、Jeff Beszos、Elon Musk說:「加息或者經濟不好,要把公司或所有股票賣出。」

不過,現代的股票交易平台實在太方便,在手機或電腦上,只要Click一下可以完成交易。「做交易」比較「擁有公司」容易得多。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價值,價值之外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科技很危險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面對下跌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專注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百樂在世界中尋找千里馬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Duncan 兄,你新書我看了大部份了,少少feedback,我覺得第一部份可以著量刪減,或放喺第三部分比較妥當。 我覺得你寫呢本書真係好厲害有好多科技用詞,翻譯成中文 真的不容易。加油。

    ReplyDelete
  2. 在你書中提到windows 365 ,我覺得似ios 可以把iphone + ipad 連接 app + data都可以sync up。不過windows 更進一步可在不同 硬件架構上應用。 可以想像到時可以喺iphone andriod手機直接使用,可以有原生嘅windows apps? Msft 當年錯失手機市場,現在用呢個方法做突入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droid phone使用Windows 365,之上使用Windows app,算唔算?

      Delete
    2. Yes, 正是我的理解。

      Delete
  3. Metaverse 方面,我覺得唔會普遍用在消遣上,太唔方便,之前好多公司試過都失敗。最多用VR AR 係某一D工作上,如healthcare。所以覺得fb 應該死硬。Ominiverse 中的digital twin 反而在工業上很有用途。

    ReplyDelete
    Replies
    1. VR AR 眼鏡太巨型,影響方便性,希望未來更輕型出現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