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 Parkinson's Law。

1955年,英國歷史學家 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 根據他在英國做公務員時期的經歷,在《Economist 經濟學人》上寫了一篇幽默的文章。

在文章中,帕金森的第一句話成為了他的同名法則的點題句子:“工作不斷擴展,以填補完成工作的可用時間。”

如果某件事必須在一年內完成,那麼它將在一年內完成。

如果下週必須做某事,那就下週做。

如果明天必須完成某件事,明天就會完成。

我們根據我們有多少時間來計劃,當截止日期臨近時,我們開始做出選擇和權衡,以完成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任務必須做的事情。

這不是作為一個原因去定一個完全不合理的Deadline,以求強迫負責工作的人及時完成。事情的Scope of Work工作範圍,很多時候是high level的框框,負責去完成的人可能會彈性處理,如果在品質上妥協就得不償失,或者盡力去變通,找到更加Smart的方法去完成,帶來進步。

多年前,在公司的安排下去上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的training,安排包括的training我完成了,但沒有自己去報考試去做PMP certification。課程有幾天,以上的Parkinson’s Law是自己其中一個特別有印象。

當時導師指出一些例子,類似是藝術家或者是完美主義的人,工作將近完成,但Deadline未到,就會不斷改,不斷改,改來改去,想追求完美,要真正完成,就是Deadline真正到達的一刻。這是Project Management中的問題可以去思考,如果要去提升效率,就是作出取捨,Deadline雖未到,按下Send / Submit,就代表完成了,開始去做下一件工作。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