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

下跌的壓力

面對投資市場持續下跌,心中會有一種壓力。我不會說是自己百毒不侵,天天都在學習,去管理好情緒和提升心理質素。

多年前,大概2007開始有恆常去投資,有基金及股票,之後經歴跌市,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大時代,有時候睡得不好。

當投資會壓力影響到情緒和個人睡眠質素,之後明白到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通常是風險管理上出現問題,面對市場波動,造成的壓力是高過自己可以承受,無論是財政壓力、心理壓力等。或者在投資的過程之中根本沒有預計會下跌,或者以為在下跌前賣出就可以了,都是太過天真的想法。當自己處於壓力和情緒波動的高水平,亦可能影響自己以求做到理性的投資決定。

在這個情況之下,就需要去反省操作及調節操作,甚至是停止投資操作,就是清倉。清倉就是令自己最舒服的一個辦法,沒有持倉,沒有壓力。

不過話說回頭,未開始投資之前,自然沒有持倉,就沒有壓力。其實投資為了什麼?無奈是以身犯險之後,進入投資市場,才會明白人的承受能力是可以如此脆弱。

情況就好像學游水,看書,看YouTube,上Classroom Training,不等於會學識游水。當真正把腳放入水中,才是學習的開始。

分享的壓力

分享是什麽?

  1. 財演慣常在節目中分享,預計指數幾多?股價幾多?今天幾多?明天幾多?後天幾多?上午和下午的預測都可能有分別?每一天不停不停做節目分享,第一個可能性是不斷重複同一個message,似乎大部分不是此情況。另一個可能性是不斷找尋話題來講,多些題材,多些收視,又或市場根本不斷改變,可能觀眾跟不上和這種速度同步。

  2. 有些Blogger在Blog中分享,會有記下每一個交易和回報,可以把Blog視為類似個人記錄,如寫日記。

  3. 股票KOL分享的每一個交易記錄,對於讀者有一定的吸引力,甚至是作為收費的内容,是值錢之處。

我自己沒有如以上做。

首先自己做的交易不算多,如果要不斷如此貼市去跟進自己交易,沒有許多可以分享。

而且2及3這種分享,不適合自己,自己比較有保留,只怕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成為一種投資推介。投資交易決定是很個人化,不是一個共通的答案。

另外說得太多自己的交易(不一定指Blogger寫Blog,任何人的任何型式網上分享都可能是),亦可能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是面對分享的壓力。為交待而交待,為交易和升升跌跌去解釋,太多太頻密的過度解釋往往對自己有反效果。在投資的過程之中,更加需要的是個人安靜空間和時間去沉澱自己。

每年年尾寫的回顧,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去檢討投資回報。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1. 從你的文筆感受到你沒有壓力,總是輕描淡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
      相信每次跌市下如果生存下去,都是學習機會去提升功力

      Delete
  2. 謝謝分享, 寫BLOG也算在分享/散壓力.

    ReplyDelete
  3. 我會以分享想法或作個個人思考記錄為主, 咁樣去做壓力會較少
    另一方面, 無論投資, 寫blog, youtube, 盡可能脫離跑數思維, 咁心理壓力又會較少

    ReplyDelete
  4. Duncan 兄有冇留意如果攞美國芯片補貼,唔可以再投資喺中國大陸十年。TSM 點攪?

    ReplyDelete
  5. 分享無人理有時都係一種壓力😂,人就係咁矛盾

    ReplyDelete
  6. 講得好中。冇乜交易,就冇嘢想記錄。
    有時寫低咗交易,有讀者問點解會咁做,點解係呢個價位買/賣,我會諗: 點解佢哋唔做吓功課先? 知唔知間公司做緊咩? 有冇計過合理股價?
    我點解買/賣,唔應該係一個指標。
    尤其我咁燈 XD

    好似你咁,冇乜壓力地投資,寫blog, 我覺得好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