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 UST 大跌,信心的思考

 

投資是需要信心,信心有時候是很抽象。

2022 年 5 月的加密貨幣市場大跌,由 LUNA / UST 大跌而引起。 UST 是一種 Stablecoin 穩定幣。

穩定幣的出現,是因為加密貨幣不穏定。穩定幣可以在加密貨的交易中作為暫時的儲存價值媒介,美元穩定幣元以與美元以 1 比 1 的掛鈎為目標。加密貨幣投資者持有穩定幣,就好像傳統投資者都有時會持有現金。穩定幣亦方便了加密貨幣交易所及錢包之間的各種轉帳。

有人認為穩定幣是加密貨幣中的叛徒,既然是想去中心化,為何仍然要與美元掛鈎。我覺得穏定幤的存在是有必要,現今的世界仍然是以中心化的法定貨幣為主,穩定幣是可以作為一道加密貨幣發展的橋樑,最少是現在階段,令到加密貨幣更加容易融入現實中的金融建制之中,並加速應用的發展。我的想法是不要為去中心化而去中心化,在某些情況之下,中心化亦有其優勝之處。

對於穩定幣的機制,有不同的實踐方式去支持:

  • Fully collateralized 完全抵押 - 例如:USDC,背後有 1 比 1 等值的美元或商業票據支持。
  • Not Fully collateralized 非完全抵押 - 例如:USDT,背後有低於 1 比 1 等值的美元或商業票據支持(曾經在過去的 Audit 中發現此情況,USDT 的發行機構要承受了罰款,現在 Tether 的官方網站表示,有 1 比 1 等值的美元資的產支持)
  • Over Collateralized 過度抵押 - 例如,DAI,背後有些高於 1 比 1 等值的加密貨幣支持,此做法可以增加安全性,因為加密貨幣的價格相對波動。

穩定幣背後有等值的美元或商業票據支持,好處是作為控制該穩定幣的發行量,要發行更多的穩定幣,就要有更多的資產在背後支持(對比美金,背後是沒有這種支持,無限 QE 可以出現),可以説這是根基去支持穩定幣的價值的重要因素。

UST 是 Algorithmic Stablecoin 算法穩定幣,UST 不是採用以上 Collateralized 的方法。DAI 都是算法穩定幣,背後是 Over Collateralized 過度抵押。

UST 是目標是與美元 1 比 1 的掛鈎。算法機制中令銷毁 1 LUNA 可以換到 1 UST,相反銷毁 1 UST 亦可以換到 1 LUNA。例如 UST 下跌至 0.95 USD,市場的參與者會用 1 UST 銷毁換成 1 LUNA,UST 的流通量會減少,令至 UST 回升至 1 USD。例如 UST 上升至 1.05 USD,市場的參與者會用 1 LUNA 銷毁換成 1 UST,UST 的流通量會增加,令至 UST 下跌至 1 USD。

UST 作為穏定幣,它對於投資者的吸引之處是它的 Anchor Protocol 提供了大約 20% 年息率,於是大量投資者兑換並持有 UST,在大跌前 UST 的市值大約是 180 億 USD。UST 的需求大幅增加,就要銷毁大量的 LUNA,造成 LUNA 的價格大升。

一般穏定幣的利息從何而來:

  • 在加密貨幣的世界,透過 DeFi,一邊存入,另一邊借出,在加密貨幣的牛市中,借出一的一方再去投資有機會有高回報,才願付出高息去借出,存入的一方才可能收到高息。現在加密貨幣正在冷却,以上方法就不成立。
  • 穏定幤如果背持有美元或商業票據,亦有可能帶來收益。

UST 背後不是以美元資產或者加密貨幣支持,不會有這方面帶來的收益。在 UST 的發行量中,有超過 70% 是以用作收息之用。當 UST 越受歡迎,這個是壞消息,而不是好消息,因為 LUNA / UST 不能够提供其他充足的應用,20% 的派息從何而來?Terraform Labs 是開發 LUNA / UST 的公司,Terraform Labs 只可以運用自己的資產去支持派息, 這個 20% 派息是不可以持續。

成立了的 Luna Foundation Guard (LFG) 亦持有了 BTC、AVAX、BNB、USDC 作為儲備,不過其價值是遠低於 UST 的發行量。在 UST 的大跌中,LFG 出售了大部分儲備,都未能令 UST 的價格被挽救。

基於原本的算法機制,發行大量的 LUNA 可以銷毁大量的 UST,希望去提升 UST 的價格。不過在崩盤大跌的過程之中,UST 的價格未能提升,而且所有發行出來的 LUNA 是會進一步推低 LUNA 的價格。

信心的思考

穩定幣的出現,是因為加密貨幣不穏定。在沒有美元資產支持下,單純用一個算法可以令到加密貨幣的價格由不穏定變成穩定,在邏輯上是有點不合理。

大跌發生之後,相信大部分人對於 LUNA / UST 失去信心。在背後的電腦硬件沒有燒掉,軟件沒有被删去,這些是沒有改變。如果系統可以再次執行及營運,是否可以重建信心?又不是。

還是原本投資者建立的信心是一種錯配?被追擊大跌只是一個壓力測試,把算法機制的潛在問題顯露出來。

我聯想起,上市公司有時候被沽空機構追撃,令至股價大跌。如果這是有實力的公司,之後股價是有可能復原。

軟件的 Program Code 和數據,都是無形的東西,不過科技巨企證明這些無形的東西是有價值,而且價值是具有可持續性。

Bitcoin 和 Ethereum (Ether) 在過去曾經歴大跌,之後又可以再創新高。這是如同持有者用信心去投票,不是短期的投票,而是長期的投票。

Crypto 加密貨幣是一種科技,創造價值不是無中生有,價值是來自於應用。

信心有時候是很抽象,不過堅實的信心基礎是有跡可尋。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投資 CRYPTO 加密貨幣的有用資訊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謝謝解說, 你既blog舖排好正, 另外科技內容真係大開眼界
    我今年先玩blog, 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支持!歡迎你多看及交流。
      我的文章主要是從科技角度,希望大家看完,覺得有用

      Delete
  2. 感謝Duncan兄分享,最近既市況真係...
    話說我上一篇文都有講關於LUNA同UST,算法穩定幣既失敗會成為後來者既經驗依據,唔係全無價值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