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英語:Critical thinking、日語:批判的思考),或稱批判性思考、思辨能力、嚴謹的思考、明辨性思維、審辨式思維,是指透過事實形成判斷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考本身複雜,具有許多不同的定義,一般包括理性的,保持懷疑的,和無偏見的分析,和對於事實證據的評估。 批判性思維是對任何主題、內容或問題進行思考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思考者透過熟練地分析、評估和重構來提高其思維的品質。批判性思維是自我指導、自我約束、自我監督和自我糾正的思維。批判性思維相關研究著重於如何系統化地建構清晰的思路,以及研究不清晰的思路的特質。

(參考:Wikipedia

由懷疑開始

看資訊和接受認同資訊,是兩件不同的事。

傳統敎育或考試,有可能導致一種追求絕對答案的心態,有絕對答案,就有Model Answer,代表可以追求100分的絕對分數。

網上經常見到的留言,例如:現在是否應該投資xx?現在買xx是否太遲?

照單全收,背後大概動機是,請confirm,買此股只會升,不會跌 .....

其實當全世界的人同一口徑向你說,”xx只會升不會跌”,結果的情況往往是相反,隨意在網上問一個人的意見,其實不代表什麼。

懷疑,代表不被動接受資訊。

社交媒體,背後有推文的算法機制,都是一種造成想法”自我強化”的例子,因為我有這個想法,所以看完什麼,希望再加證明我的這個想法是正確的,人偏向相信對於自己有利的東西,亦容易造成偏見。我看好xx,所以買入。我買入了xx,所以更加看好。

研究股票做功課,不單止看一間公司資訊,可以看看競爭對手的資訊。當你有一個看法,可以去Google / YouTube看看相反的看法又是如何,要從新奪回吸收資訊的主權。

看資訊 / 看文章 / 網上發問之後,到最後最重要不是別人的看法,在看完問完之後,最重要是透過自己的分析而得到自己的看法。

看往績去批判

某某人說了什麼投資見解,我引用一個過去例子,這人的確曾經看錯了,今次我沒有理由再相信他。

看往績去判斷,是否可行?

某某人一生說過無數句說話,除非所有的看法100%正確,否則一定可以指出一個過去的例子,他曾經錯,這不能代表未來的下一次他的看法是否正確,這可能是一種偏見。

如果用統計數字,過去他常常看錯,所以下一次他看錯的機較大。根本不值得去理會他以後說什麼,這個只是基於使用時間的效率的考慮。

其實即使某某的看法有九次錯了,可以第十次的看法正確。如果單單基於以上,而忽略了第十次,這不是一個足夠的理性推論,應該每一次根據觀察,數據和分析,再一次去理性判斷。

批判容易,又困難

自己的判斷,同樣用批判方式去自我審視, 或者可以發現自己的看法有盲點或缺陷,自己都會有不足之處,投資就沒有死不認錯這種事。

批判別人容易,批判自己困難。

批判性思維,包括批判自己的思維。

黑與白之間,存在灰度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對一件事的看法不一定全對,又不一定全錯,可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接受多元的看法。

投資不是非黑即白的邏輯,就會見到中間豐富的灰度。

投資一間企業,有優點,又有缺點,有潛在回報,又有風險。投資決定的背後,不是只基於一個一面倒的看法。

思考,需要勇氣

哲學所強調的批判性思維,我們有沒有足夠勇氣,挑戰自己的想法,挑戰自己?

思想不會被自己限制,人就不會作繭自縛,思想得到真正的自由。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獨立思考才是皇道

    ReplyDelete
  2. 傳統教育體系個種模式確實不合時宜,亦唔符合現實,因為現實就係有好多問題冇標準答案的,一般人見投資世界充斥住大量數字可能就以為有數得計既野梗有標準答案啦,實際上係捉錯用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同意,改變由自己開始。不要相信唯一答案

      Delete
  3. 我經常都會有問題在腦海中,但卻不知道什麼是valid reasoning,當問題堆積越久,人就越來越迷失。
    感謝你的分享,每一次的迷失,我就會好好閱讀你的blog, 令我重拾動力,繼續前進繼續懷疑繼續學習。
    我想就是要建立好自己的重心,自己的信念,有了reference point ,才能向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燒鵝脾支持
      好開心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

      歡迎你多來看blog同留言,大家可以交流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