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時間這個題目,總是寫不完。

不同人,有不同心態,從不同視角,從不同時間點,看時間本身就會有不同體會。

馬後砲

買得太遲,股票,物業,Bitcoin,不能盡錄,如果我在那時候已經買入 .....

我在199x年第一次用按揭買自住物業,當時我同樣覺得前面的人賺取到的升幅比我好。

看別人有可能把成功過程簡化,持有物業,1997後多少人經歷負資產,工作不保,銀主盤,等等。

投資從來都是不容易,尤其是長線投資:

  • 1997 亞洲金融風暴
  • 2000 Internet Bubble
  • 2003 SARS
  • 2008 金融海嘯
  • 2011 歐債危機
  • 2015 大時代

種種黑暗時期,投資市場從來不缺乏大跌的時候,長線投資,持有,就是要去經歷這種”共同渡過”的過程。

基於看到今天的回報,去判斷過去的投資決定和過程,其實是不公平。

今天看昨天是過去,明天看今天都是過去。

現在的投資,就會成為未來回看就是過去的投資。

時光機

最近因為拍攝YouTube和Message Group的討論,重提舊事,回看自己投資Nvidia。

我是大約在2017年尾開始買入,平均成本約55 USD(已計入分拆的效果)。

2018-2019,曾經經歷高位大約跌50%的跌浪,投資由正變負不好受。由於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去做功課研究,理性上仍然對於自己的硏究有信心,同時因為”充足”的信心,佔組合20%以上,心理上敵不過下跌的壓力,在接近底位,蝕沽大約一半持股,比重降低,壓力減少,才有能力繼續持有。

故事發展,順理成章,沽出後不久就是股價反彈,今天大約有回報+450%。

2016-2017,兩年之間,Nvidia股價大約升了六倍,當時在下跌和底位沽出之時去檢討,我在2017年尾的買入決定是錯,最少買入的時機是錯,簡單就是接火棒。

持有Nvidia到現在,差不多四年時間,現在看我在Day 1的投資決定是對,不過控制注碼的策略做得不好。原來策略做到不好的話,時間會和自己對話,最終會調校到一個合適自己的組合比重水平。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現在Nvidia是偏高,有網友討論中問起:Nvidia股價會不會跌?..... 我的答案:不知道。(如果我有能力去估計,就不會在2017年尾買入,而會在大跌50%之後買入)

結語

每一個人要經歷生老病死,至離開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有例外。

人生是有限,時間線是無限,由亙古到永恆,人窮盡一生,可以看到和經歷到的,其實是時間線之上極細小的一段。乘著時光機在時間線漫遊,人看得越多,覺得人越是渺小,時間的意義是什麼?面對這種如哲學層面的問題,只可以謙卑,又或間中感受到一種莊嚴的感覺。

馬後砲的心態,如同有一些想法去駕馭時間,其實是不能。

投資需要信念,長線投資需要更大的信念,需要耐性加上時間。看歷史,優質資產的價值,最終都是反覆而上升,無論經歷幾多和幾長的波折,最後的比拼是持貨能力。


Comments

  1. “投資需要信念,長線投資需要更大的信念,需要耐性加上時間。看歷史,優質資產的價值,最終都是反覆而上升,無論經歷幾多和幾長的波折,最後的比拼是持貨能力。”閱畢。讚同Duncan兄的觀點。持貨能力需要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信心。

    雖然我現在還未學會估值計算,但是例如港股現經歷的低迷,我相信只是一個過程,最終都是反覆而上升,那麼現在可以有信心是一個好的買入點,但是其中會產生的一個問題,即使日後港股上市,也未必會得到相對美股更好的回報罷了。

    ReplyDelete
  2. 大家都想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睇到啲爆升股然後話十年前allin ___ (請自行填上)的話早已發達,但這大都是生存者謬誤。十年前根本不會知道誰會跑出,就像今天也不會allin 某投資物再等十年一樣。說這種話只是浪費自己時間而已。

    過去的投資決定和過程是要放在當時的環境去回顧。今日講「點解我尋晚唔買六合彩果六個number」一啲意義都無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
      人看到的越多
      其實發現自己知道的越有限

      Delete
  3. 所以我覺得投資來說,心態第一,知識技巧次之。心態唔好,例如馬後炮尼d,好容易做錯決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同意
      心態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结果

      Delete
  4. 多謝登兄分享。無錯,最不好受的是看到由正變負,需要極強大的心態去面對。一間優質的公司,應該係跌市都不怕繼續去持有,用倒後鏡去睇當年既nvda的確係,希望大家係未來都可以發掘到更多優質既公司去長期投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