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大戰 Intel,微妙的戰略關係

本文是我參考在網上看到的資訊,包括一部分非官方資訊,再加上個人分析和惴測,不能確定所有資料的正確性。

戰爭的背景

Arm架構CPU已經在流動裝置上取得絕對優勢,包括手機和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晶片市場是Intel的領土,將會成為下一個戰埸,Arm會不會統一天下?

Apple證明了在個人電腦Mac之上使用Arm架構CPU的優勢,其中又採用SoC (System on Chip)的設計,大大減低系統內的data transfer。在M1 Mac上見到運算效能和省電,都比Intel Mac甚至x86架構CPU的Windows PC優勝。

以上有機會令到現今使用Windows PC的用家去考慮是否轉會投入Apple M1 Mac的世界。

x86架構CPU加上Windows,這個PC陣線不得不尋求方法自保。

戰爭的佈局

據說Samsung, Qualcomm, AMD等已經在研發Arm架構CPU,目的是在未來的Windows PC之上使用。這些品牌沒有必要總是依附在x86架構CPU,參考Apple M1 Arm架構CPU在個人電腦上使用,絕對是可行,又有優勝之表現。

2020年12月,Bloomberg有一則新聞指Microsoft在硏發Arm架構CPU,作為未來Microsoft Azure cloud之用,還可以在Surface PC上使用。Microsoft一直沒有官方的公佈去證實此消息。

Intel官方網站出現的”go pc”網頁,似乎在盡最後努力去推銷Intel x86架構CPU + Windows PC這個組合。

種種跡象,Windows PC要籍著Arm架構CPU去對抗Apple M1 Mac。

Intel 火鳳凰浴火重生?

Intel的多年先進製程延遲如惡夢,如今面對四面楚歌,Arm架構CPU的陣營如群魔亂舞,預計各品牌的Arm架構CPU在2022年推出市場,可以應用在Windows PC之上。

Intel有可能翻盤嗎?

  • 如果放棄多年一直源用的一條龍模式(IDM,設計加製造),化身成為Fabless無間圓廠的公司,完全使用台積電代工生產,可以把先進製程的深坑填平,在同一平台上與其他晶片設計公司競爭?Intel沒有這樣做,公佈了短期使用代工生產商(相信包括台積電),仍然大幅度投資在美國建兩廠加大本身產能,更開展自己的代工生產業務。

  • Intel公佈首次使用7nm先進製程的x86架構CPU - Meteor Lake會2023推出,絕對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 Intel直至目前為止沒有公佈任何參與Arm架構CPU的計劃。

  • Intel在洽談收購SiFive,它是開發RISC-V架構CPU的核心。有說法指Intel此舉動是兵行險著,要趕上在2022推出RISC-V架構CPU,去迎戰Arm架構CPU的陣營(可能解釋到為何7nm x86架構CPU Meteor Lake要2023才推出。

電腦,硬件,軟件的關係

Intel的晶片只是電腦的最底層,大部分用家透過買一部電腦,內部包括硬件(晶片等)及軟件(OS等)去使用,Intel可以做的是頗為被動。

Apple為Mac做的決定是用自家設計的Arm架構CPU,離開Intel,這個是不會逆轉的。Apple亦證明去令software和hardware fully integrated是一個有效方法。

Microsoft很大機會走Apple的同一條路,令到software和hardware更好地去integrate,一定要從控制晶片入手。

Microsoft是Windows的開發者,控制著Windows的未來,我偏向相信Microsoft會靠向Arm架構CPU:

  • Apple已證明Arm架構CPU在個人電腦上之使用,高效能,省電,SoC再優化效能。
  • 不同品牌走上Arm架構CPU這條道路,包括:AMD,Samsung,Qualcomm等。即使萭一Microsoft自家設計Arm架構CPU不如理想,其他品牌提供多一個保險。
  • 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和產能,可以配合Arm架構CPU的生產。
  • Microsoft不會押注在Intel,無論是x86架構CPU或是RISC-V架構CPU,因為這如同一場豪賭,能見度不及以上。

Intel x86架構CPU加上Microsoft Windows,這個組合曾經成為個人電腦的代名詞,見證80年代尾/90年代初的個人電腦興起,Microsoft和Intel是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當Microsoft參與Arm架構CPU的研發和設計,Microsoft的角色變成Intel的直接競爭者。

根據公佈Microsoft Windows 11可支援x86和Arm。

他是足球員,他又是足協

Microsoft是其中一間公司參與Arm架構CPU設計(足球員),同時又是開發Windows這個Operating System及制定其標準(足協)。例如Windows對Arm支援會不會比x86和RISC-V更好更有效率?或者同一時間去開發,但偏向花更多資源更快去做好Arm的支援?

Microsoft最關心的不是Intel可否成功翻盤,而是Microsoft本身的業務可否成功,必定從公司本身的利益角度出發,使到利潤最大化等。

對於抗衡M1 Mac的搶攻,如果可以在市場賣出更多Windows PC,Microsoft定會開心,而在其中用多一粒Microsoft  Arm架構CPU,表示用少一粒Intel x86或者是RISC-V CPU,表示更多由晶片帶來的利潤流到Microsoft的口袋之中。(估計Microsoft會用代工生產晶片,台積電都是潛在得益者)

對於Intel,這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不過這是一個事實。


參考文章

INTEL IDM 2.0 新策略

INTEL 着急了,官方網站出現 PC VS MAC 的比較

MICROSOFT 自家設計晶片,NO INTEL INSIDE

APPLE SILICON 的想像空間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