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分享一下思考和行為的兩種模式。

專注模式

若干年前看了一本關於咖啡館的書《打開咖啡館的門》(張耀 著),作者在書中引用一個維也納藝術家的自述:「我不在家裡,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相信這就是代表一種專注。

如果決定了去做一件事情,一心一意投入去做,我未必做到Multi-Tasking,不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可能就在不停去想著這一件事情,可能在煮飯、沖涼、甚至去洗手間,都在想。

不專注模式 - 跳躍式思維

不專注,不斷去想多種不同的事情。

有一天我到餐廳坐下,拿起放在枱面的Menu想點餐,A餐是菜遠牛肉飯,我想到牛肉有不同的產地來源,有來自澳洲,有來自美國,有來自歐洲,有來自非洲,我想到多年前曾到非洲坦桑尼亞的一次旅行,登上Kilimanjaro火山,又是雪山,有拍下一些照片,最近看了伍Sir的YouTube Channel的不少影片,有談及黑白攝影,今個星期一我經過尖沙咀誠品買了一本黑白攝影書:《臺北之胃》(余白 著)余白,Hubert Kilian,法國巴黎人,1999年初次來主到台灣,2003年起開始在此定居 .....

是時候,回到枱面的Menu,要點餐了。

由一個點思想到另一個點,可能不著邊際,可以想得很遠,是跳躍式前進方式。不過,適當的時候就要回來。

思考

專注的思考,是集中,是內向。

不專注的思考,以上的跳躍式思維,是分散,是外向。

專注 Vs 不專注,代表兩個思想運作模式,不是那一個比另一個好,而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方法,可能在不同的時候,用上其中一種思考方法,思考會影響行為。

不專注的跳躍式思維,如Brainstorming,可能帶出更多有趣的和有創意的點子,突破盲點,或者是在腦海中眾多事情之間整理出關係,或者幫助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定下遠期的大計等。(參考:智慧

計劃已經制定好之後,專注式思考,比較適合在執行,Execution。

專注 Vs 不專注,又不一定是絕對的互相排斥,在同一個時間,人可能兩種模式皆在運用,不過是比重的不同。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