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辭職

在你真正辭職/可能辭職之前,避免四圍放風聲,如果這個消息間接地傳到你的上司,很可能令他/她感覺不被尊重。

盡可能面對面向Direct Boss直接老闆交代辭職,表示對他/她的尊重,可以預先打好辭職信的hardcopy,在討論時交上。在討論完之後send email,附上Softcopy,email有發出日期作為清楚紀錄。

辭職信的主要內容包括:

  • 原來的職位(AAA)

  • 辭職原因(BBB,例如:in pursuit of other opportunity outside 'company name', for family caring reason, for personal reason, 等等),要懂得避重就輕,例如:你不會直接講辭職因為跟上司工作不開心,family reason或者personal reason有時候比較可以得體又輕輕帶過(例如:裸辭),而且未來申請下一份工作時HR都較為易於接受,比較私人的理由不會問得太過深入。

  • Last Day日期
  • 幫助handover手上的工作,這一句好像廢話,我覺得不是,而且在工作交接的時候,要真正做到,keep my promise。(下面再提及)

  • 辭職信日期,作為清楚紀錄。

= = = = = SAMPLE = = = = =

Dear xxxxx,

I am writing to notify you that I am resigning from my position as AAA. I decided to resign BBB. 

My last day of employment will be DD/MM/YYYY.

I will do my best to help with the transition of my works on hand.

Kind Regards,

yyyyyyy

DD/MM/YYYY

離開前的過渡期

辭職去轉工,第一個出發點當然是為自己出發。

既然已經交信去啟動辭職過程,自己的目的已經是進行中,無必要令自己離開為公司/其他同事構成額外的麻煩。

盡量把有用東西(File、Data、Email、Contact Point、Project / Tasks / Meeting等)交接清楚給同事,我通常會打一個List,方便他們參考。交待得清楚,可以減少了他們在你未離開前,不斷回來找你,其實都是幫了自己。

甚至是離開之後,有時候舊同事打電話來,都盡量解答,都是擧手之勞。

思考,再見,再見?

心態方面,可能你有陰影,例如:惡劣和高壓工作環境等,你仍然生存過,都是一種抗逆境能力的學習,甚麼都已經見過,未來有什麼不可以 ..... 任何事情的經歴,很視乎個人見到正面或是負面的意義。

你可能有千千百百個理由要離開,不過不等於有種「報復」心態,或者已經辭職可以「按章工作」。

其實無論工作環境、上司,同事是如何,你都是終會離開,在離開之前做好自己,是專業的表現。

離開之前,在其他人眼中留一個比較好印象,一定好過一個壞印象,行業中多一個朋友,總好過多一個敵人。Never say never,凡事留一線,說不定有一天你需要一份工作,他們可能認為你適合而refer你。可能舊同事再成為同事,舊上司再為你的上司,甚至是你的上司的上司。

再見亦是朋友 ...... 打個比喻:你和女朋友分手,可以好和平。做好自己,甚至做下gym操fit,做埋facial,努力進修。

在工作環境之中的最後一刻,週圍的人感覺到你真的很幫手,你在其他人心目中仍然是高分數的「筍盤」,我的離開其實是公司「蝕左」。

最後send個"Thank You and Good Bye Email",答謝跟過的上司,還有business的partner等,亦會留個personal email和電話聯絡。這使我想起藝人過身,電視新聞會播出一段簡短片段,人離開,留下的盡是讚美。

“Resign without burning bridges.”

用廣東話簡單意譯,就是:「辭職,要為自己留有後路。」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謝分享, 上面step已成既成de facto既定程序, 較重要既係如安排簽reference letter既時機, 另外買邊D散水餅, 以及道別安排, 都要注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