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美國社會學家William Isaac Thomas於1928年提出 - 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意思是:個人起初對事件的演繹會導致相應的結果發生(If men define situations as real, they are real in their consequences)。

(參考:treehole.hk

毒男?

一個很生活化的例子,一個毒男自考入大學,第一個印象就是自覺不會成功追求到女朋友,之後他會常在家中打機,不去參加大學活動,更加不會主動向女同學搭訕。最後完成大學課程而沒有結識到女朋友,這個現實更加強化自己的想法,一早知道機會不是自己的。

相反另一個男生,希望在讀大學期間找到女朋友,於是主動去參加大學活動去認識其他女同學,自然結識到女朋友的機會相對較大。

看法負面,不去行動,自然達到目標的機會是零。

看法正面,有動機有行動,其實不是保證一定會成功,因為當中還有運氣,環境等等其他因素。

有行動不一定成功,沒有行動是一定會失敗。自我實現預言,負面的實現效果機會率,會遠比正面的實現效果機會率為大。

牛市爆升,熊市爆跌?

牛市之中,投資者覺得股市會升而買入,越多人相信股市會升,越多人買入,股票的需求遠遠大過供應,股市會升得更勵害。

熊市之中,投資者覺得股市會跌而賣出,越多人相信股市會跌,越多人賣出,股票的供應遠遠大過需求,股市會跌得更勵害。

股市內有大量大大小小投資者,這個如集體潛意識,思想,買賣操作,市場走勢,互相影響。當中還加上衍生工具,令到升勢和跌勢都加劇。

投資者會覺得自己的眼光獨到,準確預測到股市的走勢。

投資就是賭博?

如果一個人視股票投資純綷是賭博,會偏向All-in心態去押重注在單一投資項目,不會理會風險,不會理會公司基本因素和分析,只想在短時間內搏一搏去得到巨大回報,不斷頻密交易,用大部分甚至全部資金參與衍生工具。

得到的效果多數是如賭搏般效果,心情大上大落,很難達到長線可持續性的穩定投資回報。

結語

毒男的例子很簡單直接,有沒有行動對於結果的影響比較直接。

牛市熊市的例子,買入或賣出都是有作出一種行動(和毒男的例子不同),不過當事人忽略市場和很多投資者之間的互動關係,而歸納為自己的判斷能力神準。不過如果純粹看回報,操作配合市場心理是否都是其中一個獲利條件?這𥚃不作結論,大家可以去思考。

視投資如賭博的例子,看法和假設影響了自己對於投資的感受和得到的回報。

思想,行為,現實,它們之間互相影響,有着微妙的互動關係。

正面思想,容易造成良性循環。負面思想,容易造成惡性循環。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投資馬拉松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自我實現,一直存在
    所以盡量正向思維,希望透過吸引力法則,令自己變得更好
    身邊的人也生活得開開心心

    之前有好多實驗,例如告訴新老師
    她教的是好班
    結果,她的學生,真的表現比其他班別優勝
    但其實那班本來並不突出
    因為她的用心教導,成績才好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儍貓
      同意書,正面心態,對自己有利,即使不能改變環境,最少幫助自己去渡過難關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