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中的 S&P500

 對於長線投資美股,粗略說有一個基本信念是建基於S&P500指數,其成份股包括了500間有實力的頂尖公司,加上有汰弱留強的機制,長遠可以上升的機會是相對大。這是長線的上升䞶勢,指的不是短線䞶勢,是長線反覆而上升的䞶勢。可能一年升得多,一年升得少,一年甚至大跌,長線的平均增長才是最重要。

過去在 FIRE文章有提及,簡單重温一下,再加上了更新。(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 S&P 500 指数在 1926 年開始時只有 90 隻成份股。
  • 根據歷史數據,從 1926 年至 2018 年,平均的增長約是每年 +10-11%
  • 1957 年開始成份股的數目增加到 500 隻,從 1957 至 2018 年,約60 年的時間之内,平均複合增長約是每年 +8%。

  • 以上考慮的平均増長是涉及數十年長時間,當中包括牛市熊市,經濟週期起跌,時代的改變和科技的改變,所以參考性有一定的可信程度。而且由1957年開始計算,不可以簡單把升幅完全歸納為金融海潚後QE帶來的效果。

Investopedia在2022年1月出了更新,如果從 1957 至 2021 年計算,平均複合增長約是每年 +10.5%。這個應該是加入的3年(2019年 - 2021年),包括了疫情的影響。

S&P 500有超過 -20%年度跌幅,參考以上60多年的時間,曾經出現過三次:

  • 1974年,-29.72%
  • 2002年,-23.37%
  • 2008年,-38.49%

2022年全年未過去,看 YTD 直至目前,6月中出現過的最低位3636 / 4766 = -23.71%。

不同人有不同視角,同一件事情,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有人看到是慘烈的跌幅,有人見到可能是不錯的買入機會。

投資的世界之中,充滿不確定性。

如果硬性規定買入之後而不下跌,等於永遠買在最低點。如果可以做到,可以常常做到,這個世界應該都是你的了。

(參考:Investopedia -What Is the Average Annual Return for the S&P 500?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